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社群营销国美美店迸发新活力

2020-02-20 09: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0年初,一场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拖慢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对于实体零售业更是巨大的挑战。应对防控需求,国美部分门店暂停营业,并迅速把门店运营转变为美店社群运营思维。国美各大门店通过建立美店社群,发挥“三端合一”优势,借助线上线下商品统一的基础,方便用户线上选品,并提供优质的在线售前导购与安全放心的售后服务。凭借美店,国美再度俘获了流量,激发了疫情期间的商业活力。截止到2月15日,国美社交类销售占比已突破50%,借助美店平台的社群营销亦成为美店的又一大模式。

  扩张社群 精准选品

  在疫情爆发之际,国美通过美店拓展了社群营销模式。以美店为平台,国美在全国各地社区建立了超过11万个线上社群,覆盖服务人数达782万。在此基础上,通过个人美店主与用户的圈层裂变,激活流量超千万级。相比于传统电商,美店社群裂变属性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更大的价值。

  美店社群的建立主要基于国美门店积累的老用户,在老用户的口碑相传中收获新的用户。疫情期间,通过美店开展的多次社群营销活动,社群用户人数倍增,很多员工的社交好友已达到添加上限。以厦门国美的一名店长为例,其自建和参与其中的社群共计162个,覆盖社群用户3万余人,而这样的员工在国美还有很多。

  在拥有庞大社群用户的同时,国美美店通过精准选品,牢牢把握用户需求。疫情初期,用户对口罩、消毒液等商品需求急切,国美美店精选了电动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除菌洗衣液等商品。随着疫情的发展,除菌健康类家电与生活家电需求提升,国美美店又迅速精选出空气净化器、吸尘器、电火锅、烤箱等产品。由于疫情持续,很多企业只能远程办公、学校在线授课,国美美店再次抓住消费需求,精选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商品,通过精准选品与持续的社群营销促进了销售。国美美店数据显示2月上半月,洁致绵柔洗脸巾销售破万、氯宝宝消毒水与电动智能口罩销售2000余件;而生活家电美的电磁炉销售3700余台、格兰仕烤箱销售3100余台;办公娱乐产品苹果iPad、iPhon11均销售突破1000台。

  双线融合独有的服务优势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目前,快递业已经恢复正常产能4成以上,但这对于网购用户来讲,显然是不能满足需求的。借助于国美线上线下融合的基础,美店社群营销在物流配送和服务方面有着更为灵活的服务优势。国美美店社群的建立是以门店3-5公里内的用户为主,用户在美店下单购买小件商品,服务人员可直接从门店提货送到用户家中。对于大件商品,国美旗下的安迅物流提供不间断服务与送装同步,遇到售后问题,更有国美管家的远程服务,让用户购物无忧。

  对于紧急的需求,美店社群能发挥灵活多变的优势,使得服务更加人性化,从而也让服务在社群中口碑相传,激活更多潜在用户。例如,在西安国美太白南路店,一位用户得知清洗后吹干的口罩可以再使用,为在口罩紧缺时期提升使用效率,欲为单位采购30台电吹风。该店店长迅速从本店和周边店面紧急调转了30台电吹风提供给用户,得到了这位用户的高度赞誉,并将此事分享在美店社群之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让更多用户对国美美店产生了信赖。

  国美美店是国美去年正式发布的社交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接国美APP与国美门店,建立国美APP、门店、美店“三端合一”的用户触达和用户运营平台,成为国美开放的线上流量入口。在疫情特殊时期,国美美店充当了先遣军,通过社群营销模式让门店流量失而复得,为国美带来了销售的持续稳定。据了解,福州国美在2月5日仅2小时的社群营销活动中,销售金额超70万;济南国美2月9日当天美店社群营销活动共吸引22548位用户参与,累计成交超3000单,累计销售额超350万;厦门国美一门店员工在2月14日单场社群营销活动中个人销售金额近9万元。

  世间万物都是“危”“机”并存,这场疫情激发了国美美店的巨大潜力,进而推动了国美线上、线下更深层次的融合,零售业新的转型发展机遇或将提前到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