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中“+”的使命与升级

2020-04-02 13: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华为“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被提出已经有1年时间,其中每个数字符号所代表的含义也被外界广泛熟悉并清晰认知。作为华为未来五到十年的关键战略,“1+8+N”战略中,“1”指的是主入口手机,“8”指的是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八大业务,“N”指的是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的延伸业务,也即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1+8+N”生态战略中,甚少有人提及那串联起整个公式的“+”。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在3月30日举办的华为Wi-Fi 6线上技术沟通会上作出解释称,两个“+”,其中一个是华为share,另一个是包括Hilink协议等的整个4G、5G连接设备。

  当聚焦于在整个“1+8+N”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第二个“+”,HUAWEI Wi-Fi 6 AX3路由器的诞生,在引领新的无线局域网传输之外,也赋予了该战略新的内涵和方向。

1

  “+”的使命

  实际上,在华为2月份于巴塞罗那举行的“华为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曾提及,华为通过十年时间逐步形成“1+8+N”全场景硬件生态,这其中,外界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华为推出的旗舰产品的市场增长,但增长背后,也更应该深刻理解这些产品通过“+”相连接后对产业产生的影响。

  之所以本文要聚焦于代表无线连接的第二个“+”,因为它更意义深远。在如今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充分享受着“网络”带来的流量红利。尤其今年以来疫情在国内外接连爆发,更多人必须呆在家里,除了家人之间的沟通之外,有些人可能要去上网课,大人要在家办公,可能还有人追剧,很多很多的Wi-Fi终端同时在接入,Wi-Fi对个人对家庭的重要性变大了,家里面的Wi-Fi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

2

  在正到来的5G物联网时代,也是万物互联的时代,第一步首先也是要连接。而在华为“1+8+N”战略中,无论是应用层面需要通过Huawei Share和HiLink带来硬件的互联互通以及能力共享,还是通信连接层面要实现的万物互联互通,“连接”都是目前包括华为在内所有厂商的发力点。

  华为的全连接产品包含移动宽带、家庭连接、车载连接和模组四类产品形态,可以形成高速、完整的连接。在该连接体系中,华为此前发布的Wi-Fi 6 AX3路由器就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它与5G网络互补从而实现万物互联,将人、家、车等场景中的各种终端以极速、极简、极智并且是安全的方式连接在一起。

3

  在支浩看来,路由器作为家庭场景内的总线,汇聚着海量智能设备的连接。在智慧家庭中承担着4大“战略”任务。

  连接中枢:家庭信息高速公路,为1+8+N的设备提供高速率、广覆盖、高并发、低时延、易使用、高可靠的网络,产品形态将从单路由向多路由全屋WiFi转变,一个好的连接中枢将是其他所有体验的基石。

  安全中枢:IoT设备普遍缺乏安全防护能力,路由器作为IoT对外出口的唯一桥梁,其安全中枢的能力越来越重要,华为通过端到端加密、入侵检测、攻击阻断以及信任环本地控制等手段不断提升路由器的安全能力。

  存储中枢:也是家庭私有数据中心,数据资产、数据痕迹等都可以不上云,让数据回家,给消费者更安心的数据交互体验。

  边缘中枢:路由器所处的位置和24小时在线的属性,是天然的边缘计算节点,路由器将加持AI能力,通过本地智能、场景感知等手段,与1+8+N设备形成协同和互动,同时让服务精准到人和家庭,把服务体验更近距离的带给消费者,让服务直达。

  “+”的升级

  Wi-Fi 6技术标准是Wi-Fi联盟在去年9月份启动认证计划的,对比Wi-Fi 5来看,Wi-Fi 6在通讯速度、接入设备、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在Wi-Fi 6标准制定过程中,华为提交了240项技术提案,可以说是Wi-Fi 6技术的主要贡献者。或许也正是基于次此,加上华为在5G方面的技术储备,它才能在Wi-Fi 6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革新,推出基于自研芯片协同的华为Wi-Fi 6+解决方案,并在华为路由AX3系列上率先搭载这一技术,为“+”带来了革新式提升。

  在1+8+N五大场景中,Wi-Fi路由器承担着无比重要的连接中心的角色。“无连接、不智能”,提供简单、高速、稳定、安全的Wi-Fi连接是畅享高品质智能家居的必备条件,同样也是华为路由的长期战略。华为Fellow艾伟表示,华为Wi-Fi 6+技术是为针对性的解决中国家庭面临的网络挑战而生,这也使得华为路由AX3系列在速度上媲美5G的同时也更接地气。

4

  “现如今Wi-Fi已经占据了用户一半以上的网络使用时间,而Wi-Fi作为一种局域连接,最大的挑战就是家庭中信号盲点的覆盖。”艾伟说,而华为Wi-Fi 6路由器,主要是通过160MHz频宽、动态窄频宽、HiEX抗干扰三个核心技术,从传输速率、传输延迟、连接稳定性等几个方面提升用户体验。“目前Wi-Fi 6设备都运行在80MHz频宽下,华为Wi-Fi 6+技术可以让华为路由器、手机等终端设备支持160MHz频宽,从而让数据传输速率提升一倍以上。”华为路由AX3系列,正是这样一款性能强劲的3000M Wi-Fi 6+路由器。

5

  据支浩介绍,华为AX3路由器配备凌霄4核1.4GHz CPU,实现了160MHz超大频宽,针对中国家庭的墙多壁厚的特点,能够实现多穿一堵墙;AX3实际吞吐率可以高达1.8Gbps,相比其他80MHz频宽的Wi-Fi 6设备,速度快一倍;另外对于Wi-Fi 5的终端设备连接,华为路由AX3系列同样实现了速度快一倍。

  “针对现代家庭中越来越多的终端连接设备,华为路由AX3系列利用Wi-Fi 6智能分频可让多设备共享同一信道资源,2.4GHz支持4个并发、5GHz支持16个并发,最高总接入设备数量可达128个,并且在凌霄4核1.4GHz CPU的强劲处理器性能处理下,可以有效降低负载,保障多设备连接流畅。”支浩称,另外,面对重要的应用场景,AX3还具备业务加速的能力,能够智能识别手游、在线网课、远程办公等重度网络使用场景,开启加速体验。

6

  据中国家电网观察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Wi-Fi 6路由器产品开始登陆市场,华硕、TP-LINK、思科等都推出了相应产品,但由于当时Wi-Fi 6技术的认知度相对较低,加上但动辄上千元的价格,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依然没有被激发。今年2月份,小米推出AIoT路由器AX3600,将Wi-Fi 6路由器的价格带到了599元,也让Wi-Fi 6产品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此次华为的Wi-Fi 6路由器,据支浩透露,AX3系列起售价格不会超过500元。“我们希望这次的Wi-Fi 6产品是具有普及性的产品,因此定价一定会相对亲民。”

  支浩认为,5G和Wi-Fi6终端产品的普及会很快,基于对市场的超高预期,华为AX3系列和CPE Pro 2产品后续会在各类开放市场大力度铺开。“去年做了1200万(出货量),我们今年想翻番。”

  业内普遍认为,2020将是5G大规模发展元年,AI时代已然来临,疫情也不能阻挡这一趋势,相反,疫情危机让云、5G、AI等技术提前发生了聚变反应。余承东强调,华为要想赢得未来,就要在5G与AI中实现领跑。在华为构建的一体化智慧全场景生态中,Wi-Fi 6路由器是今后智能家庭的连接中枢,随着支持Wi-Fi 6技术的终端产品不断落地和国内外主流厂商的大力推广,不妨期待华为路由器在Wi-Fi 6市场的更进一步表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