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Hz的手机为啥不如60Hz流畅?揭秘高刷新率背后的隐藏陷阱!

2020-03-25 13: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自从2019年5月一加发布了旗下首款搭载90Hz屏幕刷新率的一加7Pro之后,引起了一片哗然,因为当时市面上几乎所有手机采用的都是60Hz屏幕。可以说,一加此举相当于吹响了高刷新率战争的冲锋号,这让刚刚还在摄像头战场上打的头破血流的厂商们不得不赶紧调整战略加入其中。

image001

      从近期的发布会可以看出,屏幕刷新率已经从90Hz到120Hz,再到更高的144Hz。但是很多消费者在体验过程中表示感知差别并不大,甚至出现了“你不说我都不知道”这种尴尬局面。还有消费者表示用120Hz手机开启60Hz后非常卡顿,怀疑是厂商故意丑化低刷新率。那么今天,咱们好好聊一聊高刷新率手机背后隐藏的那些秘密。

后起之秀,黑科技引爆全场

      让我们回到2019年,你会发现最先使用90Hz屏幕的并不是一加手机,而是红魔游戏手机,那么为什么红魔没有引起这场高刷新率战争呢?主要原因是分辨率。虽然从刷新率来看,两款手机都可以做到一秒刷新90张图片,但是红魔显示的是1080P图片,而一加显示的是更加清晰的2K图片,这意味着后者给人带来的体验升级更加震撼,当然对于手机运算能力的要求也更大。

image002

      这就好比你终于研究出了最快的骑自行车方法,结果发现对手开着汽车来参赛。时至今日,当我看到红魔再一次率先推出了144Hz手机时,我就知道,现在汽车的性能也发挥到极致了,就看谁能研究出4K画质的高刷新率“飞机”了。

资源奇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那么根据简单的推理,如今的手机在经过分辨率和刷新率的双重升级后,使用体验的提升应该非常明显,怎么会出现消费者感知不强的情况呢?实际上,高刷新率的屏幕只代表硬件上的达标,但是目前市场上支持高刷新率的应用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少的可怜,并且大多数内容围绕游戏而生,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更搞笑的是,甚至有些高刷新率机型本身的系统依然保持着60Hz运行。

image003

支持120Hz的手游和平精英

      当然,厂商也考虑到了这种情况,MEMC功能的加入就是为了解决这一尴尬局面,它可以通过数据运算,将低帧率的视频进行插帧处理,强行提高视频帧率从而提高视频的流畅度。同时在刷新率设置中,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动调节模式,让屏幕根据电量和网络等条件,在不同的刷新率之间转换来保证体验。但是这些功能都是杯水车薪,无法与真正120Hz原生画面的细腻与流畅所媲美,所以结论是,高刷新率屏幕虽然能提升我们的使用体验,只是目前来看,非常有限。

image004

刷新率对比(图片来源于网络)

恶意降速,谣言、事实真假难辨

      可是当120Hz的手机开启60Hz之后画面比原生60Hz卡顿是怎么回事呢?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苹果为了卖新产品而故意对旧设备降速一样,这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甚至是欺诈的行为。但是经过编者一番仔细的研究之后,发现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image005

      首先,这种现象是确实存在的,而且是大部分品牌不可避免的问题。其次,我们要知道,人眼对于一个画面的流畅度感知有很多的影响因素,刷新率只是其中之一。在以往60Hz刷新率的手机上,手机厂商为了让消费者体验到更流畅的画面,在画面的动画渲染上选择牺牲了细节,也就是在画面运动的过程中,根据运动方向做了模糊处理,让画面更连贯。这也是为什么在刷新率的对比当中,在慢动作下60Hz手机的画面完全模糊了。当然,这样的做法在很多显示产品上屡见不鲜,比如在一些电视上,用户也可以自主选择更清晰还是更流畅。

image006

动态下的60Hz截图,牺牲了图像细节

      但是在如今的120Hz高刷新率手机上,由于画面已经足够流畅,动画渲染的模糊处理就显得画蛇添足,所以当你切换到60Hz的时候,会发现未经处理的屏幕画面远比原生60Hz手机处理过后的画面要卡顿。另外,屏幕的刷新率是一种固定的规格参数,会永远按照每秒120次刷新,而切换到60Hz模式之后,手机GPU会保持每秒刷新60张图片,这样速度上的不匹配,虽然很微小,但是仔细看还是能体会到的。

      说到这里,大家现在应该对高刷新率有了客观的判断。高刷新率带给我们的是画面的顺畅和动态的清晰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软件和内容上的缺失是目前面临的尴尬处境,所以希望各厂商在日后的屏幕显示发展当中,不要一味的追求高刷新率,将内容生态补充完善才是当务之急。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产品时要考虑的应该是所有参数的综合素质,高刷新率当然是加分项,但绝对不是使用体验中的决定因素。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