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低开高走 新品类逆势增长 厨电吹响新号角

2020-08-28 08: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8月27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新潮澎湃 厨享未来——2020厨电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A.O.史密斯、博世家电、卡萨帝、方太、海尔、美大、老板电器、西门子家电、万和、 华帝、万家乐、惠而浦、悠伴等国内外知名厨电品牌以及厨电新生力量参加了本次活动,中怡康作为行业数据机构代表,京东家电作为独家渠道合作伙伴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探讨厨电行业当前形势以及后市的走势,谋求行业发展新方向。

7

  相较于其他家电,厨房电器在2020年上半年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疫情初期因为被动宅家,兴起了“下厨热”、“烘焙热”,各种厨电的使用率大大提高。虽然受疫情影响厨电行业整体出现了下滑,但是仍然有不少品类有逆市增长的良好表现。与此同时,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厨电企业、经销商、渠道商在2020年积极创新转型,寻求新形势下的突破。

  低开高走 厨电行业后市可期

  梳理厨电品类近些年的发展,2018年之前受房地产发展红利影响厨电行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从2018年开始行业增速逐渐放缓并略有下降。2020年受疫情和行业大盘双重影响,厨电行业低开高走。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Q1厨电品类跌至谷底,全渠道同比下滑39%,进入第二季度之后随着五一、618关键节点的到来,厨电市场回暖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Q2厨电市场下滑幅度收窄至6%。值得关注的是,厨电线上市场表现尤为突出,京东数据显示,以五一为分界点,厨电迎来爆发式增长,五六七三个月分别同比增长43.5%、56.1%、52.5%,预计全年同比将超过2019年。

9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疫情加速了厨电企业的优胜劣汰,中怡康数据显示,传统三件套(烟灶消)2020上半年在售品牌数为599,近一年时间内有143个品牌进入,173个品牌退出。但是从品牌整体的集中度来看,格局仍然比较稳定,TOP3、TOP5、TOP10的集中度分别由2016年的56.6%、70.5%、84.9%上升为2020年的57.4%、72.8%、88.6%,尤其是排名头部的企业依然保持着稳中略升的市场占有率。

4

北京中怡康时代厨卫事业部总经理施婷

  厨电产品量额下跌的背后反映了我国居民消费信心指数的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欲望支出减少,创13年来新低,全国人均消费占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62%,较2019年下降8个百分点。从消费者信心来看,GFK中国调研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份表示“非常有信心”的占比为19%,表示“有点信心”占比为40%,“不是很有信心”的占比为33%,而在2019年,表示“非常有信心”的占比高达55%。消费支出的减少更体现了消费决策的谨慎性,京东数据显示,消费者平均决策时长由2019年的17.9天增长为2020年的18.3天,平均浏览商品个数由2019年的19.1个增加为20.7个,平均浏览购买商品次数由2019年的3次增长为2020年的3.2次,用户花费了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商品的挑选和对比。

3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电器品类策略部总监杨睦巍

  虽然微观上来讲消费者“下手”越来越理性,但是从宏观上来看,厨电行业仍然有多项利好信息。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政府提出了“双循环”的战略发展思路,家电产业作为大消费板块的重要部分之一,涉及到上游原材料、物流服务、商业贸易、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要战略性产业,肩负着保障和改善国内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任务,其中厨电产品更是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直接反映。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中国厨电行业要落实发展使命,就必须着眼于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品质提升。中国烹饪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中国厨电行业就要仔细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烹饪特点,通过大量的烹饪数据和踏实的匹配实验,推出更好的厨电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生活品质。同时要通过厨电在内的整体家电产业的产业升级带动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发展,为国内大循环的顺利推进贡献一份力量!”

  房地产的逐步回暖也为厨电的进一步复苏带来了信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二季度房地产业产值转负为正,受其影响,房地产精装修市场将会逐渐复苏,作为精装修标配的厨电,有望迎来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等多个品类下半年的持续增长。

  新品类逆市上涨 集成化、场景化开启“新厨房”时代

  疫情没有打破消费升级的主旋律,反映在疫情期间健康家电、新兴厨电受到空前关注。当前消费者对待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厨房由过去仅仅承担烹饪功能逐渐向社交厨房、智能厨房过度,厨房俨然成了家庭中的新“C”位,厨电新功能、新品类受到市场的青睐。

2

豆果美食的创始人CEO王宇翔

  传统厨电产品结构极速变换,以油烟机产品为例,2020年上半年近吸式、欧式、中式产品占比分别为54.7%、43.8%、1.5%,近吸式烟机产品份额继续扩大。同时功能上搭载了更多的智能技术,产品更加体现健康理念,2020年上半年A.O.史密斯推出的“挑战零逃逸”油烟机,主打穿着西服爆炒也不会沾味儿;卡萨帝"智慧12方烟机",可实时感知烟道压力,平衡风量,解决排烟不畅等痛点,避免厨房开伙一段时间便“油渍麻花”的状态。此外,海尔、西门子家电、惠而浦等推出的自清洁油烟机,解决了涡轮、烟道等清洗死角的油污附着,均体现了油烟机技术升级的新方向。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厨具产品事业部及运营副总裁杜飞认为,“疫情加速了原本就高速增长的消费者对厨房品质生活的追求,如今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厨电产品基本功能的实现,而是更加享受烹饪过程给家人带来惊喜,给自己带来满足。”

5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厨具产品事业部及运营副总裁杜飞

  新兴品类厨电上半年增长势头喜人,据京东数据显示,新兴厨电产品同比增长51.1%,拉动了大盘增长。以洗碗机为例,中怡康数据显示,洗碗机2020上半年线下和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14%、39%,洗碗机厂商也不断加码健康相关功能、提升技术布局和储备。

  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采用华帝干态抑菌专利,不仅具有10套大容量,同时做到了洗碗机内腔无残水,做到健康储存,据华帝股份产品运营总监邹冰洋介绍,“华帝近几年不断加大在洗碗机产品方面的资金以及人员的研发投入,持续看好洗碗机接下来的发展。”

  万家乐也重点关注洗碗机市场,上半年接连发布蜂鸟系列、百灵鸟系列洗碗机,搭载了自主研发的C lean-T ech2分子智净技术,该技术包含25项万家乐原创专利技术,除菌率可达99.99%,并有效杜绝二次污染,洗净、除菌、抑菌一步到位。

  除了洗碗机,主打智能的多功能料理机、微蒸烤一体机、空气炸锅,主打健康的果蔬净化器、碗筷消毒器、低糖电饭煲等新品类均有大幅增长,体现了年轻一代的消费力正在崛起,悠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董晶晶认为,“未来厨电市场要良性增长,厨房健康小家电,比如空气炸锅、果蔬净化器等健康小家电是不错的方向,免安装、智能化、高颜值,也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

  集成产品是厨电市场另外一个表现亮眼的品类,随着国内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市场上厨电产品集成化、套系化、场景化趋势明显。方太于今年发布集成烹饪中心Ⅱ代产品,该产品在原先烟灶蒸烤基础上,依据用户使用场景推出更多选择,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蒸烤烹饪机多样选择于一体。

  方太市场经理王光栋认为,“疫情黑天鹅事件加速了厨电行业的转型,具体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不太清楚,但是企业产品创新的能力必须有,今年上半年方太相继推出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工程渠道油烟智联产品等,我们认为无论有没有疫情影响,保持产品创新和变革能力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希望厨电行业能出现更多自主创新的集成式以及智能化的厨电产品。”

  老板电器带来“中国新厨房”概念,以“烟、灶、蒸、洗”为起步的老板四件套,基础解决烹饪、多样烹饪和烹饪后清洁问题。通过中式烹饪文化根基,从更强性能、更优空间、更多功能三个维度,为用户提供最大化利用的厨房使用功能空间的中式烹饪产品解决方案,带来集成一体机、集成净洗水槽等集成系列线产品,尽显中国新厨房各类场景。

  万和也于上半年新增布局集成灶、厨房烹饪中心+洗涤中心的产品线,解决传统烟灶、蒸烤、水槽、洗碗机、净水器、垃圾处理器等厨电产品分散布局不好设计的问题。万和相关负责人认为,“产品集成化将是常态,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品集成在厨房,如小家电、热水器等等。”

  作为安装属性较强产品,集成灶产品在疫情初期受影响较严重,但是进入二季度之后需求也逐渐释放。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集成灶产品零售量线上同比增长33%。浙江美大推出的集成蒸烤一体的集成灶,丰富集成灶的实用内涵和科技属性,今年集成灶行业迎来不少新的入局者,随着品牌的增多,集成灶产品在形态、尺寸、搭配上也更加完善,厨房场景适应能力更强。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表示,“创新技术推动力催生了集成灶大势,产品前途不可限量。而且随着集成灶市场不断发展、技术不断升级,集成灶不光集合了烟灶消,已经能做到烟灶蒸烤一体,将来会把更多厨房电器融入其中,它可以更加多样化,有着不可限量的技术推动力。”

6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

  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消费者选购厨电产品时会选购更加优质的高端好货,京东数据显示,上半年厨电各品类品质产品的份额依然在提升,正是因为这些高品质的厨电,使得烹饪更有趣、更简单、更轻松,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厨房,体验烹饪的美好。

  变革开启 厨电未来大有可为

  2020年厨电行业在渠道布局、产品创新、市场运营方面均进行了深层次的变革,伴随着疫情逐渐受到控制,厨电行业接下来会有哪些走势呢?企业们又该将着力点放在哪里?厨电品牌、渠道商分别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1

  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厨电品牌商认为解决用户使用痛点、做好渠道布局、调整营销模式三个核心方向仍是未来的重点。

  博西家电华北区产品营销经理王丹表示,“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用户更多回归家庭做饭,把更多时间放在烹饪上,这正好符合博西产品线,嵌入式产品未来也是我们发展的非常重要一块产品。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来说,博西家用电器也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从博西家电产品体验,以嵌入式、除菌消毒洗碗机,都是健康非常重要的一块。接下来博西在嵌入式和洗碗机是非常重要的战略。”

  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大多数家庭的厨电配置以烟机、灶具为主,无法满足现代烹饪过程中的用户需求,比如烹饪前的洗菜、备菜,烹饪中的火候、用水,烹饪后洗碗、灭菌,‘旧’厨房无法一一满足,目前大部分中国家庭还没有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中国新厨房应该解决这些烹饪痛点,这才是适合中国人的厨房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通过老板电器对中国家庭、中式烹饪方式的研究,建立起中国新厨房的标准。”

  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厨电产品经理郑睿表示,“我们目前的战略是除了线下外,更大力度扶持线上的渠道,还有其他新渠道,比如网络其他平台、手机客户端平台会加大投入。产品方面全渠道铺开后,我们的做法是产品在全渠道同样的价格、同样的外观去做销售,包括今年的‘天空系列'和万家乐的‘万象系列'都是全渠道铺量销售,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打通线上线下流量融合,而更好做到销售。”

  惠而浦相关负责人认为,“以效率为导向的厨电渠道变革加速期已经到来。惠而浦中国也将通过重点布局线上平台并优化线下的渠道重组,以平衡供求为主的产能保稳,加强产品研发以增强核心产品竞争力,顺应趋势开展新营销模式调整,打造数字化消费者旅程,抓住市场机遇,做出成绩。”

  作为独家渠道合作伙伴,京东家电在本次论坛带来了很多新鲜数据和观点,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电器品类策略部总监杨睦巍表示,“作为渠道商,京东有很多义务和责任,从消费者层面来说,京东会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从售前、售中、售后各个阶段满足消费者需求,行业方面今年我们进行了采销分离,细化类目对接企业各种服务。厨电属于安装属性比较重的行业,京东跟品牌方打通售后服务系统,在服务的各个节点都会给我们回传数据,与企业一起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完美服务,最终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疫情给厨电电器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未来厨房电器将会极大的改变消费者的生活。

  《瑞丽家居设计》出版人/首席内容总监周小捷认为,“对于家居产品特别是电子类产品,在人工智能发展下,肯定面临被重新定义的时代,我也很看好厨电的这个未来方向。”

  豆果美食的创始人CEO王宇翔表示,“疫情让越来越多用户感受到做饭不是很难,是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带来了厨电行业在疫情之后的反弹或者复苏 。”

8

“2020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暨京东厨卫电器超级品类日”活动启动

  为了推动厨电产业进一步发展,在本次高端论坛上“2020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暨京东厨卫电器超级品类日”活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谈到“疫情让大家更加重视健康,更加重视家中的厨房。长期来看,疫情对厨电行业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都是相对有限的。厨房不仅是一个备餐做饭的地方,也是一个家庭的温暖幸福所在。未来,厨房、厨电无论从集成集约化、智能便捷化、健康舒适化方面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企业最终还是要通过技术创新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