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级净水机?方太发明选择性过滤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2020-11-12 08: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疫情之下,健康家电品类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其中就包含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净水器。水是生命之源,可近年来,水源受到污染的事件却时有发生。错接管道多名租客喝了7个月中水;西湖区湖埠村自来水管网被垃圾处置点污水污染;湖北仙桃20余村民饭后中毒原因是村中水源遭到化工厂污染……

  俗话说病从口入,健康饮水很重要,但怎样才能解决人们的“饮水焦虑”?

  在近期举办的2020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上,方太向人们分享了自己的答案,家庭饮水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两种:桶装水和净水机。前者,较为普及,使用方便但因为桶反复使用,在搬运和储存的过程中,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所以,安装净水机成为了人们保障健康饮水的最佳方式。

  然而,普通的活性炭、超滤净水机,过滤精度比较低,对一些大的细菌和杂质可以过滤,但对一些重金属和病毒没有什么效果。而精度最高的反渗透纯水机,它过滤更彻底,但另一方面它也会把水中的有益矿物质一并过滤掉。而随着世界卫生组织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饮用水是人体补充矿物质十分重要的来源,并且是膳食不可替代的来源,如何在过滤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同时又能保留有益矿物质,成为摆在净水行业面前最大的难题。

  那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呢?方太给出了自己的答案——“NSP选择性过滤技术”。

  在净水行业说起方太,很多人会误以为它是新入局者。其实,早在2012年,方太就开始了净水研究。可谓厚积薄发,在经历8年的研究后,推出了“NSP选择性过滤技术”。

  何为“选择性过滤”?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不必二选一,应用该技术可以过滤水中的有害的重金属同时保留有益的矿物质,真正做到去害存益的选择性过滤。而这一技术的面世,对整个净水行业而言也是一次不小的冲击。

  据方太净水产品负责人表示,在研究之初,他们查阅了世界卫生组织很多研究文献,拜访了很多研究机构,甚至跑到全国水质最好的广西巴马、长白山等地采集水样进行分析,经过长达两年的分析和谨慎判断,方太确定了净水机产品的技术目标——为人们提供洁净且保留天然有益矿物质的健康好水。

  然而,围绕“安全无害”、“矿物质平衡”、“天然无添加”三个关键词,方太研发团队发现,即使在净水器普及率相当高的荷兰、德国、日本,也没有符合他们标准的技术。找不到就意味着要自己研究从头做起,对当时的方太来讲,本身并没有相关知识的积累,可谓是门槛高、风险高的大挑战。面临巨大的困难,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却对他的研发工程师们说:“我们要真正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我们做美善产品的初心”。

  为此,方太投资建立了两千多平米的“健康净水实验室”,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9年研究出了“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不仅重金属去除率高达99.9%以上,超过了反渗透膜的标准,还能同时保留有益矿物质,实现了净水行业的巨大突破,更使家庭饮水健康问题有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在刚刚结束的2020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上,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获得了“科技进步奖”,同时,搭载这一技术的方太净水机多个型号,也获得了“2020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指定健康产品”大奖。

  从0到1,方太一直在健康这个方向上舍得投入、舍得研发、舍得去坚持。正如方太所说:“方太的使命是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我们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而这一点正是与诺贝尔奖所鼓励 “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精神不谋而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