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理事长 姜风

2020-08-28 14: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姜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姜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可以与大家再次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中国空调行业未来发展。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空调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房间空调器产量1亿零400万台,同比下降16.4%,空调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949亿元,同比下降21.6%,空调行业利润总额265亿元,同比下降20.7%。一季度由于小区封锁,无法送货、入户安装等问题,加上房地产销售、装修受阻,一季度空调销售腰崭。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5月份以来空调市场开始回暖,特别是线下市场回暖。由于今年我国南北降雨均较多,部分地区遭受了洪涝灾害,持续阴雨天也带来了凉爽天气,客观上也制约了消费需求。可以说今年空调行业遭遇疫情和天气因素的双重打击,经历了尤为困难的一年。

  今年尽管空调行业面临诸多困难,但是空调企业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创新营销模式,灵活多样的促销手段,积极开拓市场,以求生存、谋发展,今年空调市场仍有不少亮点。

  亮点一:在线上,疫情发生后,由于线下活动基本停止,线下销售受到重大影响,这种情况下,空调企业积极开发线上渠道,线上销售持续增长,上半年我国空调线上渠道出货量首度超过线下,催生出多元化营销手段,比如线上发布会、线上直播带货等全新营销模式,而线上直播成为家电企业品牌展示、新品发布、终端促销的新平台。

  亮点二:具有健康、新风等功能产品热销。疫情推动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具有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投入更多关注,杀菌、消毒、新风功能的家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上半年具有健康、舒适、新风功能类的空调走俏市场,受到了欢迎。

  亮点三:出口增长。据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空调出口量为3985万台,同比增长9.7%,其中对欧盟出口量同比增长48.8%,对东盟增长39.6%,西亚出口增长17.5%,对印度出口增长24.3%。空调出口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得益于中国作为最早实现复工复产、全产业链恢复正常生产的国家,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稳定给各国消费者提供空调及各类家电产品,满足了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疫情、天气因素外,当前空调行业还面临新能效标准挑战,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新能效标准推出,给企业带来不小挑战,“旧产品去库存、新产品升级改造”对企业都形成一定压力。但长远来看,新的能效标准有利于行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尤其是新的标准助推了变频空调器的发展。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认为空调企业要加速转型与变革,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渠道变革,探索多元化营销模式,实现技术创新升级。企业只有不断创新变革,始终围绕用户价值,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得到长远发展。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核心就是进一步做大内需。房间空调器是家电行业中最大产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00亿元,我们认为,现代生活离不开空调器,中国空调器市场仍有很大潜力。现在有政治支持,激发市场活力,有企业不断创新,满足新需求,我们对中国空调市场充满信心。

  我相信,在全行业的努力下,空调行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在此,预祝本届“新随风动,格局谁塑”2020-2021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