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按下“加速键” 家电租赁市场迎来新利好

2020-06-15 08: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国内家电租赁市场发展已有十余年,虽已具有一定规模,却一直远未达到业内人士期待的状态。如今,政策加持下的家电租赁市场能否迎来大江大海?

  政策加持 家电租赁市场迎利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当流通停滞,家电业堪称这次“黑天鹅”来袭后受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销售额也出现断崖式的下滑。空调市场降幅达57.2%,价格创新低;彩电、冰箱洗衣机市场销售额降幅均在30-40%之间。厨卫电器受到入户安装限制,整体销售也遭受重创。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七部门于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到,鼓励家电生产企业与电商平台、房地产中介、房屋租赁等企业加强合作,面向新毕业大学生、务工人员等消费群体以及员工临时住房需求大的企业,开展符合其消费特点和消费能力的家电租赁业务,营造家电租赁新兴业态发展良好环境,更好满足房屋租住人员消费升级需求。

  政策加持下家电租赁市被不少经济学者看好,他们认为“使用权大于所有权”是市场发展大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待商品的态度从“所有”转向“使用”,他们更注重“商品体验”,而不一定要“拥有商品”。特别是当经济长期处于不景气状态时,租赁业态会获得更好的增长机会。有数据预测,到2028年,我国使用权(租赁)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将达到20%。

  租客需求端也显示其前景广阔。据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整体市场规模4.2万亿,更多人口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聚集,有可能带动家居、家电租赁业务的扩张。

  事实上,家电企业进军租赁市场的频率已经加快,一系列大的家电企业已经涉足。像三星、美的、创维等品牌都已采取家电租赁的销售模式,淘宝、京东、苏宁等网购租赁家电渠道也在逐步兴起。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家电租赁模式的出现既可以去库存,又可以通过这一渠道了解消费者习惯,在供给侧改革的当下对产品研发有一定指导性。

  “痛点”仍在 该如何前行?

  可以预见,政策推动下,家电租赁市场将取得快速发展,但过程中仍有“痛点”无法回避,即押金贵、售后难。

  押金贵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家电租赁商在租赁过程中,往往会收取一部分押金,而这部分押金往往是家电原价的70%甚至更高。所以,有能力拿出这个价钱的消费者,因为习惯使然,更愿意花全价购买。此外,共享单车押金暴雷以来,用户对押金模式已经非常抵触,这一模式正在慢慢失去市场。未来,“去押金”化或成为一种新趋势。来自芝麻信用的数据显示,在手机、3C数码、服装、充电宝等领域,大部分商品免押金后用户违约率减少一半,新用户增长了60%以上。芝麻信用、京东小白信用等社会化第三方征信机构,都在大力布局,试图从正面引导租赁消费。

  与此同时,产品缺乏售后服务,家电损耗的责任划分以及安全事故的赔偿问题发生时,消费者很难维权。一般产品损坏时,是按部件计费,但是产品质量不佳,这一责任算谁的?另外,租用家电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损耗折旧,有时也会因使用不当或家电本身存在故障而引发事故,这就需要划分责任,但目前国内尚无针对租赁家电折损及引发事故责任划分的法规标准,监管部门既缺乏执法依据,消费者亦难维权。所以,未成熟的租赁市场,还需要相关部门完善法规标准,清除障碍。

  总体而言,未来家电租赁市场是迎来风口还是风潮褪去,还需要等待消费者考验。至少现在,一片空白的市场还是值得想象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