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关停公告,你还记得腾讯微博么?

2020-09-11 08:41   来源: 科技E侠    科技E侠

  若不是看到关停公告,包括E侠君在内很多人恐已经很难想起腾讯微博这个产品了。

  高开低走

  “感谢您使用腾讯微博。由于业务调整,腾讯微博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您将无法登录。”9月4日,腾讯微博团队突然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28日停止服务和运营,并表示用户有任何疑问,可通过“意见反馈”问询。随后,#腾讯微博9月28日停止运营#这一话题戏剧般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有网友表示,“有那么一丝不舍,都是青春啊!”但更多的声音则是惊讶,“腾讯微博居然还活着”。甚至有网友直言对这个产品“闻所未闻”。

微信图片_20200910163307

  资料显示,腾讯微博于2010年4月1日开始小规模内测,5月1日开放用户邀请注册。当时仅支持文字形式,图片功能暂未对用户开放,字数限制为140字。由于和QQ状态可同步关联发布的便捷性,这款比新浪微博晚了8个月的产品一度也有过自己的高光时刻,在想要弯道超车那几年,腾讯微博为争夺名人入驻,不惜以千万价格签下刘翔、徐静蕾、韩寒等明星,就连马化腾也曾亲自上阵,邀约熟人入驻腾讯微博。2010年12月,刘翔的腾讯微博听众人数突破800万,比Lady Gaga的Twitter粉丝还要多70万人,成为当时全球第一微博。

  2011年11月11日,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透露,腾讯微博在三季度增长迅猛,截止到当年9月30日,腾讯微博平台上的注册用户数超过3.1亿,比6月底的数字增长了7000多万。同时,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000万人。到该年底,根据腾讯年报内容显示,腾讯微博的注册帐户数已达3.73亿。

  同样是2011年,微信2.0诞生,当时的版本中朋友圈尚未出世,微信推广时的一大卖点,便在于可以把图片分享到腾讯微博当中,让用户更方便地使用腾讯微博!可以看出,腾讯当年委实倾全集团之力扶持腾讯微博,但好景不长,前后仅三年时间,随着新浪微博的高歌猛进,以及微信快速发展成为腾讯新的重心战略,腾讯微博在2013-2014年间开始走向没落。

  败给了谁?

  E侠君梳理腾讯微博发展脉络,从时间轨迹上可以明显看出,腾讯微博在内部与微信、在外部与新浪微博,实际上某种程度是此消彼长的。微信2.0版本后仅过一年时间,微信就更新到了4.0版本,朋友圈功能重磅上线。加之在微信早期版本上线的“附近的人”、“摇一摇”功能,以及微信通过通讯录添加好友的设定。微信的触角已然同时伸向了陌生人和熟人社交,腾讯寄希望以相似功能的腾讯微博对标新浪微博的野心,或者说腾讯关于社交SNS社区的战略重心,至此全部转向了微信。

  后面的故事也就很简单了。

  据了解,2013年11月,腾讯内部做了调整,不再将腾讯微博作为战略级产品,部分员工甚至将被转岗到其他团队。与之相对的,新浪微博邀请演艺圈的明星为平台导流,从而突出重围,直到现在微博依然是沟通明星和粉丝的桥梁,是明星们立人设、展示生活的重要阵地。2014年3月27日,新浪微博正式更名为微博,很快不到一个月后,4月17日晚,微博登陆纳斯达克,昭示着微博大战的正式结束。

  有意思的是,新浪微博更名为“微博”的这个月份,腾讯在新浪微博开了官方账号。随后7月份,腾讯宣布将腾讯微博和门户融合,腾讯微博事业部最终解散,从此腾讯微博停更。这中间一直到宣布关停的前几日,腾讯微博仅在2018年5月突然更新,修复了BUG,引发了一番关于“复出”的热议外,再无下文。对此,有网友戏言,2010-2020,看似腾讯微博活了十年,实际后六年都是“植物人”状态。

  站在当下的角度观察,腾讯微博为何会失败?E侠君认为,产品运营策略失误或许是一个关键因素。腾讯微博用户多是从QQ引流而来,用户更新的内容多以日常生活为主,回复、评论也是发生在熟人之间,偏社交属性,这时候刻意去模仿偏媒体属性的新浪微博的诸多功能就显得有些本末倒置。要知道,能够实现颠覆的,从来不是同质化产品,以己之短磕彼之长,只能跟在对手后面跑的结果也就并不难预料。

  从腾讯屡试不爽的导流模式来看,将这种模式嫁接至腾讯微博的运营策略也是一则败笔。相较于新浪微博在产品设计上考虑了后续运营需要的一些功能,比如拉黑、评论区可关闭等保护内容生产者感受的功能。一开始甚至连评论功能都没有,只有转发的腾讯微博对于用户粘性运营的考虑显然并不周到。诚然,与QQ过于紧密的绑定,确实帮助腾讯微博快速扩大了用户群体,但是在用户留存以及后续运营过程中,这反而成为了腾讯微博的负担。因此也有看法认为,从产品角度,腾讯微博是败给了“大公司病”。

  作为腾讯集团来讲,它做过很多产品,也积累了一套固有的运营模式,比如做游戏产品,直接借助QQ渠道导流就很容易成功,但当遇到微博这种本质上属于UGC内容社区的新型业务时,腾讯还按照“导流以及大量的功能更新来挤占市场空间”的固有模式,自然就行不通了。腾讯稍晚推出的微信能够不依赖QQ关系链,而是通过产品功能的最简化和手机通讯录关系链来实现用户扩展,从而获得如今超过12亿的月活用户数,不也正说明了这一点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