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小米旧怨未解,Redmi电视发布重燃战场!

2020-05-25 14: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如果说在互联网厂商当中选出两个最具流量的网红品牌,那么一定非荣耀、小米莫属了。毕竟作为两个在市场上如日中天的国产品牌,根正苗红的身份和他们背后无比庞大的粉丝群体,都成为了长期霸占头条的资本。

image001

  但是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在我们所熟知的手机领域,两个品牌都已经是行业翘楚,如果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付出的精力会是成倍的增加。所以他们不得不开辟多个战场展开新的交锋,而电视就是其中之一。

image002

  可能关注微博的朋友已经知道了,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发微博表示,就在明天,Redmi将会发布X65/X55/X50三款新品智能电视。但是这个时间点其实是非常有讲究的,因为就在不久前的5月18日晚上七点钟,荣耀发布了最新一代智慧屏荣耀X1系列,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角度来看,此次发布会之后,一定会再次掀起一场血雨腥风,因为这种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场战争的始末。

image003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去年12月,也就是小米电视5发布后不久,卢伟冰转发了一条微博,暗示荣耀智慧屏在扬声器6*10W的功率标注上涉嫌虚假宣传。真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双方粉丝就此事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舆论战争,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于是一位科技博主表示要通过一场拆机直播,真刀真枪的为大家对比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5到底有什么不同。

  最后在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直播后,该博主有了以下几个结论:在画质上,无论是色彩的细节表现方面还是4K和8K资源的解码速度上,荣耀智慧屏都是强于小米电视5的;音质表现方面小米电视5声音苍白,荣耀智慧屏低音浑厚且人声清晰;最后的重头戏,拆机展示环节中,经过对比测试,他认为荣耀并无虚假宣传,因为荣耀智慧屏标注的6*10W意为6个10W扬声器,而小米认为这是扬声器在使用时的电信号功率。简单来说,这只是双方对于扬声器的功率概念不同引起的误会。

  不过在实际的直播中,该博主也一直在反复强调,本次的拆机对比是有失公允的,首先他对比的电视型号为荣耀智慧屏Pro和小米电视5,在价格上荣耀要比小米贵上1000元,其次就是没有足够专业的仪器,很多结论是主观的。

image005

  但是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不,事情没有想象中的这么简单。在直播结束之后,事情进行了二次发酵,众多网友认为本次直播略带偏向性,同时也有其他科技博主指出,这场拆机对比并不只是“有失公允”这么简单,完全是“不客观、不完整、不专业”。其中理由有以下几点:

  1、 测试音源过于劣质,只有高质量的音源才能体现层次感。

  2、 测试位置不对,直播中主持人将麦克风置于两个电视中间底座位置,实际测试应距离应距电视三到四米,并且荣耀音场向下,小米向前,完全发挥了荣耀的优势。

  3、 功率测试环节使用了不科学的测量方式,应当用电表测试扬声器电阻,可以简单且直观的测出瓦数。

  4、 不对功放电路进行分析,反而用诸多借口表示不易测量,实际上对功放电路进行分析可以得出准确的功率数据

  综合以上几点足以看出,在小米和荣耀电视的扬声器大战上没有人可以下一个最终的结论,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论是路人还是双方的粉丝都很难统一意见,所以这件事情最后不了了之。

  其实这种结果反而是市场最真实的反应,因为消费者没有必要为了购买一台电视而去了解屏幕或扬声器等硬件背后专业的知识,况且色彩和声音本就是主观感受,如同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参差不齐的标准之下,对比的意义何从谈起?不过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一台电视的硬件确实可以决定它的上限,但是在细节的处理上,才是对厂商实力的真正考验。

  时隔半年,荣耀再出新品,推出了荣耀智慧屏X1系列,将旗舰配置下放至两千元的低端产品线,这一步棋可以说走的异常巧妙,将擅长“以xx价格交个朋友”的Redmi推到了一个尴尬的位置上。所以我们可以预测到,无论明天发布的Redmi 智能电视表现如何,都将重燃战火,引发一场新的拆机对比之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