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技术变革演绎“风之变”(“解锁史上最冷空调冷年”系列报道三)

2020-09-11 09: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摄氏零度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以冷静的媒体态度、硬核的报道内容为宗旨的原创栏目,它的价值在于通过鲜明、独一无二的话题视角,折射行业的发展本质,引发全新的行业关注。

  什么空调今年最火?很多人会脱口而出“新风空调、健康空调”,受疫情、新能效标准、洪涝灾害等多项因素的综合作用,2020冷年空调产品及技术表现出了鲜明的特征。当我们将时间线拉长,会发现十几年间空调的技术更迭变化非常之大,空调技术的关键词逐渐从变频化、智能化向舒适化、健康化转变。本篇将从空调产品技术创新角度来探讨空调行业这十余年间的变革以及空调技术接下来的走势。

  变频、智能、舒适 空调关键词几经变革

  2010年之后,中国经济逐渐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政策支持效应递减明显,伴随2011年空调节能惠民政策正式结束,企业们开始思考如何面对市场残酷的竞争。变频空调定频空调相比在节能表现、综合性能以及舒适度上更具有优势,同时性价比更高,更加绿色环保,以美的、格力、海尔等为代表的空调企业瞄准了变频空调赛道,纷纷转型升级,布局变频空调产业链。在头部企业的大力推广下,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到2015年变频空调的销量占比达到59.89%,销售额占比达到69.96%,国内空调市场产品结构变化明显。

  时间进入2014年,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对智能终端设备需求明显增强,智能空调开始大放异彩,各家企业推出具有智能功能的空调产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阶段的智能空调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具体落地和体验方面仍然需要提升,空调企业们也开始关注智能产品互联互通平台建设问题,空气系统解决方案概念已经初具模型。

  接下来三年时间,以智能空调为代表的单品以及智能空气系统解决方案走向了进一步成熟。美的、海尔等诸多企业推出智慧空气生态圈相关产品形态,逐渐从智能单品过度到软件和硬件的智能升级,同时借助大数据与用户加强交互,智能空调在技术水平、场景应用、市场化程度已经迎来新的发展。

  2018年以后,空调行业逐渐由增量阶段向存量市场过度,更新换代需求明显,用户也不再满足于空调简单的制冷制热基础功能,市场压力之下,更多品牌转向以技术迭代换取利润空间,空调市场“节能、舒适、智能化”的技术趋势也愈加清晰,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搭载健康、舒适、智能、自清洁等相关技术,品质升级趋势延续。面对消费者不断提升的舒适体验需求,空调企业大面积推出主打舒适风感的系列产品,例如美的推出“无风感”系列空调,扬子推出“零风感”空调,TCL打造“柔风空调”等等;与此同时,自清洁技术也迎来行业风潮,海尔发布自清洁空调,其他企业推出的“智能双清洁”、“冷暖自洁”、“钛金自洁”等功能均在空调清洁技术方面发力。

  疫情推动舒适健康化 技术升级扩展

  受今年突发疫情影响,新风、健康空调受到空前关注,京东数据显示,“除菌、健康、柔风、新风”这样的关键词,在1、2月份时表现低迷,3月份突起,4-6月份呈现爆发状态,舒适、健康空调成为了消费新主张。

  但是我们梳理了空调技术发展脉络之后会发现,舒适化、健康化本就是近几年空调市场的大趋势,只不过疫情催化了这一趋势的发展速度。

  从今年空调技术来看,舒适健康依然是行业的主旋律,不少空调企业做了产品升级。美的在“无风感”技术的基础上,采用航空双涵道控风技术等黑科技,让气流从三个出口释放后形成立体广阔风域,体感更舒适的同时做到室内空气换新。新风量与噪音难调和一直是新风空调业内难题,海信新风空调借助双吸式离心风道设计,吹出的新风量更大,同时还能做到静音设计,优化用户使用体验。海尔的洗空气空调则颠覆了新风空调的空气净化技术,借鉴航空航天、高能物理原理,以水为净化介质,采用“离心瀑布洗”功能,高效祛除空气污染物,用户在家里就能享受到户外般的清新空气。为了让空调吹出的风更“善解人意”,TCL推出的新品空调搭载了雷达探测器,借助智能体感雷达技术,能够精准探测到人体活动状态和位置,做到精准吹风和智能调节风量。扬子的“零风感”技术也发展到第四代,升级后的产品采用全量导风的创新技术,通过全新风导风结构设计,使得出风更顺畅,兼顾舒适和节能要求。

  随着消费者对居家健康越来越重视,空调自清洁和除菌技术进一步提升,空调企业呈现出不同的技术派别,一类是以空调内部自清洁为主的技术,例如海尔56℃除菌就是通过高温清除空调蒸发器等部件的细菌;奥克斯今年发布的可拆卸空调则是利用整机可拆卸设计解决空调日常清洁难题。长虹空调的“智清洁”功能实现远程无人智清洁功能,告别传统自清洁空调容易出现的忽冷忽热现象,将清洁工作变得更高效便捷。还有一类是对居住空间的除菌技术,海信空调利用Hi-nano 离子风、HEPA高效滤网有效滤除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松下空调上搭载的nanoeX (纳诺怡)黑科技使空调产品变为“空净一体”,不仅可以除菌还能去除房间内异味、抑制多种病毒和过敏原。

  观察空调技术的变革,可以发现诸多企业瞄准了同样的技术方向,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一些企业将航空航天或者其他工业、商业上的高精尖技术运用到家用空调上,赋予产品更强的竞争力。这一趋势未来或许会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届时,空调企业间的技术创新空间将更大,更具前瞻性。

  新能效标准实施 产业拥抱变频化

  变频空调的普及已经走过十多年,而今年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正式实施,或将宣告空调产业全面拥抱变频化。

  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空调新能效标准不再为定频、变频空调单独设置不同的考核体系,二者能效等级合并,由原来的3级变成5级,新能效中的1级能效标准对标国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现行标准中的变频1级降为2级、变频2级降为3级;新能效的能效4级则对应现行标准中的变频3级和定频1级;新能效5级对应现行标准中的定频2级,这也是新标准的准入级;现行标准中的定频3级产品将被淘汰。

  数据显示,新标准的实施将使目前的空调市场淘汰率达到45%,为了应对新能效标准实施,不少企业早早就开始布局,为抢占市场做准备。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12月1日起海尔空调就已全面开发符合能效新国标的产品,同时在今年3月18日,海尔通过了行业首个新能效实验室备案,标志着海尔加速淘汰低能效产品的决心。”

  在年初的美的2020开发者大会上,美的就公布已完成303款符合新能效标准的产品储备,将随着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同步上市。

  海信在新能效方面也提早布局,据了解,为应对此次能效升级,海信全面淘汰了定频产品生产线,多款产品在新能效标准出台前就已经达到新能效标准。

  4月份志高空调发布符合新能效国家标准的新一级能效系列新品,新品搭配一键开启智能防霉自清洁、智能云技术等多项舒适、健康体验,力求在市场上赢得主动权。

  此外,长虹、奥克斯、TCL、格力等各大厂商均推出了新能效产品,新能效产品陆续上市也收到了市场端良好的反馈,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6、7两个月份新一级能效机型数量实现跨越式提升,6月份达到256个,7月份达到358个;新一级能效产品市场占比也在不断提升,7月份线上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10.6%,线下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9.8%,增长明显。随着2021新冷年的启动,新能效空调产品将会全面铺开。

  从低能效产品向高能效产品转型,从定频向变频转型已是空调行业非常明晰的发展主题,在新空调能效标准的推动下,企业将会加快新品的升级改造,带动技术升级,最终促使空调产业打开新局面。

  正如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所言,“空调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迭代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扩展了空调的使用范围和时间,实际也为空调行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随着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企业间的技术竞争将成为更重要的竞争手段。”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