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明确洗衣机使用年限及时换新,洗衣安全又健康!

2020-07-02 14: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洗衣机也有“使用期限”,使用要当心。

  家住太原的罗先生家的洗衣机是在2005年购买安装的,一直使用至2016年搬新家,发现洗衣机还能继续运作,又把洗衣机搬到新家使用。直到去年,这台“耐用”的老洗衣机引发了一场大火,罗先生才无奈换新了一台洗衣机。

3fe7b28c7ddd4e67913d0ea17d77bb3e

  无独有偶,居住在出租屋的北漂小陈在知乎发帖吐槽,因白天工作忙多是晚上洗衣服,但洗衣机轰隆轰隆噪音太大,严重影响了自己和室友睡眠。询问房东才知洗衣机已经用了13年,房东表示时间长的洗衣机出点毛病也在所难免。

QQ截图20200629152701

  可以看出,超龄“服役”的洗衣机产品不仅存在于万千国民家中,也“潜伏”于多数出租房内,它们大多超越安全使用年限,并伴随有运行噪音大、漏水、漏电、线路老化、耗电量大、细菌超标等问题。

  每一个家电产品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但很多消费者本着“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的节约观念,觉得家电产品只要能用,就不用换新。殊不知,超越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产品,潜在危险巨大。

  以洗衣机为例,洗衣机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左右,使用频率高会相对缩短1-2年。若出现噪音过大、转不动、洗不干净衣服、经常出现渗水等小毛病,则说明你的洗衣机可以退休了,若继续使用,洗衣机的工作效率、经济性和安全性都会大打折扣,且极易引发火灾。

  除了安全问题,老、旧洗衣机也难以满足用户的新增需求,尤其是健康抑菌需求。因为排水需要,大多数家庭都把洗衣机放在厕所等潮湿、不通风的位置,且长久使用又不注意清洁,洗衣机内残留的水分在封闭、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让衣服越洗越脏。疾控专家表示,使用超过半年的家用洗衣机细菌超标率高达81.3%。更有检测数据显示,家用洗衣机如果三年内没有清洗,内筒中的细菌含量高达70多万。在洗衣时,这些细菌会随着水流散布并污染衣物,最后传到人体上,可能会导致人们皮肤瘙痒、过敏,甚至诱发皮炎。

  视角转向2020年,因为疫情,国民的“健康”需求愈发高涨,品牌也在积极推陈出新。如主打Ag+光动银除菌技术的松下N5系列洗烘一体机、拥有95℃高温筒自洁、纳米银离子除菌、紫外线杀菌等技术的COLMO云图系列洗干套系CLGQ10+CLHZ10、首创“混动除菌”技术的惠而浦帝王H洗烘一体机和除菌率高达99.99%的格兰仕云滴滴智能蒸汽洗衣机等等,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健康洗衣需求而生,而这也正是潜移默化威胁用户洗衣健康的老、旧洗衣机所远远不能满足的。所以,为了安全和健康起见,及时更换一台全新的洗衣机,才是安心首选。

  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相当部分家庭正在使用的家电产品,是在2009年至2011年间我国实施以旧换新政策时购置的。根据安全使用寿命,2020年预计将有近1.6亿台家电达到使用年限,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待换新,而如何能够加速消费者对现有洗衣机产品进行换新升级,这就需要洗衣机企业不断推出高品质的产品、销售渠道的推动宣传和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

  在此背景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发起“家电让家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倡议行业共同发力,引导消费者培育安全使用和节能环保的消费意识,灵活多样地开展覆盖城乡的家电“以旧换新”及类似活动,推动升级换代,提升生活品质。并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为指引,发布了《家电“以旧换新”倡议书》。截至目前,已有美的、海尔、松下等52家企业先行响应倡议书,并制定了相关的“以旧换新”的措施。用实际行动宣传以旧换新、推广品质生活,让安全与品质始终呵护千家万户。

1592181002593

  事实上,为了给消费者换新洗衣机产品提供更多选择,近几年已有多数洗衣机企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换机活动。如2020年4月3日-15日,小天鹅的“购买小天鹅洗衣机十年免费换新”回馈活动,主要面向2010年4月3日-15日期间购买小天鹅洗衣机的消费者,老用户凭宣传单页与有效票据,即可免费换得一台等值全新小天鹅洗衣机。

  在618期间,COLMO和比佛利围绕洗衣机产品推出 “十年换新,一诺千金”活动,针对指定机型和消费者许下十年之约,即现在购买COLMO或比佛利洗衣机便可参加7月10日线上直播抽奖,有机会享受10年后免费换新机。重庆海尔则宣布将对在6月30日之前购买海尔冰洗产品的用户均送出以旧换新特别优惠,抵扣6%起,最高可抵扣10%。

  在家电品牌之外,一些电商平台也积极参与其中。诸如京东618的“以旧换新折上折”优惠政策,囊括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不仅活动期间回收价格多补贴5%,还赠送可购买全品类家电、叠加全部优惠的“超级支付95折券”,最高能抵1000元。而为了延续618年中大促热度,苏宁于6月24日-30日推出万人抢冰洗活动,活动期间苏宁发放了5亿健康换新补贴、冰洗一站式以旧换新等服务,助力消费者健康换新。国美则在端午季推出以旧换新补贴,消费者在国美购买的全品类家电通过国美管家收旧,可统一领取300元换新券1张,可在购买国美自营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满3500元时使用。

  正所谓是人靠衣装,在疫情当下,为了洗衣安全,穿衣健康,也为了让家更温暖,拒绝“超龄”洗衣机,换新一台洗衣机不失为上上之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