健康分区迎风而上,COLMO多元创新领航洗衣机新赛道

2021-01-29 16: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洗衣机行业的消费升级仍在继续,而健康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核心驱动力,随着健康分区洗护2020年迎风而上在需求端和产品端共同爆发,以健康占位高端洗衣机市场可以说既是当下的现实使然,更符合行业的长期主义。

  而作为新生不久但成立以来上升势头迅猛的AI科技家电品牌,COLMO正凭借着多元化的技术创新和对用户健康的全方位守护在这一高速增长的新赛道上乘风破浪,并进一步在洗衣机领域树立起高端AI智能的品牌形象。据悉,得益于突破行业技术壁垒的同洗同脱和作为行业标杆的冷萃银除菌等技术优势,COLMO子母太空舱洗衣机不仅一举成为分区洗现象级产品,还助力COLMO在2020年前十个月以线下市场近6%的市场份额超越一众外资品牌。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健康既是消费者对洗护的原初需求,也是高端的重要体现和价值所在”,在洗衣机上锚定未来高端洗护的COLMO于对健康本质的回归中向上攀登,赋能的或许不只是自身品牌的未来!

1

  消费需求回归健康本质,分区洗大踏步迈进

  毫不夸张地说,“得健康者得天下”是2020年家电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公理。从洗衣机行业来看,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并非完全始于2020年的一场全球性疫情,但后者大大加速和强化了这一趋势。

  以具体产品为例,近年来以迷你洗衣机和分区洗衣机为代表的分类洗产品热度提升并逐渐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此外高温除菌及自清洁等健康功能的渗透率也越来越高。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线上2020年上市的销量TOP200机型中,有超过75%带有自清洁功能,此外高温洗涤程序成为滚筒洗衣机标配、98台滚筒机型均带有这一功能,银离子除菌及紫外线除菌的渗透率也分别达到10%和5%。显然,洗衣机企业正在有意识地主推健康产品,并获得了与之匹配的市场反馈。

  而在消费者层面,据京东调研数据显示,有高达69%的消费者认为洗衣机必须具备杀菌功能,其平台除菌、除螨洗衣机流量同比提升了50%。对此,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曾向中国家电网表示,过去几年洗衣机的产品升级主要在容积段上的提升,而如今以除菌、除螨、分区洗护为代表的健康升级和静音、烘干等功能升级则成为整个行业的重要方向,京东在洗衣机产品上传达给消费者的核心点也由容积段提升向以健康为核心的升级需求转变。

  可以说,无论在企业端、消费者端或是渠道端,健康都是当下洗衣机行业最重要的关键词,在健康洗涤上寻找新的溢价点正在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引擎。但在这其中,分区洗产品有着自身独特的价值和优势。据奥维云网前期消费者调研数据,有31.7%的家庭存在着增加一台洗衣机的需求,但碍于摆放空间受限、进排水设施限制无法形成购买,而分区洗产品则高度契合这一痛点。

  由此,从2015年卡萨帝入局开始这一细分市场逐步发展,并在2020年COLMO等品牌的加入和角逐下迎来爆发。数据来看,2018年以来分区洗护市场零售额占比呈现波动上升趋势,2020年年中其在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首度超过5%。市场规模上,2020年1-9月分区洗护线上零售同比大幅增长116.6%,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26.4%;高增长下2020年分区洗衣机零售量有望达到近10万台,零售额预计突破14亿元。而除了上述两大高端品牌以外,过去几年在分区洗产品上有所布局的洗衣机品牌还包括LG、海尔、海信、TCL、比佛利和统帅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市场教育程度加深、健康洗涤关注度跃升,家庭对于洗涤容量的需求也正在转型。从本质上看,当下的大容量解决的家庭“洗能”的不足,而分区洗的组合容量则定位一次性分类洗涤。在母婴、特殊人群及贴身衣物分类清洗需求的加速释放下,兼具品质和效率的分区洗产品具备可观的成长性;而其超过万元的均价水平也为洗衣机企业把握更多高端用户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并为存量市场下产品结构升级创造了方向。

  多元创新树立行业标杆,COLMO一步到位守护全家健康

  如果说分区洗是洗衣机行业当下的焦点及未来高端市场角逐的“必备武器”,那么突破行业技术壁垒、携全新标准高调入场COLMO,无疑是这一领域最闪耀的新星。

  以COLMO洗衣机的顶级旗舰产品子母太空舱洗衣机为例,其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并整合全球一流资源将智能健康洗护理念完美融合到产品中。据COLMO研发中心开发专家王海峰介绍,COLMO在产品开发前期做了大量用户调研,尤其对高端人群的需求和痛点进行了多维度解析,并以此为基础结合自身品牌调性进行了长达三年的研发。与之对应,子母太空舱洗衣机的推出解决了困扰行业的诸多技术难题,并布局了多项专利。

  “子母太空舱是COLMO对分区洗衣机的重新定义”!王海峰强调,做分区就是要一步到位,为此COLMO建立了6S分区洗行业标准,即分区一步到位、安静一步到位、容量一步到位、嵌入一步到位、健康一步到位、奢护一步到位,对应COLMO子母太空舱同洗同脱、静音、大容量、嵌入式、冷萃银除菌、AI洗护六大核心技术。

2

 

  这其中,首当其冲的是COLMO的分舱同时脱水技术。面对双滚筒不能同时脱水的行业技术壁垒,COLMO采取了类似于太空舱和建筑的钢架结构,配置六横四纵的强大钢架设计保证上下筒在洗涤时独立稳定运行,同时通过7个减震和4个吊簧大幅减小振动传播,并辅以AI变频和稳定控制技术。最终,上下两筒以顺时针和逆时针反向转动达到相互独立下的巧妙融合,带来更加稳静的洗衣体验,实现同洗同脱、真正分区洗涤。

  分区以外,在健康方面COLMO同样独树一帜。在当下除菌成为全行业新品标配的背景下,COLMO融合航天科技杀菌和无菌舱技术理念推出的第四代冷萃银除菌技术优势显著。据悉,得益于更加稳定的冷萃银晶体的长效缓释能力,其可以达到更高效杀菌抑菌防护效果,杀菌率高达99.9%。相较紫外线杀菌易在水中削弱辐射杀菌效能、缺乏持续消毒能力,臭氧杀菌浓度控制难度大的特点,COLMO冷萃银除菌带来的无死角净菌保护显然是对高端洗护的又一次革新。更值得一提的是,子母太空舱银离子浓度为0.016毫克每升,远低于国家直饮水0.05毫克每升银离子浓度标准,对于健康的守护可谓是全方位的。

  不仅如此,相较市面上双滚筒产品多为8+4的12KG容量设置,COLMO下10KG+上5KG的双滚筒设计也将此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符合用户的大容量需求和行业趋势。而在洗净能力方面,其还具备国际羊毛局颁发的绿标标志,同时依托强大的AI精算能够实现18种专属程序空气洗,针对更多奢材衣物智慧匹配适合程序。对于细节的把控上,设置在上方滚筒开门处的洗涤剂添加盒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高度,可以满足其优雅、简单地操作;并且实现外观一体化,在装修时放置在浴室柜中亦能完美契合。

  正如GFK在高端家电市场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高端产品最先应用创新技术,重在优化产品本质功能,同时提供极致用户体验。COLMO子母太空舱洗衣机作为分区洗领域的最新标杆,其“6S标准”加持下一步到位的分区洗解决方案,正是COLMO大健康、智能、呵护三大属性最具象化的表现,而三者之间的平衡和交融则为COLMO呈现和引领未来高端洗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多家行业机构的调研来看,目前健康概念已经成为消费者首要考虑的家电购买因素,在高端用户群体中这一特征更为显著。也由此,快速扩容的分区洗市场正在成为洗衣机高端领域具备战略性意义的板块。但需要指出的是,分区洗高技术壁垒和高研发投入的特点决定了想要在这一领域打出名堂并不容易。对于COLMO来说,坐拥美的集团整体实力和资源显然是一大先天优势,而自身“开发一代、研究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体系也为其打造顶级产品提供了重要支撑,被业内人士称为“破局者”子母太空舱便是最好的应证。

  可以说,如今子母太空舱的强势表现已使得COLMO在健康分区新赛道上步入领航者行列,未来倾全集团之力全渠道高端主推,COLMO无疑还将实现对高端家庭的全面覆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健康生活、家庭健康管理愈发成为全民共识的趋势下,COLMO以健康加码高端不仅可以使得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健康、智能的极致洗护,还能够引领行业从用户本质出发创造更多溢价空间,让高端真正来源于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