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自强教授荣膺2021 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

2020-07-02 09: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0年7月1日,IEEE在其官网宣布,将2 021年度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授予国际著名的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美的中央研究院电机与驱动控制研究中心创建主任、GMCC&Welling上海研发中心创建主任诸自强教授,以表彰他在永磁交流电机及其驱动的设计、建模、控制和应用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IEEE官网公示的2021 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获奖名单

  据悉,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400000多名会员,每年在全球举办的专业技术会议多达1300余场。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中,IEEE 发表的技术文献占到了全球同类文献的30%。1975年,为纪念电磁学奠基人尼古拉·特斯拉,IEEE设立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以表彰在发电和用电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该奖项每年全球评选一次,仅授予个人或不超三个人的团队,并公布下一年度的获奖者。

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简介

  作为电气领域至高荣誉,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设有严谨的审核标准,由IEEE根据技术影响力、创新价值、使用广度、领导力、提名质量多个维度的标准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估诞生。诸教授从全球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其学术实力及国际影响力可见一斑。事实上,这已经是诸教授获得的第二项IEEE荣誉,诸教授曾在2019年荣获IEEE工业应用杰出成就奖。

诸自强教授

  作为第46届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得主,诸教授秉持“求是创新”的精神,一直致力于永磁电机的设计、控制与应用研究。他在电机、电力电子及控制领域均有出色的研究成果,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近1200篇,包括IEEE和IET学报论文444篇,论文被国际同行和教科书广泛引用。此外,他还培养了上百名博士生和博士后,其中八名在英国和中国顶尖大学获得正教授职称。

  目前,诸教授领导永磁电机系统领域全球最大、国际领先的谢菲尔德大学电机和驱动研发团队,创建并主管多所科研中心,较有代表性的是: GMCC&Welling上海电机研发中心、美的中央研究院电机与驱动控制研究中心、谢菲尔德美的联合实验室、谢菲尔德中国中车电驱动技术研究中心、谢菲尔德西门子风电研发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诸教授还担任英国政府资助的英国最大的海上风电繁荣合作计划首席科学家。

美的与谢菲尔德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从2010年起,诸教授开始带领GMCC&Welling上海电机和驱动研发中心钻研电机核心技术和行业前瞻性技术,基本上每年输出一百多项专利成果。目前,上海研发中心现已形成以诸教授领衔海外博士为主导,5-10年工作经验博士、硕士为主体的研发团队。

诸自强教授在GMCC&Welling上海研发中心

  以诸自强教授为代表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将继续推进GMCC&Welling实现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今后,GMCC&Welling将继续推出高性能、高能效、低噪音的核心部件,助力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