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朗:疫情之下逆势增长,上半年冰箱客户产能增长4%

2020-09-02 07: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上游企业往往是行业的晴雨表,因为它的零部件供给量,能够反映出家电制造商一个时间段内的产能情况。由于上游企业直接服务于家电制造商,其销量能够涵盖面向商用、工程和零售等渠道的产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总体情况,其数据更具参考价值。

  8月中旬,中国家电网记者拜访了为冰箱品牌商提供门封条等零部件的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朗”)。通过与该公司几位负责人一小时左右的访谈,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冰箱行业的一些具体情况以及万朗在冰箱的节能方面所推进的一些技术升级。

  贴近冰箱工厂建厂,疫情下逆势增长

  与家电品牌商不同,万朗几乎没有总部这个概念,管理组织形态会根据实际生产需要进行不定期调整迁移,是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的实践者。这种模式下,企业组织可以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不断“变形”,调整到最佳状态,从而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组织,而这也是万朗目前所找到的最适于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

  目前万朗拥有门封条、注塑、挤板、粒料等生产线,在国内市场拥有40个工厂,其中包括26个门封条工厂,在泰国、越南、墨西哥、波兰等国家也布局了6个工厂。“我们公司最显著的特点是贴近客户、快速反应。客户在不同地区分散,门封条又不能长途运输,需要我们靠近品牌商的工厂建厂,一些客户甚至要求我们在他们的厂内建厂。”万朗副总经理刘良德介绍,公司会对工厂充分授权,实现财务上的独立核算、独立经营,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让客户更加方便。

微信图片_20200901153354

  万朗作为冰箱、冷柜产品的门封条供应商,其服务的客户具备很强的代表性。据了解,目前主要客户包括海尔、美的、海信、晶弘、长虹美菱及三星、LG、TCL、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等品牌,囊括了国内市场份额占比前十的企业。目前万朗在美的、长虹美菱、海尔、海信的门封条供应量中占比较高,对部分头部品牌也实现了局部地区的独家供货,针对万宝、TCL、惠而浦、三星、LG等品牌则实现了独家供货。

微信图片_20200901153301

  根据万朗统计的数据,1-7月他们提供服务的客户,其总体产能增长了4%,主要增长集中在头部品牌,海尔、美的、海信、长虹美菱分别实现了增长。与头部品牌的逆势增长不同,部分二线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些品牌甚至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疫情是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

  万朗作为头部品牌的主力供应商,在疫情期间作出了快速反应,春节刚开始就已着手安排生产工作,每个工厂都配置专车直发各地接产线工人。因此,疫情对万朗的产能不仅没有造成实质上的负面影响,反倒由于准备充分、复工复产及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1-7月我们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外销普遍比内销好,我们的外销订单都排到了今年10月份。”刘良德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表现主要受到两方面利好原因的刺激。一是疫情严重影响了各品牌商的产能,打乱了它们的采购习惯,促使它们需要采购更多零部件;二是海外一些国家也受疫情影响,长期居家需要更多的食物存储空间,刺激了冰柜销量的大幅增长,从需求端间接拉动了上游企业的产能。

  小小门封条,节能贡献大,但技术难题待解

  门封条的作用往往被消费者忽略,有消费者曾向中国家电网报料,购买某出口欧洲的品牌冰箱,使用过程中发现冰箱内出现大量积水,经检修发现是门封条发生了损坏。有数据显示,门封条漏冷大致能占到整个箱体热辐射的15%-20%,通过对门封条的设计优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冰箱的能耗。万朗近几年也针对能耗和凝露两个问题,做了一系列的门封条设计优化工作,并将这些优化过的产品提供给客户。

  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前往万朗调研时,曾向万朗提出门封条为整机贡献8%能效提升的目标,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仅仅靠优化门封是不够的,需要与主机厂协同对门封及相应的接口做整体优化,它涉及到冰箱门体、箱体、铰链、合页等结构部分,需要与冰箱制造商一起来规划设计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901153348

  门封条主要依靠降低高度(门封条与箱体的距离)和加宽度来达到提升能效的目的。高度越低、宽度越大,门封条的密封效果越好,但高度过低后,就会出现冰箱夹门的情况,宽度过大又会导致冰箱门无法关闭,需要在门封条高度、宽度和能效提升找到一个平衡点。

  目前万朗在降低高度和加宽度两个问题上都找到了对应方案。万朗针对高度降低的问题上有专利技术做支撑,通过关冰箱门还有15°角施加一个垂直方向向内的推力,来大幅减少高度。现在的门封条是由一种材料制成,而万朗通过使用三种材料来解决目前存在的宽度问题,嵌入冰箱门的部分采用高强度的材料,主截面部分选用第二种材料,密封部分使用第三种材料。采用这些方案,可以使冰箱的能耗下降5%左右。王应民表示,如果想要进一步实现8%的能效降低,则需要对门封的磁条做优化设计。

  实现降低能耗的目的,除了需要冰箱制造商平衡实施难度和成本,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门封条的老化也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针对门封条的上述升级,现在还没有真正做起来,因为这类产品在生命周期会有明显的性能衰减,这个问题还没有做系统的研究。”王应民此前曾和GE全球采购有过一次交流,对方曾表示在零部件中门封条的寿命要求最高,需要达到开关30万次不损坏的目标,因为门封条的损坏会直接影响到冰箱的制冷效果。“冰箱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制冷,门封条损坏,制冷效果就丧失了,这就是小部件造成的大影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