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衣物消毒杀菌成刚需,洗衣机企业的突破点是“空气洗”?

2020-02-25 10: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处在增速换挡期的中国家电产业,2020年伊始又迎面撞上了黑天鹅,一时间,经营压力徒增。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预计,今年一季度空调冰箱洗衣机、冷柜全渠道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5.2%,28.3%,25.1%和39.7%。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节奏,这次疫情也给大家上了一节具体而生动的健康卫生课。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具有“消毒”“杀菌”属性的家电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清洁健康类产品的产品研发和终端接受度都产生了正向刺激,从单品看,具备空气洗、高温洗涤、消毒除菌、抑菌功效和结构的洗衣机产品将受到欢迎并具备一定议价权。

  的确,随着各大企业的相继复工复产,衣物的消毒杀菌成为了每个上班族需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之前,微博上就有网友表示,“出门去超市采购,回家之后羽绒服实在不知道怎么处理。药店买不到酒精,十分后悔没有买一台带‘空气洗’功能的洗衣机。”而另一位买不到酒精的网友则表示,“自己回家把外穿的衣物全部扔到了洗衣机里面,选择‘空气洗’功能,利用高温消毒除菌。”

  空气洗是什么意思?如果单从字面上看,“空气洗”的意思应该理解为“用空气洗衣服”,可是,空气怎么能洗衣服呢?中国标准化协会对“空气洗”给出了明确定义:空气洗分为有水空气洗、微蒸汽空气洗和雾化空气洗。这三种方式有个共同点就是高温,相关专家表示,新冠病毒怕热,在56℃条件下半小时就难以存活,所以说“空气洗”洗衣机在清洁衣物的同时能够有效消灭新冠病毒。

  事实上,“空气洗”也不是新鲜概念,市场上已有相关产品。如美的初见洗衣机,搭载“空气洗”技术,无需水洗或添加洗涤剂,采用烘道加热空气,360°循环热风,为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无独有偶,海尔近期也升级上线了“除菌空气洗”云程序,配合品牌“空气洗”功能洗衣机,可实现手机一键操作。有网友感叹道:“洗衣机的空气洗功能从来没用过,现在疫情期间用太合适了。衣服还没有污渍但又怕有细菌,直接丢进洗衣机,一键启动“空气洗”功能,太省事了。”

  奥维云网高级分析师李效先指出,健康类产品的功能在趋于复合化。而从近几年家电市场主打消费升级可以看出,带有健康属性的洗衣机比起单一的消毒除菌产品更具竞争优势。而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可以预见,未来以健康为卖点的洗衣机产品会拥有更多增长空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