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保鲜技术 美的冰箱驱动行业升级

2020-05-29 15: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冰箱?这是一个冰箱企业们在不断思考的问题。2020年的疫情让冰箱行业经受了一次冲击,消费者们对大容量、健康、保鲜冰箱产品的需求突出,作为全球智能冰箱产品的引领者,美的冰箱展现出了超强的抗风险能力,疫情期间推出多款技术升级的冰箱产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新功能的需求。

  在中国家电网刚刚成功举办的“秣马厉冰 领鲜为王——2020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美的斩获了“2020年中国冰箱行业保鲜标准领创品牌”,与此同时美的微晶冰箱BCD-535WGPZV荣获“2020中国冰箱行业用户口碑杰出产品”,美的果润冰箱BCD-540WKPZM(E)荣获“2020中国冰箱行业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奖”。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旗下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在峰会上首次斩获“2020中国冰箱行业AI科技创新高端品牌”,COLMO熔幔岩系列CRBS513冰箱荣获“2020中国冰箱行业杰出创造力高端产品”。在2020年中国冰箱高峰论坛上,为了表彰企业在防疫期间的突出贡献,主办方为美的和COLMO颁发了“2020中国冰箱行业特别公益贡献奖”。

  疫情是危也是机,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2020年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所言“疫情是黑天鹅事件,它对我们市场的影响带有普遍性和阶段性,但同时对于冰箱这个存量市场也是机会,这个机会给到了那些产品布局在前、技术先进的企业,也就是说给到了有准备的企业。”不可否认,美的冰箱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的答卷。

2

  多款新品发布 打造高端产品矩阵

  疫情加快了冰箱行业的市场结构升级步伐,消费者们消费习惯被重塑,大容量、保鲜健康冰箱在市场热销。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数据对比,500L以上大容量冰箱已经占到整个行业的35%,2019年,这一数据还是34.1%。据京东家电数据,五一促销期间,400升以上容量冰箱占比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十字门冰箱更是同比超过100%,除菌冰箱的流量增速达到96%,销量同比增加36%。

  美的精准的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变化,4月份以来,美的先后发布了全新微晶以及净味冰箱系列。最新发布的微晶冰箱系列512新品具有“不冻原鲜 口感如初”的保鲜效果,该产品搭载了“微晶一周鲜”和“PST+智能除菌”两项核心技术,还配置电子调试系统,通过精准控湿延长食材保鲜期,为多品类食材保鲜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新款净味冰箱搭载了“PST+超磁电离净味技术”,该技术是美的冰箱联合718研究所共同研发的黑科技,通过释放高能活性离子,快速高效除菌净味达99%,可以做到“19分钟极速净味”。

  此外,本次斩获“2020中国冰箱行业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奖”的美的果润冰箱BCD-540WKPZM(E)搭载的“果润磁力鲜”技术填补了“高端娇嫩果蔬定向保鲜”市场的空白,为冰箱行业开辟了全新的技术赛道。目前,在冰箱市场上美的已经形成了微果净三大系列高端产品结构,在高端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美的冰箱以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安全的保鲜方案,集团旗下的AI科技高端家电品牌COLMO则引领用户步入AI智鲜时代,从面世以来就备受瞩目的COLMO自出生就带着AI科技的基因。4月份,COLMO冰箱熔幔岩513新品全球发布,这款冰箱产品搭载了“AI全食材智鲜”储鲜方案,“微晶一周鲜”技术保障高端肉类食材的长效凝鲜,“深紫外光除农残”保障安全洁净,“DPS+净味除菌技术”通过杀菌、净化、除异味保障食材健康无菌,这款冰箱的上市让用户们体验到了极致的“AI智能储鲜”,COLMO这款冰箱也以其高端智造理念斩获“2020中国冰箱行业杰出创造力高端产品奖”。

  高端市场占比提升 引领行业风向

  2014年起冰箱市场开始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冰箱市场经历了连续三年量额齐跌之后,在2017年和2018年出现小幅增长。2019年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为3278万台,同比微增0.2%,零售额为912亿元,同比增长4.8%,继续延续此前的“稳态”。

  消费者的更新换代需求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谁能占领高端市场,谁就拿到了进入下一个阶段赛的船票。近几年来,高端冰箱市场竞争激烈,包括美的、海尔、海信、西门子、博世等一批头部品牌加大对高端市场的布局。疫情爆发以后,各个企业也纷纷推出了主打保鲜健康功能的冰箱。

  而美的冰箱深谙消费者的需求,以创新作为核心引擎,市场表现强劲,据数据显示,五一促销期间,美的冰箱不仅线上渠道占比提升2.6%,线下渠道份额增长1.8%,成为行业线下渠道中占比增额最大的品牌。

  这背后是美的强大的研发能力,梳理下近几年美的以及集团旗下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在冰箱上的技术突破,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2018年首次发布“微晶一周鲜”技术,该技术凝聚了美的科研集团三年的心血,该技术将食材原鲜保鲜周期延长到一周;2019年推出的除农残“果净”系列冰箱搭载了独家研发的“太空深紫外除农残技术”,该技术同样开创了冰箱的全新品类;今年推出的美的果润冰箱开磁场保鲜先河,填补了“高端果蔬定向保鲜”市场的空白。而COLMO熔幔岩冰箱新品不仅打造了全新的面板设计,“AI全食材智鲜”解决方案更是实现了食材的智能保鲜管理。目前,美的在冰箱产品方面获得的授权专利多达9384项,每一次新技术的发布不仅获得外界的关注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引领行业风潮,吸引跟风者无数,正是这样对创新的不懈追求,让美的有自信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平稳前行。

  与此同时,美的借用直播等多种新型营销方式将冰箱的最新技术展现给消费者,直播中上演“果冻不冻”、“牛肉保鲜”、“榴莲净味”等多种有趣的挑战试验,以更科学直观的方式展示了美的冰箱的“微晶一周鲜”、“PST+超磁电离技术”等技术,“粗暴”的拆机测评也展示了美的冰箱的“硬核”实力。

  美的冰箱持续秉持着以"用户为本"、"高质量产品"为核心不断转型不断发展,不仅引领着用户升级食材储存体验,享受健康安全的保鲜方案,同时促进着整体冰箱行业前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