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速记稿

2020-08-28 14: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0-2021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

时间:220年8月28日下午14:30

地点: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五层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莅临“新随风动 格局谁塑”2020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的现场。我是主持人曦园,首先,我谨代表活动主办方,向在座的各位来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欢迎各位!

  2020年由于突发疫情,给包括家电产业在内的诸多行业都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巨大的挑战,对于我们空调行业国内市场来说也有同样的冲击,面临需求推迟、库存高企、雨水偏多的不利影响,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虽说疫情改变了上半年空调市场的运行节奏,使空调行业短暂遇“冷”,线下市场凋零,但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催生消费习惯的变化,疫情期间线上零售的蓬勃发展成为了行业复苏的关键所在。随着疫情逐步缓解,空调市场也正在回暖复苏中。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空调新能效标准》带动了产品全线升级,以健康、舒适为导向的空调产品正在全面推向市场,同时各渠道零售商也在对新能效、新技术空调大力推广,空调产业将迎来全新局面。今天在现场我们将一起深层次探索未来空调市场新格局。

  下面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今天的到场嘉宾,他们是: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理事长 姜风女士

  国家信息中心 资深产业专家 蔡莹先生

  国家信息中心 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 处长 钱军先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郭艳博士

  京东空调 营销运营总监 杨晓航女士

  奥维云网 白电事业部 总经理 赵梅梅女士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就不一一起立了,大家可以等我介绍完所有的嘉宾,一并鼓掌欢迎。

  海尔空调 企划部长 张新起先生

  美的空调 华北品牌负责人 余应凯先生

  奥克斯家电 品牌推广总监 韩伟先生

  海信空调 营销大客户部总经理 张猛先生

  志高空调 产管中心总经理 张国强先生

  小米 大家电部产品总监 单联瑜先生

  TCL空调 市场部高级经理 张旸先生

  美芝制冷 市场推广经理 黄志章先生

  美博空调 市场部部长 刘凯先生

  松下空调 华北公司销售经理 王学新先生

  华凌空调 华北品牌负责人 宋美琪女士

  康佳空调 北京区域经理 钟雨峰先生

  以及

  中国家电网总编 吕盛华先生

  中国家电网副总编 刘瑛女士

  此外,今天我们还邀请了财经、科技、时尚生活、家居、综合、以及新媒体等众多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出席此次活动。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到场的所有嘉宾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有请大会指导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女士为大会致辞。

姜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姜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可以与大家再次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中国空调行业未来发展。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空调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房间空调器产量1亿零400万台,同比下降16.4%,空调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949亿元,同比下降21.6%,空调行业利润总额265亿元,同比下降20.7%。一季度由于小区封锁,无法送货、入户安装等问题,加上房地产销售、装修受阻,一季度空调销售腰崭。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5月份以来空调市场开始回暖,特别是线下市场回暖。由于今年我国南北降雨均较多,部分地区遭受了洪涝灾害,持续阴雨天也带来了凉爽天气,客观上也制约了消费需求。可以说今年空调行业遭遇疫情和天气因素的双重打击,经历了尤为困难的一年。

  今年尽管空调行业面临诸多困难,但是空调企业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创新营销模式,灵活多样的促销手段,积极开拓市场,以求生存、谋发展,今年空调市场仍有不少亮点。

  亮点一:在线上,疫情发生后,由于线下活动基本停止,线下销售受到重大影响,这种情况下,空调企业积极开发线上渠道,线上销售持续增长,上半年我国空调线上渠道出货量首度超过线下,催生出多元化营销手段,比如线上发布会、线上直播带货等全新营销模式,而线上直播成为家电企业品牌展示、新品发布、终端促销的新平台。

  亮点二:具有健康、新风等功能产品热销。疫情推动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对具有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投入更多关注,杀菌、消毒、新风功能的家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上半年具有健康、舒适、新风功能类的空调走俏市场,受到了欢迎。

  亮点三:出口增长。据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空调出口量为3985万台,同比增长9.7%,其中对欧盟出口量同比增长48.8%,对东盟增长39.6%,西亚出口增长17.5%,对印度出口增长24.3%。空调出口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得益于中国作为最早实现复工复产、全产业链恢复正常生产的国家,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稳定给各国消费者提供空调及各类家电产品,满足了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疫情、天气因素外,当前空调行业还面临新能效标准挑战,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新能效标准推出,给企业带来不小挑战,“旧产品去库存、新产品升级改造”对企业都形成一定压力。但长远来看,新的能效标准有利于行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尤其是新的标准助推了变频空调器的发展。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认为空调企业要加速转型与变革,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渠道变革,探索多元化营销模式,实现技术创新升级。企业只有不断创新变革,始终围绕用户价值,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得到长远发展。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核心就是进一步做大内需。房间空调器是家电行业中最大产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00亿元,我们认为,现代生活离不开空调器,中国空调器市场仍有很大潜力。现在有政治支持,激发市场活力,有企业不断创新,满足新需求,我们对中国空调市场充满信心。

  我相信,在全行业的努力下,空调行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在此,预祝本届“新随风动,格局谁塑”2020-2021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