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烧钱;扩产、烧钱;竞争,烧钱 不断烧钱的九号机器人能杀出重围吗?

2020-08-11 15:46   来源:科技E侠   科技E侠

  近日,科技E侠发现小区周边一家九号机器人的线下电动自行车专卖店悄然开张;细数街区附近,包括爱玛、小牛在内,这已是E侠君发现的第三家电动自行车店。作为居民出行的代步工具,电动车在中国的普及程度逐年攀高;不过,小区1公里半径范围内出现3家不同品牌的电动车专卖店,也可见行业竞争之激烈。

微信图片_20200811154206

  问题环生

  6月12日,九号机器人IPO申请正式过会,有望成为科创版CDR第一股。不过,鉴于上交所曾问询 “九号机器人”的公司名称是否真实反映公司业务实质,是否易辨识,以及对于公司定位是否存在夸大性误导陈述,是否易对普通投资人造成误导等问题,在其最新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注册版)中,企业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更名为“九号有限公司”,弱化了“机器人”三字隐含的属性。不过鉴于大家仍习惯于“九号机器人”的称谓,E侠君此处暂用其旧称。

  坊间戏言,改名如改命;藉由登陆科创版之机,不知九号机器人能否逆转乾坤,成长为一家真正的科技独角兽?

  E侠君小区附近九号机器人线下店内,以电动自行车产品销售为主,附有少量头盔、滑板车等,似乎志在拓展电动自行车市场,这大概与现行的政策环境有关。

  现有电动车类目庞大,广义上从小型的SOLO独轮车到大型的电动汽车都属于其范畴。而九号机器人目前的主营业务以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为主,近年来又开拓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等产品。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2019年九号机器人70.46%的营收贡献来自于电动滑板车,该板块业务营收32.31亿元;而在2017年,该板块的营收占比仅为24.78%。相应地,九号机器人最早涉及的核心产品电动平衡车板块在营收中的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电动平衡车为公司贡献营收9.95亿元,约占整体营收比例的21.71%,而2017年,其营收占比是74.49%。

  不过,目前九号机器人两大核心主营业务板块面临着同一个严峻问题:政策禁止平衡车、滑板车上路!在电动平衡车、滑板车等产品初兴起的几年,用户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佩戴头盔,乱闯乱行等行为对自身及公共道路安全造成了较大隐患,因此自2017年我国部分城市和地区陆续出台法规,禁止此类产品上路行驶,而在国外市场对于此类产品能否上路也存在较大争议。代步工具不能代步,“路权”成为制约九号机器人发展的特殊障碍。近两年,九号机器人加大对传统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拥有“路权”品类的渗透,或是出于平衡业务结构,应对增长瓶颈的考量。公司还提到,未来产品结构可能发生进一步变化。

  此外,外销业务在九号机器人营收体系中占比不小。以2019年为例,其电动滑板车境外收入达到14.04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0.62%;产品除供应国外个人消费者外,主要的大客户是共享滑板车公司,其共享滑板车营收8.36亿元,不过相较于2018年,九号机器人该项营收还是下降了14.44%。事实上,海外共享电动滑板车行业同中国的共享自行车行业一样处于新兴阶段,未来是否可以保持向好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海外业务还会受到当地政策、客户关系以及国际贸易环境等的影响,在国际经贸环境“黑天鹅”乱舞的大背景下,九号机器人公司业绩上始终高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九号机器人最重要的客户关系莫过于小米,2017、2018、2019年其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0.18亿元、24.34亿元和23.97亿元,分别占到公司当期营收的73.76%,57.31%和52.33%。目前,小米集团通过其控制的People Better投资公司持有九号机器人10.91%的股权,对应5.08%的表决权;同是小米系的顺为资本也控制有10.91%的股权,对应5.08%的表决权。九号机器人的“成”依赖于小米,但相应地也付出了代价,一方面小米可以对公司决策产生较大影响,同是作为大客户,可以控制采购金额和数量,此外,九号机器人的利润和渠道也对小米具有很强的路径依赖。2017和2018年,九号机器人对小米销售产品的毛利率为22.46%和20.79%,到2019年毛利率降至15.11%,公司表示由于小米产品定位于性价比,且主要采用利润分成模式,因此小米产品的毛利率低于公司自有品牌毛利率。

  作为小米生态链公司,一定程度上,九号机器人离不开小米;但小米生态链却可以拥有第二家、第三家电动车生产商,譬如上海喜摩、70迈等。那么,问题来了,九号机器人的定位是科技公司还是小米代工厂?九号机器人滑板车与米家滑板车是否形成竞品关系?

  剪不断,理还乱!

  前路何方?

  九号机器人在招股书中也就新冠的影响做了说明,一季度,其录得营收6.51亿元,同比下滑30.38%,扣非净利润录得1.12亿元亏损,利润同比下降280.68%。公司预计2020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9.25亿元至23.5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13.22%至6.06%,预计实现毛利5.37亿元-6.57亿元,同比出现下降。不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下游需求的回升,九号机器人预计下半年业绩将呈向好态势,全年业绩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但是,就目前九号机器人的资产与利润状况而言,公司的现金流较为吃紧。

  成立多年以来,九号机器人一直在亏损运行,2017/2018/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17.92亿元和-4.5亿元;常年的负利润侵蚀了公司的净资产。三年中,公司净资产分别为-12.65亿元,-32.30亿元和21.21亿元,对于净资产的变动,公司将之解释为主要系优先股、可转债公允价值变动导致。不过,股权与债权的公允价值在转化为有形资产前,毕竟仅是一个虚数;企业的持续成长需要产生实在的“内循环”造血能力,如盈余公积,转增资本等,简而言之,正的净利润。但就九号机器人现状来看,公司未来还将持续净利润为负的状况,也就是说,公司未来还要依赖股东入资或借债来维持运营。

  由此,此次科创版上市融资,对九号机器人意义重大。九号机器人计划通过存托凭证的形式募集20.77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智能电动车项目,拟投资5亿元;赛格威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拟投资5亿元;纳恩博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中心的建造和配送机器人的开发,合计拟投资5.77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

  扩产电动车项目,是九号机器人针对拥有“路权”产品的补充,E侠君在前文已经提及。据悉,2019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的社会保有量已接近3亿辆,当年销量突破3600万台;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电动自行车需求增加明显。此外,外卖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国内电动自行车的发展。目前,电动自行车的电池主要为铅酸电池,产品较为平价,但体积较大,产品均价在2000-3000元;而最新趋势为续航里程更强的锂电池,车辆产品价格多在3000元以上,而九号机器人主要瞄准锂电池电动车市场。不过,九号机器人的渠道强项在线上,而电动自行车由于体积较大,消费者更倾向于线下购买,如何均衡渠道,布局线下;如何在爱玛、雅迪、新日、小牛等一众先入者的包围下杀出重围,将对九号机器人形成新的考验。

  为了保持产品竞争力,九号机器人在研发上一直比较用心,不过新增加的业务链条如配送机器人、电动自行车等也是烧钱大项,公司未来能否顺利募资关系到新业务能否顺利拓展,以及企业现金流的安全,“若公司无法在未来一定期间内取得盈利或维持足够运营资金,公司将被迫推迟、削减或取消公司的研发项目或未来在研产品商业化进度,对公司业务拓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招股书中,九号机器人甚至表明,公司资金状况面临压力甚至将影响员工薪酬的发放和增长。在创新创业项目中,人才的作用十分重要,市场上不乏核心技术人员“单飞”投入对手公司的先例,维持人才团队的稳定,也将形成对九号机器人的考验。

  目前,作为科技创业公司,九号机器人享受国家税收优惠,2017-2019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1302.48万元,9098.70万元和5665.5万元,若该部分收益消失,对九号机器人的未来发展也将形成不小的压力。

  此外,产品结构、消费者认可度,竞争对手发展,国际贸易环境,都是九号机器人发展过程中需要迈过的沟沟坎坎。“创业艰难百战多”的形容并不为过,九号机器人能否找到止亏为盈的手段,科技E侠且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