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烹饪两不误,A.O.史密斯做了一次油烟零逃逸的实验

2020-07-03 10: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2015年,柴静的《苍穹之下》引发了人们对于PM2.5的关注,将空气净化器带到快车道,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厨房其实也是一个空气污染最为严重,容易产生大量PM2.5的场所。

  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也有较大差异,但不少地区都喜欢爆炒煎炸的烹饪方式。有研究指出,不仅高温烹饪时会产生包含200多种有害物质的油烟,煤气、液化气等炊火源也会释放的CO、CO₂、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产生危害,容易引发慢性咽炎、鼻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脑血管疾病,油烟中的苯并芘等多环芳烃物质,甚至可能诱发肺癌等重大疾病。

  此外,厨房油烟产生的颗粒物和凝聚物还会附着在皮肤上,会导致皮肤上毛细孔阻塞和细胞染色体损伤,造成面部皮肤因子活性下降,并出现皱纹和色斑,加速皮肤组织的老化,也成为部分年轻女性不愿下厨的一个原因。

  近些年人们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在自己制作可口、健康的美食,与友人分享成果的同时,不少消费者也希望能够更纯粹地享受烹饪过程,不再受到油烟的困扰。6月17日,A.O.史密斯以“姐姐的花香厨房”为主题,在花团锦簇下举办了一场油烟零逃逸的烹饪实验。

01

  现场实操爆炒如何无油烟

  目前市面上的油烟机主要分为中式油烟机、欧式油烟机和近吸式油烟机三类产品,中式油烟机逐渐被后两者所取代。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Q1近吸式油烟机和欧式油烟机的线下零售额占比分别为53%和45%,线上零售额占比分别为62%和34%。

  欧式油烟机和近吸式油烟机都有其优势和劣势。前者由海外传入国内,经过本土化的产品升级后具备更大吸力且噪音较低,不过也有占据空间大和容易碰头的缺点。后者采用侧面进风和油烟分离的技术,进风口可以更靠近油烟源头,第一时间锁定产生的油烟,排烟效果更佳,同时油烟机和台面外部边沿往往有20cm-40cm的距离,不会出现碰头的问题,更适合开放式厨房,但缺点是集烟内腔往往无法实现一体成型,清洗时比较麻烦、噪音大。

  如何吸收两者优势的同时,摒弃它们的缺点,成为近两年油烟机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其中,A.O.史密斯就在去年的AWE上用一款顶侧双吸油烟机产品,正式宣告进军油烟机市场。据了解,这款产品采用“顶、侧”双吸除油烟系统,侧面吸风口离烟源更近,能在低位快速吸走初起油烟,两侧挡板与机身则可以形成大拢烟仓,拢吸快速升腾的余烟,防止油烟从两侧逃逸,攻克了“油烟抽吸不尽”的行业难题。

  在6月17日这场直播中,主播选择了爆炒小龙虾这道夏季时令菜肴,并在厨房内摆满花卉,在油烟机周围放置12个PM2.5检测仪,实时记录烹饪过程中的油烟情况,以测试A.O.史密斯顶侧双吸油烟机的油烟吸收效果。主持人在烹饪开始前介绍,该PM2.5检测仪能显示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六个指数级别,0-35为优,36-75为良,76以上即说明处于厨房环境处于空气污染状态。

02

  主播在烹饪小龙虾的过程中,分别进行了爆炒小龙虾、炒黄油、炒酱料等操作,这些操作在一般情况下均会产生较大的油烟。不过记者注意到,爆炒的油烟会迅速被A.O.史密斯的顶侧双吸油烟机吸收,PM2.5检测仪的指数也始终维持在35以下。

03

  据了解,相比市面上较高品质产品的600Pa最大静压、20m³/min爆炒风量,这款产品更是能够达到730pa最大静压、22m³/min爆炒风量,还配置了爆炒功能,在短时间内加大风量,有效吸收油烟。这款产品的风速还可以通过在面板上滑动来进行无级调节,根据不同料理调节风量大小,不再局限于高、中、低、爆炒四个档位。同时,这款产品使用全直流变频电机,能做到低噪音、大风量,在直播中也几乎听不到油烟机产生的噪音。

  增加更多人性化设计

  在这次直播中,A.O.史密斯的顶侧双吸油烟机产品除了完成“油烟零逃逸”的实验外,一些产品细节设计同样值得关注。

  这款产品支持左右分吸,可以满足用户双灶眼分别使用的需求,当只使用一个灶眼进行爆炒煎炸时,可使用单侧烟窗吸收油烟,效果比双侧烟窗打开时更加显著。相比市面上55cm-65cm的机体纵深,该产品的机体纵深仅为41cm,不会让用户在烹饪过程中碰头,给用户充裕的伸展空间。此外,这款产品也在外观设计上更加注重整体统一,操作面板选择了没有外凸形按键的触摸屏,长按3s锁定操作面板,也避免了清理时的误触碰。

  油烟机产品在使用后往往面临清理难的问题,早些年的传统油烟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油渍污垢会附着在机身和滤网上,需要请专人负责清理。A.O.史密斯的顶侧双吸油烟机则采用了艾弗龙易清洁涂层,能够耐高温烘烤、耐热水、耐擦洗。主播在直播中还现场拆卸下滤网,仅拧下滤网上的螺丝,展开滤网内侧,用清水冲洗和抹布擦拭即可去除油污。

04

  在这场直播中,A.O.史密斯还通过1元福袋抽奖的形式,与观众进行积极互动,该福袋除了能在直播时参与抽取浴巾、滤水壶、花洒套装、爱马仕丝巾等奖品外,线下门店限时下单即赠刀具,也可对该油烟机产品的销售产生良性作用,可以视为是将线上直播和线下销售有机结合的一个不错的案例。在直播结束后,仍有不少观众涌入到直播间试图参与福袋的购买,可以看出此次直播对于未来A.O.史密斯这款油烟机的销售将会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