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技术推陈出新、分类洗涤挖掘新需求 洗衣机行业下半年或迎新走势

2020-06-10 09: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疫情让洗衣机行业经历了一季度的业绩遇冷。进入4、5月份后,疫情对洗衣机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弱,市场逐渐回暖,经历过这一次疫情的洗礼,洗衣机行业表现出了诸多的新变化,洗衣机健康除菌技术推陈出新,洗烘一体机、大容量、分类洗等多种需求逆市增长,随着618大促的临近,洗衣机行业在下半年又将会迎来怎样的走势?又有哪些新技术新需求带动着行业进一步增长?

1

  前半年市场下滑 618大促有望逆市上涨

  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32.0%,多个产业呈现负增长态势。洗衣机处于旋涡中心, 2020年一季度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为107亿元,同比下滑34.8%,零售量603万台,同比下滑27.4%。进入四月以后,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4月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为45.6亿元,同比下滑11.4%,零售量为232.0万台,同比下滑7.7%。其中,线上市场已实现由负转正,量额同比分别上涨8.3%和1.5%。

  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线再拉长一点的话,在疫情爆发之前,洗衣机行业已经显现出增长疲态,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3844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711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线上零售量2277万台,同比增长15.9%,零售额308亿元,同比增长5.7%;线下市场零售量1568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4.3亿元,同比下降4.9%。

  当前的洗衣机行业已经处于发展成熟期,告别了增量时代,消费端主要依靠更新换代需求拉动。不过疫情的突然来袭打破了洗衣机行业平稳的局面,为洗衣机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趋势和变化。

  从产品端来看,疫情期间,内筒自清洁、免清洗,除菌、除螨洗衣机产品热销,据中怡康第19周洗衣机行业数据,在累计19周畅销产品排行榜TOP15中,有10款为带有烘干功能的健康类洗衣机。

  大容量以及洗烘一体机产品进一步渗透,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1-4月线上10KG产品零售额占比同比提升20.0%。2020年1-4月洗烘一体机线下的零售额占比已达到45.9%,而线上的占比也突破了27%。

  从市场结构以及品牌来看的话,疫情期间洗衣机行业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增强,价格区间也呈现两极增长趋势,2K以下的中低端和6-8K的高端市场成为线上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2020年下半年洗衣机市场又该是何种走势呢?奥维云网产品研究经理徐金梦认为“进入5、6月份,疫情对于洗衣机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弱,随着618大促临近,整体市场有望在6月扭转颓势,实现同比上涨。”

  健康洗涤技术推陈出新 分类洗涤挖掘消费需求

  疫情期间,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被重塑,对健康功能的洗衣机需求高涨,加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进一步刺激了洗衣机产品在健康洗涤技术方面的推陈出新。另外消费者对大容量和烘干功能的需求也比较突出,近期企业推出的新品几乎都是将健康功能与大容量及烘干功能融合在一起。

  松下联合京东推出的N5系列洗烘一体机主打Ag+光动银除菌技术,通过蓝光照射水流产生羟基自由基,与银离子一起作用双效除菌,有效去除衣物上的细菌真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的去除率高达98%以上。同时这款洗烘一体机还能一次烘干6KG超大容量的衣物,畅享“一洗即干”的体验。

  美的举办产品品鉴会,重点推荐旗下经典的美的初见系列、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系列和COLMO云图系列洗干套装,其中美的初见系列洗干套装主打大容量、新风祛味、升级滤网、紫外线除菌净螨技术;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系列洗干套装则更适合中高产阶级,搭载行业最前沿的超微净泡技术解决洗涤残留问题,蒸汽免熨烫直击洗衣和烘干易褶皱痛点,一键解决高端面料衣物精致护理难题,紫外线除菌技术实现衣物深度除菌。COLMO云图系列洗干套装更是以AI感知技术,识地识水识气候,为每一次洗涤定制专属洗、干方案,让未来洗护方式呈现眼前。

  海尔推出的墨盒直驱洗衣机是一款拥有10公斤大容量的产品,能通过洗衣机、洗衣液、顽固污渍助洗液的默契配合,无需手动搓洗和预处理便能将顽渍清洗干净,搭载的墨盒式配给系统,能够精准检测当地水质、衣物重量,并根据检测数据精准投放洗衣液和助洗液,精准度达到±1ml,让用户不再纠结洗衣液投放难题。

  惠而浦帝王H洗烘一体机首创“混动除菌”技术,杀菌、除螨、消灭病毒的强大洁净性能,源于惠而浦独家的智氧健康科技,而蒸汽除菌将在一轮程序中达成衣物的第二重洁净消杀和织物养护。

  西门子最新上市的轻颜系列洗衣机和洗烘一体机搭载西门子iSensoric智感系统,拥有多个高精度传感器,自动设置最佳转速和温度,轻颜系列洗干一体机拥有7kg烘干容量,搭载的热风清新功能利用60℃低温循环蒸气层去除恼人火锅味和烟味,高效省时开启更多品质生活可能。

  格兰仕推出了云滴滴智能蒸汽洗衣机,这款洗衣机的高温蒸汽洗功能,可以通过立体高温蒸汽喷射,强效杀除附着在衣物表面和内部的顽固细菌,除菌率高达99.99%,同时90℃高温筒自洁功能用高温热水冲刷筒壁,避免细菌滋生。

  观察企业近期发布的新品,高温洗涤已然成了标配,除菌方式也更为丰富,如紫外线、臭氧、银离子等等,“健康”洗衣机在市场和在消费者心中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洗烘一体机和洗干组合市场地位之争,疫情期间,洗烘一体机的市场占比进一步扩大,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洗烘一体机相较于洗干组合只是一种过渡期的选择,随着消费升级,洗干组合才是最终的归宿。那么疫情过后,洗烘一体机会继续延续增长的态势吗?

  奥维云网产品研究经理徐金梦认为“从洗烘一体机历年的渗透率表现来看,洗烘一体机的增长依然强劲,仍为洗衣机市场升级的主要驱动力,虽然洗干组合相比于洗烘一体机有更好的衣物烘干效果,但目前仍然面临摆放空间受限、价格高、消费者习惯转变难等问题,未来一段时间,洗烘一体机与洗干组合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过渡关系,更有可能的局面是‘落霞与孤鹜齐飞’,各自美丽、各有成长。”

  健康洗涤需求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细分需求也在逐步上涨,关注分类洗涤的双筒洗衣机以及迷你洗衣机在疫情期表现分外亮眼。

  统帅于近期发布新品争宠双滚筒洗衣机,4KG+9KG的双滚筒设计,给分区洗涤提供更优的洗护场景。目前LG、比佛利、卡萨帝、海信都已经推出过类似的双筒设计洗衣机。

  针对已经有一台洗衣机的改善型需求家庭,迷你型洗衣机成为了家中第二台洗衣机的最佳选择。疫情期间,不少企业推出多款具有改革性功能的迷你型洗衣机,海尔推出的3KG智防护壁挂洗衣机不仅首创了智感应防跌落,同时还具备UVC深紫外线消毒、高温婴童洗等多种模式。美的与知名IP迪士尼合作,推出迪士尼版迷你壁挂洗衣机,这款洗衣机同样拥有健康除菌功能,搭载纳米银离子除菌、60℃高温煮洗、高温筒自洁等技术。格兰仕的3KG迷你滚筒洗衣机主打优质优价策略,搭载的Ag+除菌功能、高温煮洗等同样走的健康除菌路线。小天鹅的蜘蛛侠壁挂洗衣机同样走的是知名IP系列,搭载的纳米银离子除菌技术配合60℃高温煮洗,可达到深层清除螨虫细菌的目的。就连互联网品牌小米也跟风推出了3KG的波轮洗衣机,意图在细分市场分一杯羹。

  低价策略非长久之计 全面布局方能保持竞争优势

  无论是在健康技术上的不断推陈出新,还是分类洗等细分功能的进一步挖掘,目前洗衣机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如何突破市场,受疫情影响不少洗衣机厂家面临经营压力,于是在线上开展了不少低价促销策略,导致2K以下的中低端产品成为近一段时间线上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低端市场的低价促销策略在短时期内能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带来一时的销量增长,但这种份额增长、均价增长均低于行业均值会让行业陷入恶性循环。从长远来看,一个行业持续的增长离不开高质量、差异化、满足多种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一个企业焕发长久的生命力最根本的依然是技术的创新。

  此次疫情是危也是机,行业低迷时期,如何才能不被淘汰出局,徐金梦认为“在行业低迷时期,往往也是寡头企业展开价格竞争、迫使其它企业退出市场的时期。价格竞争不可避免,如何管控成本、提高效率,才是企业永恒的话题。产品布局全面的企业往往更具竞争力,在疫情期间针对不同产品、对标不同消费者制定不同的策略,能够更好的应对市场冲击。归根结底,企业竞争的落点在于产品,推动产品升级,应对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方能保持竞争优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