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直播、爆单……2020家电行业关键词大盘点!

2021-01-01 08: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冠带来的疫情,从年初到年尾,一直没有停止。

  有人说疫情是经济的千斤顶,但同样也能看成是催化剂,在疫情的裹挟下,社会需求的转变,,无意中推动了诸多新经济的萌芽和发展。诸多行业在危机中发掘新机破局逆行。

  今天是2021年的第一天,中国家电网通过九大关键词,一起来回顾家电行业2020年留下的印记。

  关键词1:战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家电企业就成为了“战疫”大军中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劲旅”。虽然没有像奔赴前线的医生护士专家工人支援者那般英勇,但中国家电企业在背后表现出来的齐心协力足以感人肺腑。

  自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海尔、美的、格力、海信、奥克斯、TCL等在内的主流家电企业,通过捐款捐物不同形式积极做出紧急驰援武汉的行动,彰显出家电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大可靠的暖心力量。随着疫情出现向好趋势,家电企业又将战“疫”的重心转向有序复工复产,开启了一场“复工复产”大潮,为疫情中的中国经济注入了信心和活力。

  可以说家电企业一面抓疫情防控,一面抓复工复产稳增长,将疫情的千钧重压转化为奋起发展的澎湃动力。

  关键词2:直播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企万人开直播”。

  2020年,如果有人被问到最近家电行业里最火的两个字是什么,那么他的回答最有可能的就是“直播”。如果从两个字到四个字,那就是“直播带货”。可以说在疫情严重时期线下卖场面临复工难、客流锐减的情况下,直播带货凭借无接触的优势,以及可以随时与用户交流互动、答疑解惑的特点,成为家电企业又一新的卖货渠道。众多家电企业先后开启直播间,创始人、掌门人、高管走入直播间,亲自站台,行业一片热闹景象。

  直播带货的魔力,让不少家电企业尝到了甜头。据数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家电领域直播场次就超过百万场,达成交易额逾千亿元。

  关键词3:健康家电

  不寻常的2020年,彻底刷新了世人对健康的认知。突如其来的疫情,硬生生地将“健康”推到了人们生活需求的首位。一时间除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健康家电也成为像口罩一样特殊的“战时”必需品。

  伴随健康意识被疫情激活,健康家电迎来大规模的需求引爆。新风空调、除菌洗衣机干衣机、保鲜冰箱、洗碗机、消毒柜、扫地机器人等健康家电,在家电市场整体承压运行的大背景下,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增长态势。

  更有专家预测,未来的家电市场,健康家电概念的产品将迎来一场巨大的市场机遇。

  关键词4:云发布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每年新品发布会可谓每年品牌活动的重中之重。为了吸引关注、营造更好的现场氛围,往年的发布会通常会邀请大量媒体、KOL、业内高管参加,甚至重金请明星来暖场。然而,在大家不敢出门的疫情时代,这一招不灵了。

  但家电企业的产品上新和品牌宣传的诉求并不能被疫情影响,对敏感的家电企业主而言,一旦错失新品发布的良机,就有可能失去用户的喜爱,导致市场份额的下降。因此不少家电企业纷纷转换策略,积极布局线上渠道,其中,云发布会是较为常见的形式之一。

  家电企业云发布会模式来发布新品,是“迫不得已”还是“刻不容缓”?对此业界人士表示,相较于线下发布会充满仪式感,线上发布会不仅能对产品信息进行输出,更有瞬时卖货优势。云发布会看似很简单,只是一场线上直播。但实际上想要达到好的营销效果,还是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及协调。

  关键词5:涨价

  临近年底,受到原材料价格疯涨,引发了空调行业的价格上涨。格力、奥克斯、志高、美博纷纷发布调价通知,涨幅100-300元不等。在运营成本持续上调、终端需求持续低迷的状态下,空调产业短期内仍将继续承压。

  事实上,除空调涨价外,包括电视、冰箱等在内的其他大家电产品也均受上游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出现部分调价现象。这已是家电行业今年第三次出现“企业集体调价、产品集体涨价”的情况,前两次分别发生在7月份和9月份。

  可见面对成本上涨,众多家电厂商最终选择以涨价来消化成本压力。同时,也有部分龙头企业选择加大促销力度,调整内部产品结构,加大创新带动高端产品迭代,以增加利润空间。

  关键词6:裁员

  疫情确实给家电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与挑战。受疫情冲击,一季度行业巨头营收净利出现大幅下滑,一场始料未及的“倒春寒”正在席卷整个家电行业!

  “寒潮”来势汹汹,家电行业纷纷受伤,直接表现的就是家电企业冻薪、裁员这些削减成本的措施相继出台。一时间阴霾笼罩家电行业。这让整个社会担心,家电行业今年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家电企业裁员、降薪绝非个案,也不是行业危局的前兆,相反是整个家电产业经营者们在相继遭遇"本土市场被按下暂停键",是企业主动采取的一种企业经营手段。因为短期来看只有减轻大船的负载和重量,才可以轻松前行。

  关键词7:出口爆单

  年底前,出口企业开启“爆单”模式,这次发生在家电领域。有媒体报道称,某家电企业今年小家电出口的订单与国内订单同步增长,目前,他们出口的家电产品已经在车间堆满,只能临时放到院子中转。

  据了解,国外疫情持续加重带来工厂产能下降,中国成为为数不多的产业链布局整体完善且能承接大规模的海外订单的国家,海外订单量暴增无可厚非。同时国外疫情促使‘宅经济’持续,小家电产品与人们居家生活息息相关,自然销量暴增。

  当然不仅是小家电企业,大型家电特别是冰箱等产品,也出现了海外订单大幅上涨的情况。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10月,中国冰箱累计出口5601万台,高于2019年全年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28.3%。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年底前的“爆单”事件并非偶然,从中可见中国制造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将有更多机遇。

  关键词8:数字化转型

  有人说疫情在对制造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所谓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而言,就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

  目前来看,中国家电行业已加速驶入“数字化建设”快车道。而海尔、美的等一批优秀的家电企业已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已不再家电企业的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数字化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新资源,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建设将成为未来3-5年的重要突破口。

  关键词9:双循环

  疫情期间,全球经济发展受到了较大冲击,面对新的发展背景和竞争格局,我国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如何理解“双循环”?业界专家表示,构建双循环格局并不是意味着完全转入国内市场,而是要在对外开放和外部环境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的同时,苦练内功,以此来应对内外的风险和挑战。

  可以说“双循环”的提出,对我国众多家电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个背景下,家电企业更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主动培育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这种内生动力,通过双循环的相互融合和促进,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结语:

  2020年告一段落,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却依然在继续。

  2021年,我们期待全球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希望携手度过这一特殊的艰难时刻,在新的趋势下迎接向阳的未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