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健康烹饪捧“火”微蒸烤一体机

2020-03-17 08: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各地,多个行业被迫歇业,冲击了经济生态圈,加剧了物价上涨及人员失业等,家电行业亦不能幸免。单从分类来看,由于成熟期产品饱和度高、产品创新乏力,以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2020年各品类规模都不是非常乐观,预计彩电负增长13.3%,冰箱负增长7.6%,冷柜下降14.4%,洗衣机下降7.1%,空调下降7.3%;厨电品类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负增长7%-9%。但得益于健康经济和懒人经济的复苏,微蒸烤一体机、洗碗机、净水器等品类今年将会迎来增长。尤其是微蒸烤一体机前景被看好,奥维云网预测其2020全年将实现同比14.7%的增长。

微信图片_20200311172359

  微蒸烤一体机作为近几年一个全新的厨电产品集群,属于老产品在新技术、新消费的推动下迭代而生的新品类。疫情之下,之所以前景被看好,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点:其一,微蒸烤一体机是集微波炉、烤箱、蒸箱于一体的集成化厨电,专为中国厨房特有的“面积空间小、需求个性多变”而打造,三种能力可独立使用也可互相配合,弥补不同功能之间的缺点,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复合的需求。

  其二,疫情的爆发将使“健康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催热健康的烹饪方式,在疫情期间,光波炉、蒸箱、蒸烤一体机不仅是最早驰援武汉的防疫物资,也成为许多年轻人居家防疫、上班分餐不可替代的健康餐饮“神器”,助力国民在疫情间回归根本寻找厨房烹饪乐趣,至今已有千万条利用蒸箱、微蒸烤一体机等厨电烹饪美食的视频和帖子被国民分享在微博、抖音等平台传播讨论。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疫情带来的“宅经济”大幅推动了蒸箱、微蒸烤一体机等厨房健康电器的热销,可以预见的是,具备无明火无油烟健康功能的微蒸烤一体机在疫情过后,仍然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作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预测在未来三至五年将呈现指数级增长。

  相关蒸箱企业亦普遍反映,好的产品会自带流量,抵御当前的消极疫情环境。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厨房社交产品,微蒸烤一体机不仅拥有健康价值,一机多能、操作简单、智能烹饪、光波消毒等功能更是颠覆了过去厨房繁冗的烹饪流程,让不爱做饭的年轻用户每天花少量时间在厨房,就能把三餐四季五味全搞定!

  作为新兴的厨电品类,微蒸烤一体机在引爆行业关注度成为新晋力量的同时,整体格局不稳定、产品基数小、普及率低等现状也是不争的事实,故在2020下半年即未来,微蒸烤一体机企业在做产品时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协同渠道和媒体行业多方持续开展消费者普及教育传播活动、加强微、蒸、烤系统的相互配合度和融合度、加大嵌入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以及在现有技术基础上实现多项附加值创新...

  当下微蒸烤一体机市场虽品牌众多,可真正做到口碑、销量、品质和售后等方面都比较好的,往往是那些市场人气较高的大品牌。所以微蒸烤一体机选购技巧最重要的,就是要选大品牌,比如老板电器、格兰仕、方太、西门子、美的、万和等。如老板电器新推出的蒸烤一体机C906具有4大蒸制方式+12种烘烤选择+蒸、烤、蒸烤组合3种烹饪模式,独创的双温双控技术,上下层独立控温,最高温差可达30℃,用它来制作美食,15分钟可以完成3个菜肴的烹饪。100℃的高温蒸汽对餐具进行消杀,让家人的健康多一层保障。格兰仕Q6微蒸烤一体机则把对“蒸”功夫的考究融入厨房,如将包好的饺子放入Q6蒸盘里,30℃-100℃恒温蒸模式让温差保持在±2℃,控温精准,模拟蒸笼旺火,通过下沉式发热盘将水加热,让饺子得到均匀受热,锁住天然营养。此外,Q6还具有蒸汽清洁、智能杀菌、智能除味功能,解放妈妈双手,还配备51款美食菜单,多种烹饪方式,能蒸善烤,赋予食材鲜嫩口感。

QQ截图20200316162407

老板电器新推出的蒸烤一体机C906

QQ截图20200316162540

格兰仕Q6微蒸烤一体机

  而关于微蒸烤一体机的未来发展趋势,万和厨电事业部产品总监管光明向中国家电网表示,疫情的爆发是危机亦是机遇。现代厨房有蒸烤、烘焙等很多类似西式烹饪的需求,但由于受限于空间影响,无法购买多款厨房电器,所以微蒸烤一体的迎来爆棚是预料之内,尤其是线上品类多样,功能多元且产品体积又不是很大,所以在市场欢迎程度上比单独的蒸烤产品更加受重视,今后万和会继续加强在此类产品的开发研究和资金投入。

  安德总经理靳志鑫向记者表示,经过这次疫情消费教育,行业共识微蒸烤类产品一定是厨电发展新的“三件套”, 在未来3-5年嵌入式的微蒸烤产品将逐步走进千家万户。而产业规模增长的驱动内核将取决于微蒸烤“三件套”技术创新、产品SKU向市场投放量和品牌参与度,这就需要企业根据消费者诉求和市场趋势做出相应的改变。

  格兰仕生活电器中国市场销售总监吴毅亦表示,最近格兰仕正在提升蒸烤箱产品食物口感,研究食品烹饪曲线,增加云菜单种类方面进行研发,未来会带给大家更多惊艳产品,提升消费者对于蒸烤箱的使用频率和联动体验。同时,下半年格兰仕将重点发力发展复合功能型产品。未来多功能复合型产品会是消费者最核心的选择,而基于对烹饪品质的需求,以及收入的可承受度,一二线消费者会率先接受并享用微蒸烤箱产品带来的便捷。

  总之,通过这次疫情,相信大家已经充分认识到健康烹饪的重要性,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总会过去,春暖终将花开。相信在微蒸烤一体机类健康家电的加持下,会有更多的家庭在健康安全的厨房里,享受到来自烹饪的乐趣,创造属于生活的美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