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变阵助力国美驶入快车道 战略升级更加侧重线上平台

2020-09-17 10: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近日,国美宣布开展第二阶段对 “家·生活”战略的延展和升级,为推动第二阶段战略落地实施,国美对组织架构和人事任命进行了调整,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出任国美零售控股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任国美在线公司CEO,分管国美旗下多家产业公司。国美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家电网记者介绍,“高层变阵和组织调整将使国美‘家·生活’战略驶入快车道。”

  国美于2017年提出“家·生活”战略,其战略核心是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扩展到围绕“家·生活”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自战略提出后,国美沿着“中心化拓宽”路径,陆续推出 “家装业务、橱柜厨电一体化、舒适家、厨空间”四大新业务,据国美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等领域的不断创新和实践,当前形成了‘到店、到家、到网和社群’四元一体的零售模型,初步完成了‘家·生活’战略的基础建设和第一阶段目标”。

  国美零售CFO方巍在投资人交流会上透露,“家·生活”第二阶段延展和升级的核心是:构建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打破边界,从电器、家装、家居、百货向更大范围拓展,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打造出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和科技思维为导向的新国美。

  从该战略的内容中可以看出,战略第二阶段重点其一是国美将向线上平台侧重,其二就是扩宽外延,向更多品类拓展。

  线上业务再发力 打造双平台

  国美并非首次“触电”线上,几年前国美就曾发力线上平台,但近些年来国美给外界的印象也是专注线下,再次发力线上又与之前有哪些不同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651亿元,增长1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线上购物,零售业迎来变革,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国美本次的线上转型刚好处在一个行业变革的风口。

  线上平台方面,目前国美拥有商品交易平台、社交分享平台,以及数百万的线上社群和数千万的线下网格化社群用户。借助庞大的社群数量和活跃度,可以实现从员工触达用户,到用户触达用户的社交裂变。国美将在店面端以“一店一页”、在社群端以“一群一页”、在用户端以“千人千面”模式协同发展,赋能不具备线上运营能力的线下商家,融合连通线上线下,提升效率。通过各种大数据手段及社交媒体方式,线上平台兼具流量分发、线上交易、智能物流仓储追踪等智慧办公功能,并进而辅助企业管理,形成智能决策系统。

  在线下方面,国美围绕2800多家门店建立了超20万个社区,并将所有线下门店转移到线上,在国美APP增设了“门店”,每一家线上门店覆盖周边3-5公里,本地化零售思路更加明确。

  在今年大火的直播带货中,国美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打造了“知识化内容+顶级流量+场景”的带货直播新模式,其中国美零售&央视新闻联合启动的“买遍中国”全国巡回带货直播,通过在31个省份巡回带货直播,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当地特色的商品及便捷的物流。

  国美相关负责人认为, “国美此次的线上转型抓住了直播行业的风口,抢占了先机,比过去更容易在线上做出成绩”。

  全品类拓展 商品定制和“严选”模式发力

  当下,新零售生态诸强林立,如何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在已有的场景生态上做大做强,国美“家·生活”第二阶段战略将专注于解决这一问题。

  国美将重整电器供应链,以高效率及低成本的运营模式继续打造产品丰富度最大化和具有价格优势的家电体系。在非家电业务方面,国美已完成生鲜超市、火锅烧烤食材以及全产业链透明化的家装设计等自营垂类业务实验,增厚国美生态圈。

  同时,国美进一步加大商品定制,据国美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国美零售端大力提升C2M反向定制能力和数字化选品能力,定制差异化商品的比例已由37%提升到45%。国美与格力、三洋、海尔、小天鹅等品牌先后联手打造定制化产品。据悉未来国美将进一步扩大商品定制品类和规模,通过最优价格+高标准服务夯实差异化定制能力,将数字化选品范围从家电延展至非家电,把强控上游工艺链的优势发挥出来。国美相关负责人估计,“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响应调整,目测半年内将超过50%”。

  在第三方外部供应链上,国美将以“严选”加速品类拓展,推动自营业务和第三方外部供应链业务的良性互动和流量共建。

  线下平台将会着重于精品展示和体验以及“国美家”的建设,国美线下门店将以电器品类为样板,选择性的为不具备线下实体的商家提供精品展示、展厅体验的场景;“国美家”建设方面,依托线下场景,将家客厅、家餐厅、家厨房、家维修等场景延伸,提供多种形式场景互动,满足差异化的需求。

  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和升级中, “国美生态圈”被频繁提及,从目前国美给出的信息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围绕着“人、货、场”的开放的生态圈,核心的竞争力是“社交+商务+分享”,最终目的是打造覆盖全国范围的线上线下结合的零售平台,实现平台、商户、用户的三方共赢。国美今年以来战略动作颇多,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未来的规划愈加清晰,能否借助此次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重新回到巅峰期,还需时间验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