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扇半年考:疫情下版图悄然扩张?

2020-08-27 09: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90后宝妈“芝士”一家的降温神器不是空调,而是一台落地扇。“看到月子中心用的风扇,回家自己也购置了一台,吹的风很自然,而且它还很好看。”

  如果说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些大家电是生活中的必需品,那么落地扇则更像是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锦上添花”。早前曾有人作出预测称,空调的兴起将让电风扇沦为夕阳产业。然而,产品的演变和市场的扩张,以及消费的细分却表明,落地扇市场正在开启新一轮增长潮。

  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销年(3-7月),电风扇线上整体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4.9%,其中落地扇零售额同比提升8.4%,规模增长较好;从细分品类份额来看,落地扇零售额占比37.6%,同比提升4.6%。

  奥维云网分析认为,落地扇的逆势增长一方面得益于2020年新品落地扇的拉力增强;另一方面则是疫情当下,部分企业冲量竞争,老品降价促销所致。据了解,落地扇的价格近两年来一直呈现两极化发展,从几百元的基础款到几千元的高端款不等,某品牌果岭风扇售价高达3000多元,与一部主流品牌的空调价格相当,如此高的溢价为品牌商提供了更广阔的利润空间。

  消费主权意识的觉醒、用户对产品认知程度的提升、个性化需求特征的显现和家居环境健康化舒适化一体化诉求的展露,都在推动着落地扇产品格局的进一步变革。对于企业来说,需要用长期发展的视角寻找确定性,进行布局。

  如,当下市面上更舒适、更符合消费者健康意愿的电风扇提及最多的关键词——“风感”,是各企业电风扇的技术突破口。

  有着“再现自然之风”之称的果岭风扇,“外九内五”扇叶——巴慕达的独家专利一经面世,收货无数好评。莱克同样强调风感的重要性,创新7羽叶状风叶设计,体感更加舒适。而艾美特则主推空气循环扇,有效促进室内空气流动,加强通风换气效果,对营造室内健康空气环境和提高人体舒适度都很有帮助。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线上市场,落地扇产品中主打自然风的7叶扇零售额占比18.1%,较去年提高8.4个百分点。舒适温柔的风感在母婴、老年等消费人群中更受欢迎。

  又如,为了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寻求最大增量,除了“风感”,近几年的电风扇市场在功能细分、设计上也是玩起了新花样。无论是主品牌或是新入品牌,设计风格或是简单干净的白色,或是科技感十足的黑色,与现代多种家居风格易融合,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观。而"遥控电风扇"、"驱蚊电风扇"、"空调电风扇"、“折叠电风扇”“无叶电风扇”等多功能也是让人眼花缭乱,成为落地扇市场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变频直流风扇的参与企业明显增加,从去年的互联网品牌米家、智米,到今年的美的、艾美特、格力等主品牌纷纷加入,落地扇在静音、节能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目前看,以需求为本,或迭代创新,或细分创新,或颠覆创新,避开同质化竞争,打造出核心竞争优势,主动满足并激活市场,落地扇市场差异化扩张找到了转型发展的金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