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健专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巨大市场潜力仍待挖掘

2020-12-23 08: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12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美健专委会”)2020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以及来自近57家企业的近7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美健专委会,除了对个护小家电的市场表现和未来前景的内容分享外,还涉及新电动冲牙器团体标准的解读、美健专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与会企业也在讨论环节中积极分享对相应细分品类布局的理解。

  个护小家电市场保持高增长,六大品类发展前景被看好

  GfK中国家电行业客户总监冯旻玥首先分享了个护小家电在全球和中国市场表现,并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给出了一些判断。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技术消费品市场同比下滑1.2%,4月已呈现出复苏状态。其中,俄罗斯和南美等地区在三季度表现出不错的增长表现,另据GfK对欧洲终端零售的调研,84%的零售商表示今年要好于预期,会呈现出微增长的状态,仅10%的零售商表示今年的销售表现不如往年,因此预测2020年整个技术消费品市场会保持与去年持平,甚至略微上涨的趋势。

01

  在全球技术消费品市场中,小家电占据8.1%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0.9%,在增速上仅次于IT产品,其中个护类小家电能够维持10%的增速,能够占到1.8%的市场份额。Gfk数据显示,纵观今年1-10月的全球市场,头发护理类目中电吹风占比最高,同时疫情期间宅家人数的增多,也推动了卷发器、理发器销售额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40%、47%,头发护理类产品的线上市场份额达47%。

  在口腔护理品类中,成人电动牙刷占比最高,保持10%的增速,值得注意的是,儿童电动牙刷和冲牙器增速分别为12%和23%,成为口腔护理的新风口,口腔护理品类的线上市场份额达59%。目前来看,中国电动牙刷市场规模位居第一,但人均购买率仍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此外,剃须品类中女士IPL和男士理容产品表现更佳,分别保持62%和28%的增速,剃须品类线上市场份额达55%。男士剃须刀都在拉丁美洲、欧洲等市场具备不错表现,女士IPL在中国和发达亚洲国家表现更佳,其中中国的增幅甚至高达92%。

  从中国个护小家电的表现来看,七大品类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30亿元增至2019年的416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今年1-9月中国个护小家电零售额达到343亿元,即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仍保持17%的增长率。同时,本土品牌份额也从2019年的33%升至35%,占比稳步提升,头部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虽然从52%增至57%,尚未达到六成,中小品牌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七大品类新品指数均出现了30%-48%的增长,品牌应对新品开发引起重视。

  针对个护小家电的未来发展前景,更新换代带动剃须刀消费,智能化、个性化产品将引流潮流,比如外观方面会出现更多形态;智能牙刷占比逐渐增高,将带动电动牙刷品类实现高增长;美容仪均价持续走高,在“颜值经济”当道的背景下,其市场前景被看好;激光脱毛仪今年市场销售额预计将达26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使用效果被消费者接受,腰部价格段产品将成为热点;拥有铂金离子、胶原蛋白、水离子、负离子等护发功能的吹风机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这类产品在低端市场的占比从去年四季度就快速提升,领跑整个吹风机市场;流行趋势的转变和直发器走向高端化等因素,则促成了直发器市场份额在今年首次超越卷发棒,考虑到直发器和卷发棒的差异化用途,未来美发器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解读全球首份电动冲牙器标准,专委会工作取得多项成果

  作为《T/CHEAA 0014-2020 电动冲牙器 团体标准》的主起草单位,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李刚从产品特点、市场问题概述、标准制定回顾和标准重点解读四个方面,首次对该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02

  该标准指出,电动冲牙器是以电力驱动泵机喷射出流体,清洁牙齿表面以及牙缝、牙窝沟等隐蔽部位,用于保持口腔清洁卫生的器具,按使用方式可分为台式和手持式,按供电方式可分为可充电式和不可充电式,充电方式还可进一步分为接触式充电和感应式充电。

  目前市场上电动冲牙器品牌众多,有高露洁、松下、欧乐B、飞利浦等国际品牌和罗曼、素士、Usmile、力博得、倍至和贝医生等国内品牌。品牌众多的背后,电动冲牙器行业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不同的技术、工艺、材料和功能设置等导致成本不同,产品功能、性能、卫生、安规指标高低参差不齐,一些不知名企业或者超低价品牌产品做工粗糙,价格低廉,卫生安全、使用安全系数很低、使用体验很差,一些品牌还存在脉冲频率虚标、水柱冲击力虚标、噪声大、充满电后使用时间太短、防水和电气安全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包装标识规范等问题,夸大宣传产品性能不仅让用户对产品失去信心、对电动冲牙器市场的发展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此外,目前GB4706.1及GB4706.59只对口腔器具类电器的安全性进行了规范和要求,但没有关于电动冲牙器的功能、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和规范,急需制定关于电动冲牙器的综合性能标准来规范和引导电动冲牙器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据了解,《T/CHEAA 0014-2020 电动冲牙器 团体标准》经过今年1-3月的行业调研分析、4月的标准立项启动、5月的一次讨论、6月的二三次讨论、10月的四次讨论,在12月11日通过专家评审后,于12月15日发布,仅历时一年便敲定了目前的标准版本,是全球首份由机构制定完成的电动冲牙器产品性能标准,打破了目前电动冲牙器无标准可依的行业现状。

  该标准从电动冲牙器的术语和定义、分类、通用要求、性能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的方面做了相关的标准要求,包含外观结构、规格尺寸、卫生要求、电器安全、化学安全、出厂检验、标识包装7个基础条款和水柱冲击力、脉冲频率、防水性能、噪声性能、充放电性能、电气性能、结构可靠性7个性能条款,并首次做到全名定义、核心指标定义。

  此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研究员司明明对2020年美健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涵盖今年10月召开的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制定全球首份《电动冲牙器》标准、专委会会员数量规模扩容、持续追踪美健(个护)电器行业的市场和标准动态、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此外,他还介绍了2021年美健专委会的10项工作计划构想。

微信图片_20201222113228

  随后,AWE品牌总监王宁也介绍了AWE2021的相关活动方案,他表示对比2019年,2021年AWE参展商数量将增长20%,AWE也将成为明年全球最大规模的一场家电和消费电子产业展会。AWE2021将于明年3月11日-3月14日举行,届时将用4天时间和12个场馆,对百余品类、千余品牌进行展示,同时涵盖B端人群和C端人群。据了解,AWE2021也将完成一次在体验、内容、推广、互动等多个层面的升级,真正做到线上线下结合,将联合快手、永达传媒、新潮传媒、知乎、豆果美食、什么值得买等多个品牌,对AWE进行多角度曝光。

IMG_0632

  在企业交流讨论环节,来自奔腾、须眉、月立、乐秀、新宝、赛嘉、瑞圣特、碧捷、宜美、拉博、科达、东莞新能源、芯海科技等美健(个护)行业上下游企业代表,不仅在现场分享了企业自身情况,还对剃须刀、吹风机、卷发棒、直发器、电动牙刷、电动冲牙器、美容仪等细分品类和消费锂电池等上游配套产品的情况阐述了看法。

  在听取多名企业代表分享结束后,朱军进行了三点总结,认为在面对疫情的情况下,众多企业仍能在多数产品领域中取得长足发展,是可喜可贺的;考虑到中国市场非常庞大,未来收入水平仍会提高,即使各企业的规模均有所增长,也并不代表没有发展空间,市场前景的大方向是很好的;绝大多数美健品类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很多产品还有较大的产品创新空间。同时,他也呼吁企业加强沟通和自律,重视产品品质,确保行业能够健康发展,让所有企业能够从中获益。

IMG_0550

  会议结束当日的下午,记者随同企业代表受邀参观了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芯阳科技在产品制造和研发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讲解内容令人受益匪浅。分享结束后,相关负责人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工厂内部,从中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其一系列制造流程如何实现优化。

  参观活动结束后,各企业代表对此次会议的安排颇为赞赏,纷纷表示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内容,同时也期盼着明年美健会的早日召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