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登纳斯达克 优客工场上市未上岸

2020-11-27 13:17   来源:科技E侠   科技E侠

  当年的联合办公有多热闹,现在就有多么落寞,尤其自去年WeWork IPO折戟后,共享办公领域似乎失去了外界的信任和兴趣,特殊的2020年更给它未来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所幸,在2020年即将进入倒计时的11月下旬,共享办公领域终于迎来行业第一股。国内联合办公品牌优客工场近日宣布完成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Orisu n Acquisition Corp.的业务合并,完成合并后的公司或Ucommune International Ltd.仍是公开交易主体,A类普通股和权证已于11月18日分别以“UK”和“UKOMW”为交易代码开始在纳斯达克市场进行交易。至11月24日,优客工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代码为“UK”。

微信图片_20201127110308

  绕道SPAC“曲线救国” 估值缩水98%

  我国共享办公的市场有多大?在尚未出现疫情之前,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包括租赁收入和服务收入在内的中国共享办公空间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1.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7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7%,预计到2023年进一步增至132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0%。以国内共享办公空间数量而言,优客工场可以说是国内最大的共享办公社区。据优客工场招股书透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覆盖全球42个城市,总管理面积60.86万平方米,提供工位7.27万个,会员总数为60.96万。

  优客工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4月,创始人为毛大庆,后者曾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天眼查信息显示,自创立以来,优客工场共融资20轮,早期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真格基金、创新工场等顶级机构,同时还获得了歌斐资产、阳光100集团等机构的投资。在2018年11月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后,优客工场的估值已经高达30亿美元。此后又分别在2019年的4月和7月拿到了龙熙地产(逾2亿元战略投资)和其他相关机构的融资,虽然没有公布相应估值,但估值上涨是必然的。到了这一步,筹划IPO上市似乎顺理成章。

  但不巧在于,优客工场提交IPO申请的12月份,正是WeWork在证监会上市“折戟”的时机。WeWork败走美股、估值缩水94%,使得共享办公行业的上市整个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时提交IPO申请的优客工场无疑撞上“枪口”。叠加紧接而至的疫情冲击,以及因瑞幸造假引发的中概股信任危机等因素,优客工场在提交IPO后再无更多后续。直到今年7月有消息传出,优客工场通过SPAC收购公司达成合并协议,曲线绕道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当时不到8亿元的估值已被认为是大幅缩水,此番再看实际上市的价格,在8亿元估值基础上又进一步走低。

  SPAC模式上市,据E侠君了解是一种介于IPO和借壳上市之间的上市模式,适用于高成长性且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这种上市模式在美股市场实际上并不少见,它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由GKN证券 (EarlyBird Capital的前身)创造。作为美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上市公司形式,区别于传统“IPO上市”和“借壳上市”,SPAC上市的创新之处在于,它不是买壳上市,而是先行造壳、募集资金,然后再行并购,最终使并购对象成为上市公司。

  相关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SPAC上市方式的优点是风险小、门槛低、周期短,优客工场独立IPO失败后,若仍想在短时间内上市只能选择像这种门槛更低的方式。但SPAC的缺点也很明显,即并购公司的股票价格会比IPO低很多,因为这种模式下不能直接面向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价格只是交易双方谈判决定的,不会受其他因素影响。另外,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公司前期只能在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即OTCBB)上市,后续还存在转版方面的难题。

  如此,再来看通过SPAC上市的优客工场,相较于高光时刻的30亿美元估值,E侠君计算发现,7月份消息传优客工场要绕道SPAC上市,彼时其估值降至7.69亿美元,已缩水超过7成,但事实证明,这一估值还是高了。24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的优客工场开盘价9.25美元,截至当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下跌4.82%,报8.3美元,总市值0.48亿美元。从30亿美元到0.48亿美元,估值缩水超98%。

  三年亏损超15亿元 何时走出盈利困局?

  实际上,尽管如上述所说,行业预判共享办公空间市场到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仍能达到50%。但无论是眼前可见的优客工场估值大幅缩水、WeWork IPO折戟,抑或SOHO中国出售旗下共享办公业务、纳什空间被曝拖欠租户押金......共享办公行业泡沫破裂已渐成事实。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国内联合办公品牌入驻率在90%以上的只有3.3%,有将近70%的品牌入驻率不足7成,16.4%的品牌入驻率甚至连50%都不到。在今年受疫情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下,共享办公企业在入驻率方面的压力相较于去年更是进一步扩大。根据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二季度北京办公楼整体租金继续承压下滑,录得环比下跌3.0%,同比下跌6.8%;空置率方面,疫情导致租户退租并推高空置率,目前空置率已攀升至五年来的最高点4.9%。

  “共享办公行业面临的实质问题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共享办公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不能解决盈利问题,而依靠融资烧钱是无法实现长期的可持续与健康发展的。

  无法打破盈利僵局,这是包括优客工场在内大部分共享办公企业普遍面临的经营困境。根据优客工场此前公布的招股书内容显示,直到2019年三季度,当时优客工场已能提供7.27万个工位,总管理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但仍然持续亏损。2017年-2019年优客工场的亏损规模超过15亿元,其中,2019年全年净亏损达8.06亿元。2020年上半年,优客工场营收3.9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已经转正,净流入241.8万元人民币,但却依然未能摆脱亏损难题,上半年亏损1.89亿元。很明显,这样的优客工场亟需资金注入,否则岌岌可危。在E侠君看来,这或许也是优客工场在独立IPO失败后,选择以被收购的SPAC方式继续谋求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据悉优客工场还与Orisun签了对赌协议,约定2020年-2022年这三年的净收入符合某些特定条件,或在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之前达到一定的股价门槛。

  正式敲钟纳斯达克这天,毛大庆说,“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如果上市是优客工场此前规划“必须到达”的终点,那么登陆资本市场,下半场战争开启。如何在不断颠覆的市场环境下加速夯实核心竞争力、把握理性和生长的平衡,以及如何缩减亏损实现盈利,则将成为接下来优客工场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这一次,已经出发,何时能“到达”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