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产品营销总监卓赛君——直播速记

2020-03-13 08: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zbjb11

乐视产品营销总监卓赛君参与直播

  主持人:疫情既影响存量市场,也影响增量市场,想听听超级电视的卓总是怎么看的。

  卓赛君:在疫情下整个市场,电视其实是蛮尴尬的,所有的家电品类只有电视是慢慢丢掉原本的刚需属性。比如空调的刚需属性是制冷,电饭锅的属性是煮饭,但是电视现在作为一个娱乐设备,它是一个不那么刚需 的产品,,虽然这次疫情大家都在家里看电视,黑总也说了很多OTT的数据比较乐观 ,但是实际上这个需求能不能在这么短暂的几个月中把它稳定下来,然后让消费者真正发现这个需求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其实还是蛮难的。

  因为目前来看,产品上面是没有什么新东西的,包括奥维也好,中怡康也好,未来的5年市场,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对市场都不是特别看好,未来是特别艰难的一个时期。

  我觉得需要在这个阶段,未来至少1-2年内,大家全都要去想清楚,就是电视未来它以后在家庭里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到底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在去年的时候也跟有的朋友去探讨过,比如说能不能成为边缘计算的一个计算中心,因为我们经常说电视去做智能终端,IOT的入口或者中控平台,但是电视并不比手机更方便。所以能不能利用我们的配置越来越高,以及我们芯片本身的计算能力越来越强,作为一个边缘计算中心。

  再有一个是它的教育模式,通过这次网课来看,大屏教育是有空间的,但是这个教育资源能不能去打通、能不能统一化,我觉得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电视市场未来其实,我没有那么乐观。

  目前我们也去尝试很多东西,虽然现在乐视是一家小公司,但是在乐视当年可以的时候,我们尝试的蛮多的。

  需要从行业、品牌商、渠道一起去联动教化、去探索的一个事。

  主持人:乐视这个品牌原来还是非常受用户关注的,也有很多乐视电视发烧友。有朋友问,乐视今年会有什么新产品推出么?

  卓赛君:我们今年3月底会发布一款量子点3.0的电视,一次提升,这次的量子点电视跟之前量子点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知道之前以前主要靠荧光粉或者纳米荧光 ,这次我们通过芯片,通过LED灯,RDP(音译)的三原色、单控(音译)去做混光。这样的情况下,出现的光线和光源比较好,在光谱表现上面也比较优秀。我们去年12月份对这款电视做了发布,从实际效果情况上,画质表现可以媲美目前OLED产品,但是在饱和度上有可能还不如OLED 。

  在后期,因为不是老贾时代的乐视了,因为我看到刚才有的小伙伴问到乐视是不是被收购了,现在我们的大股东是融创,我们是归融创文化旗下,发展思路也跟老贾那会儿有比较大的区别严格来说,乐视当时是强在电视体验,包括软件,包括很多创新功能。慢慢的情况下,因为现在我们也是一个中小型公司,说客观点,在产品端肯定会去寻求比较明确的用户立意点去做突破,不会去做那种大而全的尝试,我们更多会去满足用户对需求的刚性需求点,比如为什么做量子点3.0?我们觉得电视这个产品的本质是在显示、在音质上。在软件上我们有可能会去更多做优化,包括语音的交互能力上,包括在内容的整合上面。

  现在来看电视的发展,包括在软件上的发展应用,并没有特别大的突破,因为新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我们做产品的会用很多厂商出来的电视,包括一些国外的。目前来看,还是直接移植过来的多,在场景上适配做得还是不太够,或者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所以我们也想在这块去找找突破。下半年我们也会对一些经典款去做升级。

  基本上就是这些吧。

  主持人:刚才有网友问,因为现在电视的显示技术非常多,包括MiniLED、OLED、量子点等等。未来的趋势怎么来看?哪种会有比较明确的趋势吗?哪种代表未来的主流?从用户来说应该怎么去选择呢?

  卓赛君:是这样的,从目前显示效果来看OLED肯定是最好的,但是主要是OC的成本。去年曾经有人预测今年OLED的板子会降下来,但是目前来看,短期是不太可能的。而且OLED的产品虽然有些55寸的价格也还算比较亲民,但是性价比整体还是比较高的。

  KLED(音译)大家也都在做,TCL、小米和我们也都推出来了,从画质来看,目前量子点的性价比还是比较不错的。在购买的过程中如果比较关注画纸,目前选量子点还是可以的。

  如果真是发烧友使用电视,满足3年左右的使用周期,3年、4年使用周期。未来来看,有可能在显示上面,包括8K,包括OLED,成本下来,更加成熟以后再去进行置换其实也是可行的。

  现阶段来看,也是现阶段的选择,明年OLED目前来看不会特别普及,不是特别大的趋势。8K虽然做得多,但是主要受制于片源,想体现特别好的效果还是比较难的。

  大体是这样的状况。

  主持人: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每次开机,有的15秒,有的30秒,甚至更长时间广告。就是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大家一方面作为厂家、渠道、观察者,一方面作为消费者,怎么看这个问题?我想作为消费者肯定没有人愿意看长时间的广告。作为业内人士,我们怎么解决消费者消费的诉求?请卓总谈谈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卓赛君:我觉得刚才韩总说得特别好,所有消费者、所有用户都希望看内容可以没有广告,但这是不现实的,因为企业要活着嘛,更重要的是广告不要太长,有好的质量。

  但是这个问题目前来看,厂商很多时候需要去把握好自己上广告时候的关,因为我也看了很多科技广告,包括我们乐视自己的科技广告,曾经在2017年时,当时我们商业化上广告时明确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要满足几个标准,就是你的质量标准,包括时长、包括画面的清晰度,包括里面内容的健康。

  但是话说回来,开机广告这个东西出现的本质是什么?本质是电视这个产品在硬件的利润很难达到预期的情况下,我们尝试再寻求新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里比较快的或者看起来比较成熟的就是上面的各种广告,其中最成功的是开机广告。

  目前来看,整个市场或者它的后向运营收费的来源点还是太少,不能把所有的宝全都押在开机广告上面,因为开机广告迟早是要被规范的。而且江苏省出来的文来看,其实是一种必然,刚才提到视像协会那边也在做标准,我相信不单是视像协会,包括工信部甚至光电,很快会对这个市场进行管理和规范。

  一旦管理规范以后,甚至强烈要求不能有开机广告以后,那么后项收费到底从哪来?里面有贴片、插播、弹窗,这些广告形式慢慢都被管理起来以后,除了营销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之外,电视后项运营的收入最终会落在什么地方?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如果不解释这个问题的情况下,始终会有本质的矛盾存在,因为硬件越来越难挣钱了,这是必然的情况。厂商即使知道触犯用户反感,它也不能放弃这块蛋糕,因为要靠这块活着,所以本质要解决商业模式盈利从哪来的问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