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臭氧层 逐步淘汰HFC、HCFC等氢氟碳化物

2020-09-16 15: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2020年9月16日,第26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以“加强蒙约履约监督管理,建设履约长效机制”为主题的“2020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在线召开。中国家电网记者在参加本次线上视频会议中了解到,今年也是中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重要节点年。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向记者表示,我国在巩固已淘汰ODS成绩的同时,将要实现含氢氯氟烃(HCFCs)生产和消费淘汰35%的第二阶段加速淘汰目标,特别是《基加利修正案》将开启协同应对臭氧层耗损和气候变化的历史新篇章。

  臭氧层持续破坏,将危害生态平衡

  臭氧层破坏是人类当前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自70年代以来就开始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尤其在1985年南极上空臭氧空洞出现后,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臭氧层破坏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但随着冰箱空调等家电需求增多,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化学制品被广泛使用,它们的排放对臭氧层造成严重损耗。

  据了解,臭氧空洞每增加1%,人类患皮肤癌的几率就增加4-6%,失明人数增加1-1.5万人;臭氧层厚度减少25%,大豆将减产20-25%。如果臭氧层持续被破坏,还会使平流层温度发生变化,导致地球气候异常,影响植物生长、生态平衡,使生态系统中复杂的食物链、网将被打乱,农业生产受损。另外,臭氧层破坏会使气候趋于恶化,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自然环境将面临灾难性的变化。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作为消费者能做些什么?我们家电行业又可以做有什么作为?

  其实,各有其责,消费者应该尽量购买低碳环保的家电产品,家电行业更是大有可为,需要逐步淘汰HFC、HCFC等氢氟碳化物。

  R290替代技术的关键性

  据了解,目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快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HCFC-22,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履约第二阶段(2015—2020年)需要在基线水平上削减45%的R22消费量。而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中HFC的削减时间表,到2024年,中国HFC的平均生产量/消费量 和65%基线水平HCFC的生产量/消费量要实现冻结,到2029年要实现削减率达10%,到2045年则削减率要超过80%,这是一项有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但同时也充满挑战。

  面对HCFC-22加速淘汰和HFCs全球削减的双重压力,制冷剂替代技术的选择尤为关键。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充分考虑环保、安全、能效和成本等各方面的要求,开创性地选择了具有保护臭氧层和减排温室气体双重环境效益的天然工质丙烷R290。在去年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曾表示,多年来,中国政府、协会、院校、企业等相关方面开展了大量R290替代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并开展了风险评估、应用研发、标准制修订、生产线改造、技术交流等活动,在应用R290替代技术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正式生效后,R290替代R22的选择更加坚定。据记者了解,截至2019年8月31日,中国R290分体空调的总销量达到了17.8万台。随着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正式落地实施,作为能满足基加利修正案要求的技术,R290技术空调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了严重冲击、给国际秩序带来了严峻考验,全球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说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论是战胜疫情,还是解决臭氧层保护、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问题,唯有互相支持、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在本次会上,赵英民指出,中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和韧性复苏。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进程,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以实际行动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另据赵英民透露,国家将启动修订《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明确受控物质的淘汰战略、分行业目标和技术路线,采取统一履约行动,综合采取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措施,提高治理能力,确保可持续履约,为国际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