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声   美博   空调  

2020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召开,美博空调斩获三项大奖

2020-08-28 18: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0年突发疫情给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业带来巨大冲击,由于行业大盘不振,再加上疫情的突袭、极端天气的增多,空调行业上半年整体遇“冷”,今年7月1日空调新能效标准开始正式实施加速了产业的升级,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空调后起之秀美博空调借势改革,依靠不断创新的产品、全新营销方式逆势上涨,2020年冷年依然表现突出。

  2020年8月28日,“新随风动 格局谁塑——2020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专业空调品牌美博斩获“2020-2021年度中国空调行业科技创新品牌”,旗下美博轻奢派U健康空调KFRD-35GW/BPY1-N18荣获“2020-201年度中国空调行业健康除菌空调创新产品”,轻奢派圆柱柜机空调KFRD-51LW/Y1-3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空调行业杰出渠道表现产品”。

  行业整体遇冷 布局健康、舒适空调

  受疫情影响,空调行业上半年受到巨大冲击,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20年空调整体市场规模5550万台,同比下降幅度8.36%,销售额同比下降19.76%,市场下降幅度明显。

  虽然疫情给空调市场带来了很大冲击,可是疫情也带来不少机遇,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再加上五一、618等关键节点的到来,空调市场回暖明显。7月1日正式实施的空调新能效标准也带动了整体产品全线升级,其中健康、舒适类空调产品受到市场的肯定,增长明显。

  疫情让消费者健康观念升级,具有杀菌、消毒、清洁、新风功能的空调受到关注。作为专业空调生产厂商,美博空调精准的抓住了消费者对于健康空调的迫切需求,本次获奖的美博轻奢派U健康空调KFRD-35GW/BPY1-N18就是一款主打健康功能的空调,该产品可以利用紫外线杀灭空气中病毒和细菌,安全无毒无害,符合当前疫情背景下老百姓对空调的需求。

  美博空调市场部刘凯表示,“今年疫情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空调健康方面的需求水涨船高,美博空调目前的主要技术研发方向就是健康空调方向,此外,未来的空调还会继续围绕舒适性发展,这符合中国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追求需求日益提升的趋势。”

美博空调市场部刘凯

  渠道变革 专注品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受疫情、新能效标准实施、极端天气等外在环境的影响,空调行业的渠道变革也在加速,实体经济受挫,线下专 卖店停摆,消费者大量转移到线上购物,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空调线上市场零售量占比达到53%,首次超过线下,线上线下渠道结构翻转。

  伴随线上市场的爆发,直播带货成为了上半年的热词,据京东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5.24亿人,观看电商直播占比27.34%,空调企业以及渠道商争先在直播赛道上布局。美博空调积极拥抱变化,在疫情严重时间迅速开展线上直播分销商会议开盘、直播带货、电商直播等多种直播形式,克服了疫情带给企业的不利影响,利用稳健的生产能力和灵活的市场操作,在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过,刘凯认为,直播带货在空调行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首先空调是耐用品,直播带货这种形式能让消费者很好的了解空调的各种功能属性,但起到的主要是辅助销售的作用,其决定作用的依然是品牌性能价格售后这些因素;其次,空调的销售讲究的是三分销售七分安装,不仅涉及到销售方面的互动,更多的是售后方面反复沟通与交流,而直播更多地是靠主播的个人魅力和超低的价格以及由此带来的冲动消费,因此两者属性上有些不搭;第三就是直播本身的泡沫也在逐渐地消退,众多直播的翻车事件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挑选合适的主播和合适的直播形式,一味追求为直播而直播,这对家电企业肯定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未来美博的重点依然是提升产品品质性能、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为主,直播带货会继续做,但是只会作为一种销售的辅助形式。

  美博空调于2010年进入空调行业,作为一家后起之秀,想要在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空调市场上突围并不容易,观察美博这些年的表现,通过产品创新提升内在驱动力,通过多渠道营销提升竞争力,在空调新能效标准实施发布之后,美博抢抢先发布新一级能效系列新品,全面布局新能效产品线。如何不断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力,刘凯认为,“靠自身的品牌实力、制造能力和灵活的市场操作。”正是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举措,保障了美博空调在2020年的内外销总规模保持逆市增长的良好态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