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集成灶真的安全吗?

2020-07-17 16: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温凉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现在的集成灶安全吗?在此我想先问一句:我们的家用电器安全吗?笔者不能直接给出肯定的答案。不过虽然家电导致事故常有出现,但总结起来我们发现无非是产品质量差和使用时间超过规定年限。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要正常使用质量过关且未超过年限的家用电器,就是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安全隐患。

  那我们再说回集成灶,它同样也要注意以上两个问题。还有人觉得,早期的集成灶爆炸事故频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相信它?别着急,我们来一一解决。

  一、产品质量

  要判断产品质量,最快捷的办法就是看品牌,那些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冒出来籍籍无名的超廉价产品,笔者建议直接排除在外,其他暂且不论,需要售后服务的时候找不到人岂不是很麻烦?继而我们要观察产品外观,如果做工粗糙,就没有必要对产品内部的质量以及安全保障措施抱有希望了。

a00a97277d95597b4719a59b335e118

  高质量的产品也要在安全上面下足功夫,经过了初步筛选,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产品的安全防护措施。集成灶需要使用燃气,火和燃气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所以安全防护措施也主要是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

  防干烧保护:做饭很容易手忙脚乱,处理食材的时候很容易忘记锅已经热上了,经常出现锅里余水烧干的情况。所以集成灶要具备防干烧功能,一旦出现上述情况,集成灶就会及时熄火,避免意外发生。

  定时熄火:烹饪很耗费时间,一直看着锅不太可能,定时熄火功能可以在设置时间后,到时自动断电断气,避免遗忘带来的安全隐患。

  智能防火墙:集烟腔内温度不能过高,否则容易发生意外,智能防火墙的存在就是为了检测集烟腔内的温度,如果温度过高就会自动断电。

  燃气泄漏检测:燃气不能肉眼可见,一旦泄露很难发现,并且容易引起火灾。燃气泄露检测能够检测到泄露的燃气并通过智能安全报警系统预警提示,帮助人们消除安全隐患。

  所以,为了集成灶的使用安全,我们最起码要注意索要购买的产品是否具备以上几点安全防护措施。

0ae6b334db50d50313d09e26e144213

  对于燃气和火的问题,产品已经给出了保障方案,那么火花和电路的组合又该如何防范?其实这一点无需担心。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曾在知网发布了一篇名为《集成灶火花点火电路的安全性分析与探讨》的文章,通过对标准要求分析、火花点火电路安全性测试证明,他们用以实验的集成灶火花点火电路的外露式结构是安全的。因为一个测试产品不能证明所有产品,所以在此还是要强调一下,购买集成灶一定要关注品牌和质量!

4daa7c8c69b6ee6b12895c0a518cf4a

  二、使用年限

  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中表明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咱们不是说超过使用年限就一定不能用哈,毕竟冰箱使用了十年以上的还能继续“服役”。超过年限的家电产品部件,就如同老化了的人体器官一般,必定不如年轻那般灵活健康,使用效果很难不打折扣。但是过于老旧的家电产品,难免会存在安全隐患,没有事故发生自然是极其幸运,可一旦出现事故便是追悔莫及。所以,我们尽量在使用年限之外淘汰老旧产品,保障安全的同时,也能避免较低的工作效率带来得麻烦。

  三、爆炸事故

  集成灶的出现已近20年之久,为什么大家还是对它充满了质疑?很大原因是受了爆炸事故的影响。第一代的集成灶是井深式,风口设计在灶具的周围,最大的问题在于离明火太近,火力稍大就很容易将火焰吸进烟腔,继而导致内部过热,点燃内部积累的油烟发生爆炸。

149afeaf23d8c6c628e6f2e599af5f1

  如此危险的产品自然是不能够在市面上流通了,好在集成灶经过不断更新迭代,如今发展为侧吸集成灶甚至侧吸模块化集成灶,离火源较远的同时还能保障高效率吸走油烟。并且如同上面介绍的那样,智能防火墙还能有效控制集烟腔内部过热,在确保了超高油烟吸净率的同时,真正解决了集成灶会爆炸的安全问题。

092caf7ce2d7fac73b0741731d5dc18

  综合上述内容,从安全方面来说,我们只要将集成灶作为一款普通的家电产品来选择购买即可,在确定好品牌、质量的同时,关注一下产品具备的安全保障功能,就能让我们尽可能安全放心地选择集成灶。至于爆炸事故,就让它作为集成灶的黑历史,永远留存在该品类的历史之中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