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频亮“红灯”,亚都空净怎么了?

2020-05-08 08: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在家电产业40多年发展历程中,很少有行业像空气净化器这样,动荡起伏不定。早几年趁着雾霾红利实现野蛮生长,2017年起随着“蓝天保卫战”打响、环保治理升级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再次迎来新一波消费热潮。

  目前来看,外部空气质量环境、突发社会公共事件是促成空净市场消费引爆的诱因,那高增长之外的消费放缓又是什么原因造成?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的空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空净产业跌宕起伏背后,由于某些品牌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而导致的消费者信任危机问题引发行业思考。其中屡触质量红线的亚都等品牌更是引发记者关注。

00360截图20200428145752440

  产品质量屡触“红线”

  空气净化器,是对空气中的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微生物等具有一定去除能力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相关信息显示,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约220家,主要分布在北京市、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在空净领域,较早进行布局的亚都科技具备一定的行业话语权,其市场份额一度达80%。但伴随该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着实也让外界诟病不止。

  近日江苏省市监局的抽查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4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37批次,合格29批次,不合格8批次,不合格率为12.6%。其中涉及品牌包括亚都、帝源、艾美特、爱达屋adawo、IAM、卡赫等,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标志和说明、结构、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噪声、骚扰功率、骚扰电压等指标。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近期内亚都空气净化器第二次上榜抽检“黑名单”。在本次江苏省市监局抽检报告公布的半个月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19年第二批网售空气净化器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中,共抽检的53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中,标称商标为“亚都”、“普瑞斯”、“菱博士”在内的16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0.2%。不合格项目涉及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颗粒物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噪声、连续骚扰电压、连续骚扰功率等。

  时间往前追溯,2017年6月,成都市工商局的该年一季度空净产品质量抽检中,亚都生产的2批次亚都空气净化器就曾分别检出连续骚扰电压和结构不合格。2018年8月,郑州市工商局官网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空气净化器抽查检验情况中,共抽取的10批次的空净样品中,6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亚都生产的空气净化器被检出甲醛净化能效不达标。2018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抽查的28家企业生产的28批次空气净化器中,检出9批次不合格,其中就涉及亚都、三个爸爸等品牌产品在结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噪声、连续骚扰电压、连续骚扰功率等8个项目不合格。

  另外,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亚都还曾在2018年7月27日因虚假广告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处罚。更早前,2013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点名亚都生产的净化器产品净化功效去除率和指标均虚标严重,达不到宣称水平。

  除了空气净化器,亚都主营的加湿器产品也被点过名。远的节点,2016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出,亚都加湿器稳定性不佳且存在机械危险;同年,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通报的该年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显示,“亚都”的一款CS-D052A的加湿器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端子连续骚扰电压。近的日期,今年1月份,江苏省市监局通报的加湿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共7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商标包括亚都、艾美特等。

  “经常上质量黑榜,说明亚都在技术研发、品控方面做得不到位。”一位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指出,亚都近年来还在拓展新产品品类,精力和资源被分散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其空净产品质量。

  未来还有多少可能?

  疫情前的后雾霾经济时代,虽然环境治理“一刀切”的政策有所松绑,部分地区出现短期的雾霾天气反复,但是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近两年空净行业的增速更多依赖于市场推广。自2018年开始,空气净化器市场开始出现下滑,市场规模缩减为137亿元,同比下滑了21%。2019年净化器市场整体仍然处于下行态势,具体去年1-11月份,国内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规模81.8亿元,同比下滑21.7%;零售量413.7万台,同比下滑12.2%。

  如果说整体空净市场的下滑是从2018年开始,那么亚都空净则更早一步从2016、2017年起频频被爆出产品质量问题,相应的其市场表现就开始逐渐下滑。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11个月,亚都在线下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排名都是第五,该周期内其产品销售额占比分别为8.6%、9.1%、8.6%,销量占比分别为8.2%、8.5%和7.4%,可以看出,2017年有所增长,2018年则下滑较多。

  线上市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11个月,亚都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排名分别为第10、第10和第15;销售额占比分别为2.1%、2.9%和1.4%,销量占比分别为1.6%、2.5%和1.3%。2019年1-10月,亚都空气净化器线下的销售情况相比2018年再次下滑,排名降至第六,线上则依旧掉出前十。

  中国家电网3月初有料公司《市场份额曾超80%,经历三次危机,这家企业能抓住空净行业升温的机会吗?》篇曾针对亚都品牌进行深度分析,亚都在营销上更偏向线下,尤其是线下三四级市场。但面对像A.O.史密斯这种拥有区别于传统空气净化器企业的目标用户群体、线下导购能力又非常强的品牌时,亚都在竞争方面又会显得较为吃力。

  过于重视线下,以致于亚都并没有抓住家电行业线上发展的红利。从以上过去几年排名数据也能看出,亚都空净产品线上市场无论销量还是销额都表现并不突出甚至可以说处于劣势。这也就让亚都在2020年疫情带来的线上消费“热潮”中错失了良机。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许多改变,除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生活习惯,对于主动式的空净、消毒杀菌类健康家电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于空净市场而言,虽然线下受阻,但线上市场却出现较大幅度的应激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Q1净化器整体市场规模17.7亿元,同比下滑24.4%;其中,线上市场销额规模13.3亿元,同比增长15.6%。尤其在疫情持续发酵的2月份,净化器线上市场销额规模达到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8%,是从2017年四季度后首个大幅度增长月份。但相对于亚都而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亚都空净产品线上市场销售呈现一定程度上扬,但因为其线上品牌影响力不足,比之海尔、美的、格力、小米等综合实力或线上实力更强的企业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线上销售不达预期,如今又接连两度被爆出产品质量问题,上述产业观察人士认为,亚都空净的质量问题如果还不能得到彻底解决,会极大损害品牌形象,在当下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的竞争环境下,其份额可能进一步走低。“产品的工艺质量、可靠性水平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很多企业在进入成熟期之后,就放松了对质量的管理和监控。亚都还是应该警醒以及更要重视问题,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针对当下行业形势,业内普遍分析认为,空净行业上半场是雾霾红利下的野蛮生长,疫情过后的下半场将锁定在空气净化升级、品质提升、精致外观设计等方面。这时候,质量低劣、生产技术落后的产品势必将会被清洗出局。国内空净品牌数量从2015年的881个萎缩至2019年11月的435个,行业洗牌速度在不断加快,对于最早入局却在近几年被后来者们迎头赶上的亚都空净,留给它的时间又还剩多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