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2020-10-20 14: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retouched_1603177092353_Qkc4STE4OTkuanBn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姜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北京最美的金秋季节与大家相聚一堂共话洗衣机干衣机 行业的发展。

  刚才我对后面陈列的产品都去看了一遍,一个感觉是心动,想把每一款 产品都带回家,可见我国洗衣机产业经过为期数年的供给侧改革,无论从产品的硬件质量、外观设计、功能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多元化的需求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在今年的疫情中,洗衣机行业受到了较大 冲击,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8月份洗衣机累计产量4733万台,同比下降了1.35%,比较可喜的是6月份以来洗衣机产销下降势头已经得到扭转,从6月份起洗衣机产量实现正增长。7、8月份产量有较大 幅度的增长,其中7月份产量增长37%,并且出口额的增速也由负转正。

  我认为,洗衣机行业是我国家电行业中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洗衣机企业针对用户需求和消费痛点进行深入研究,开展创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屡见不鲜,例如,全球首次开创性的研发出滚筒洗衣机分区洗(音译)等关键技术,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无外桶一桶洗多轮洗衣机技术(音译),有效增加了洗衣机容量,避免 了衣物的二次污染。

  今年在疫情之下,消费者对健康洗护、衣物除菌更为关注,各企业推出带有高温除菌、离子除菌等产品,带烘干功能的洗干一体机广受欢迎,此外,衣物养护、母婴 健康等细分领域需求的产生,催生了洗、分区洗、超声洗等功能创新,促进了衣物护理机、迷你洗衣机、洗鞋机等全新品类 的诞生,这些创新产品不仅满足了中国洗衣机市场升级需求,也受到世界其他地区消费者的喜爱。

  近几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衣物烘干 的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是烘干的干衣机受到市场欢迎。今年的疫情进一步助推了干衣机市场的需求,上半年干衣机逆势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节能型产品、日泵干衣机超过直排式和冷凝式产品,成为购买者的首选目标,而洗烘套装销售成为市场新趋势。

  从洗干一体机到干衣机,我们认为中国干衣机 市场已经走过萌芽期、进入成长期,干衣机 正在被更多消费者所认知、所接受,正在由少数人追求生活品质的产品向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产品转变。

  正是由于在座各企业围绕用户需求,对产品、对技术进行不断创新,推动了中国洗衣机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洗衣机行业的创新能力已经进入全球第一阵营。当前,我国洗衣机市场已经从大规模普及的增量市场转向以更新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行业增速趋缓,但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是洗衣机行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

  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健康、智能、绿色等产品的渴望,都涌动着巨大的消费潜能 和创新动能,助推洗衣机产业继续升级。干衣机也将成为洗衣机行业一个新的增长点。

  我相信,在全行业的努力下,洗衣机行业一定会健康发展,继续为中国家电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