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黑科技还是搞噱头?小米有品超声波清洗机真实体验!

2020-09-07 13: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1946年,贝尔实验室创造出了第一部电话,但由于体积过大而无人关注;同年二月,美国宾尼法西亚大学诞生了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占地147平方米;时间拉回到今天,高端轻便的手机与电脑已经随处可见,这证明科学进步最直观的体现往往是将曾经只限于小部分人或无法普及的产品做到精致且易于使用,从而能进入普通消费者的家庭当中。比如我们今天的主角,超声波清洗机就是其中之一。

image001

  超声波清洗机是很多实验室中必不可少重要仪器之一,其原理是通过声音在液体中传播时产生的震动制造出数以万计的微小气泡,这些小气泡在短时间内迅速的增大然后突然闭合产生冲击波,将物品与附着的杂质分离开来。现在这种技术已经被很多品牌应用于家庭清洗当中,其中以眼镜、腕表首饰等效果较为明显,那么就让我们进入实际评测环节吧。

  简约设计,一脉相承

image003

  本次产品笔者选用的是小米有品生态链中的EraClean,打开包装之后可以看到非常简洁,只有机身、电源适配器和说明书三样物品。其中机身只有一个触摸式按键,按键上方为状态指示灯,蓝色灯为工作状态,红色灯为关机状态。

image005

  清洗槽部分为不锈钢材质,尺寸为158mm*68.5mm*38.5mm,在侧面标有水量上限(MAX)标准线,方便使用者控制水量

image007

  总体看下来,外观设计部分秉承了小米有品家族式的白色简约设计,唯一的触摸式按键和不锈钢清洗槽的设计则是出于对产品防水性能的考虑,毕竟作为一个需要加入液体的小家电,安全才是第一位。

  实际体验,一言难尽

  说了这么多,超声波清洗机到底效果如何,又适用于清洗哪些物品呢?首先根据说明书中的介绍,我们生活中的常见的眼镜、手表、戒指或其他饰品等,都在超声波清洗机的范围之内。

image009

  相信大多数戴眼镜的朋友都知道,眼镜作为日常必须品,非常容易产生污垢,无论是身上的皮屑还是灰尘都会附着其中,并且难以清理。那么现在就来看看这台小米有品超声波清洗机究竟能发挥出多大的威力吧。

image010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这副眼镜由于太长时间没有清理,在很多位置都已经藏满了污垢,在鼻托位置甚至已经出现绿色。但是为了增大挑战难度,笔者决定在眼镜面上印满指纹,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呢?

image012

  接下来就是将眼镜放入清洗槽内,将水接至最大标准线,按下开关待指示灯变为蓝色,等待三分钟即可。整个过程会发出滋滋声,很多朋友第一次使用会误以为这是故障音,其实这是超声波震动声,并不需要担心。

image014

  经过三分钟的清洗过后,水变得明显浑浊起来,起码从直观的角度来看一定是有效果的。不过当笔者将眼镜取出来擦拭过后,鼻托的位置虽然干净少许,可仍然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污垢。这说明本款产品在清洗眼镜方面依然有一些局限性,并不能达到理想中的清洁效果。

image016

  除了眼镜之外,日常生活中的饰品也是超声波清洗机的主要方向之一。在生活中,大多数饰品都采用了耐用美观的金属材质,但长期的佩戴由于氧化等其他原因很难发现藏在其中的杂质,长期以往饰品就会失去往日的光泽,影响观感。而且从原理上来讲,坚硬的金属更适用于超声波清洗机。

  本环节选用的是一款银质项链,从吊坠到整个链子都已经在长期的佩戴过程中发生氧化,颜色偏黑。

image018

  经过了同样的三分钟清洗之后,取出项链进行擦拭。整体而言,从视觉上并没有发现太多的不同,毕竟金属氧化所造成黑色需要经过打磨之后才能光彩如初。但是在清洗槽内还是可以发现很多的杂质,这说明超声波清洗机确实对于金属物品效果更为明显。

image020

image022

  最后一个环节的测试则是针对女性用户。随着生活品质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对化妆开始变的感兴趣,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各类化妆品的宣传以及相关的教程与评测,而口红、粉底等甚至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不过很多人却很容易被忽略掉化妆工具的清洗,比如常见的化妆刷,布满了各种化妆品的残留,同时也是超声波清洗机广告宣传中常见的一种。

image024

image026

  经过清洗和擦拭之后,可以看到化妆刷的刷头上确实比清洗前要更加清洁,同时在清洗槽中也有超声波析出的化妆品。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刷头的细节部分依然有着残留的化妆品,毕竟一般情况下化妆品遇水则会溶解,极易吸附在内部。由此可见超声波清洗机在清洗方面表现平平。

  评测总结

  经过了三轮测试之后,可以看出超声波清洗机其实最大的优势在于清理金属首饰或者狭小缝隙中的污垢,对于大面积和水溶性杂质则表现一般。如果是作为家庭日常使用,还是不要抱太大的期待,更多的应该是将其当做一种可以尝鲜的黑科技。在市场上除了小米有品超声波洗衣机之外,还有着很多品牌,有的功能更全面,并附赠专业清洗液和支架等产品,想必效果可能更明显。

  最后再为大家回复一个比较脑洞大开的问题,那就是用超声波清洗机洗澡可以吗?答案是不可以,由于超声波震动频率极高,人体无法接受,如果将手放入超声波清洗机中则会产生触电般的针刺样痛,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如果有一天能有超声波这样快捷高效的洗澡方式,笔者绝对第一个尝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