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部分虚假“惠民补贴”活动 下沉市场也需品质家电

2021-01-12 08: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提到,要促进家电消费,激活家电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通知中还提到,要优化农村消费的保障体系,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行为和现象。

  下沉市场是待挖的掘金地已经是厂商的共识,受2020年疫情的突袭,国家也分外重视提振农村市场的消费,多次在官方政策中明确提出向农村市场倾斜。在此基础上多地推出了家电惠民补贴活动,本是一件利民利企的好事,却被一些不良厂商钻了空子。近日多家媒体报道部分家电厂商打着“惠民补贴”的旗号,售卖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或者虚标高价,然后低价促销,这一现象引起了业界关注。

QQ截图20210112085032

  官媒批评部分虚假“惠民补贴”活动

  近日,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农村市场,某些商家通过虚构价格进行所谓“惠民补贴”销售活动,以一款原价2000多元的热水器为例,补贴后售价为500多元,然后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同等容量的产品后发现,补贴后的价格与知名品牌相差无几。这些不知名的品牌虚标原价,优惠后看似补贴力度大,其实只是换了种促销方式,此外,有些产品从外观到商标都涉嫌仿冒。经调查发现,这些在农村开展的惠民补贴活动,很多都是商业行为,并未向监管部门备案,也并非政府组织。多家媒体呼吁,应该对市场上的“惠民补贴”活动进行排查,对虚假的“惠民补贴”活动打打假,防止市场上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

  家电“惠民补贴”活动并不陌生,2008年的家电下乡补贴活动就曾带来显著效果,数据显示,在2007年农村的百户居民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彩电保有量分别是8.54台、26.12台、45.94台和94.38台。到了2013年,农村百户居民空调保有量提升到29.8台,增长近250%;冰箱保有量升为72.9,增长180%。正是之前家电补贴活动的影响,让农村消费者对家电补贴类活动有一种天然的“信赖感”。

  受2020年疫情影响,家电消费受到冲击,为了刺激农村消费市场,包括地方政府、购物平台、厂商都推出了多种补贴或者让利活动,例如,今年9月份广东省开展了家电惠民专项活动,国美、苏宁等在线下渠道推出多项补贴活动,山东、湖北、河南、江苏、宁夏、重庆、广西、广东等政府发布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等等。不同的是,这些活动往往都有地方政府的政策文件,或者有市场监管部门的背书。而上文提到的不知名厂商活动,并非政府组织也没向监管部门备案,面对这些产品,辨别力不强的的农村消费者特别容易受骗。在本次多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中也提到,要依法打击农村消费市场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现象,想必会对虚假“惠民补贴”等类似活动以重击,还农村家电消费市场一个良好的环境。

  绿色智能、健康家电迎利好

  记者询问多位居住在乡镇的朋友,他们在选购家电产品时价格已经不是第一考虑因素,以空调为例,农村消费者在选购时更加关注节能以及舒适性。天猫数据显示,2019-2020年期间,天猫优品联合品牌商成功定制多款县域市场商品,其中65寸大尺寸电视、10公斤以上洗烘一体洗衣机、一级能效变频空调,均实现100%以上增长。

  与以往大家对农村市场的认知不同,随着消费升级,“低价”二字已经不能打动农村或乡镇的消费者,生活品质、体验升级驱动的消费诉求在农村或乡镇市场上愈演愈烈。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其中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6021元,同比增长9.6%,高于城镇居民7.9%的增速。

  按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推算,仅2020年度,就有约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农村以旧换新市场同样潜力巨大。再加上政府对农村市场消费的大力扶持,绿色、智能、健康家电或许将在农村市场掀起销售高潮。

  家电品牌如今对下沉市场持续发力,众多家电头部品牌,包括海尔、美的、格力、海信、TCL,以及方太、格兰仕、九阳等,将促销活动的主角锁定乡镇经销商,主场则直接放到乡镇村一级的市场上。

  此次部分不知名厂商虚假“惠民补贴”活动也给业界敲响了警钟,家电品牌商们应该抓住此次机会,搭借政策东风快速在农村消费者中树立品牌形象,让农村市场告别假货、差货,针对类似虚假“惠民补贴”活动,家电品牌企业们更应该联合起来抵制,将扰乱市场秩序的不合格厂商逐出市场,还下沉市场一个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