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红顶奖完成专家评审 至尊大奖诞生一步之遥!

2020-11-20 15: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2020年已然进入倒计时,尽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电行业在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无论企业的产品创新热情还是消费者对健康、舒适、智能、便捷和个性化家电的消费需求都在不断上涨。

  11月19日,“第12届中国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红顶奖”专家评审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京东家电、GfK(中国)、《瑞丽家居》杂志等10个不同领域的政府机构、专业院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大咖作为本届红顶奖专家评审团队,从技术先进性、外观设计、节能环保、市场影响力和使用体验5个不同维度,对最终入围的133款产品、16款套装产品进行了全面评审。

01

  “今年是蛮特殊的一年,大家都受到了年初疫情的冲击,但我觉得‘正好’也让家电企业们利用这个时机去思考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也更能够沉下心来对产品的设计、技术等做真正的优化升级”。在本次评审过程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工业设计资深专家邱松很欣慰的看到企业在产品设计维度有了更多创新和突破。“首先,造型上打破了一些常规,比如有品牌的冰箱产品开门处做了非对称设计,这不仅提升外观颜值,在功能上实际也有好处。另外,色彩上冰洗空等白电产品由原来的浅色调为主,到现在开始尝试深色系;产品的表面处理上也有些像拉丝一般提升整体质感的设计。还有一个变化,今年的入围产品在设计方面更关注人性化,比如像显示屏的角度设计考虑到了用户使用的方便性等。此外,产品设计跟环境的关系也更协调了,有些净水机摆在桌面上就像个装饰物,而且会直观的显示水质数据,让人会很安心放心。还有比较有亮点地方是,一些产品开始追求原来工业化时期‘简单’、‘回归’、‘怀旧’的感觉,但又比工业化初期的产品在造型上做得更精细,更偏国际、时尚感。”

0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工业设计资深专家邱松

  谈到评审过程中对产品的感受,作为多年参与红顶奖相关活动且见证了红顶奖成长发展历程的评审专家,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重点提到四点。第一,参加评选产品的类别相对有所扩大,出现了如套系与套装品类等时下最新最火的高端家电;第二,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一些生产企业还是推出了新产品,并且从入围产品来看,新品所占比例较大,蔡莹认为,这反映出整个家电产业在新产品推出、满足市场中高端需求等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加紧的推进。第三,蔡莹发现一些国内品牌的产品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甚至有的单项技术可能达到了国际领先的地步;第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无论从技术领先性、外观设计,或者是一些具体参数来讲,各企业产品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这说明整个产业、行业的技术水平在逐步向前,并且产业技术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蔡莹说,他进一步分析认为,这些变化跟红顶奖的发展历程和推广运营是分不开的。“红顶奖从开始到现在走了12个年头,每一年度的主题都不同,但根本目的从未改变,就是要评选出最好的产品,用真正好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来改变和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进而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

03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

  在评审过程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看到,家电企业围绕消费需求去开发产品的特点愈发明显。“每个产品在突出差异化、针对性解决用户痛点和实际问题等这些方面都做得比较多。另外,无论大家电还是生活电器,在智能化方面做得更好了,也通过一些像检测传感等技术的集成,来形成了产品的独特特点”。除此之外,徐东生认为,今年入围红顶奖专家评审的产品,在整个工业设计上也比较出色。“颜值更高了一些,而且品类也非常丰富,以前大家关注比较少的像熨烫护理类家电、扫地拖地机等比较少见的产品,以及套装类产品出现在评选名单中。”

04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12年,十二生肖一轮回。对于即将开启的新轮回年,同时也是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上,徐东生希望红顶奖能继续坚持自己的定位,不断加大跟C端的接触点。“让更多老百姓能够越来越多的知道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亮点,用科技改变生活,用红顶奖标准去引导产品升级,去提高用户的生活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红顶奖除常规冰洗空、电视等品类外,新增了衣物护理、多功能锅、消毒柜、清洁器具4个产品类目以及锅具套装、烟灶套装、厨房套装、洗干套装、冰箱冰吧组合套装5个套装品类。自9月中旬正式开启产品申报以来,红顶奖组委会共收到38个品类、80多家企业、176款产品的参与申报;后续的消费者投票环节,更是汇集了292576人次参与投票,总票数达1883064票。

05

  根据流程,经过媒体评审,此番又完成专家评审后,仅剩最后一项“综合评定”就要确定最终大奖了,说起来竟有些按捺不住的“小激动”呢!据了解,最终大奖将在2020年12月16日召开的“第12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正式公布。

  谁能斩获至尊殊荣?12月16日,红顶奖等你来见证——巅峰时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