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利润增长压力之下 改革拧紧发条

2020-02-17 10: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戴口罩,亮胸牌,保持距离,测量体温”,2月10号复工首日,长虹制造工厂的大小门头上都悬挂上了红条幅的肺炎疫情防控标语。楼道、车间、办公室、公共区域内每隔一段时间,会有背着喷雾器的清洁人员进行消毒;单位各道大门前设有专人用温控枪“扫描”进入者;公司准备了大食堂,不过特殊时期,也鼓励员工自己带饭;布置成“考场”的餐厅容量有限,便在露天场地上布置起餐桌;到岗后,员工依次领取防护口罩……

  2020的开年并不顺利,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面临诸多困难。不过,目前四川长虹地处绵阳的各单位已于2月3日起有序复工;2月10日,长虹实现在绵单位全面复工,复工率达到92%。长虹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上下游供应链供货情况总体顺畅。另外,其异地子公司将依据所属地方企业复工相关规定执行。截至2月8日,长虹已向各分公司发放一次性口罩126万只,消毒液1924瓶/桶,测温仪1098个。

  不少网友说,2020年是人类迎接大考的一年;而对于长虹,2020同样是关键性的一年。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年前,四川长虹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告称,2019年四川长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500~6500万元,同比下降约80%~86%;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净利润预计为-4.37亿元~-4.75亿元。年报正式发布后,将是四川长虹连续第3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其盈利怪圈亟待打破。

  在预减公告中,四川长虹将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主线产品之一的彩电品类在该年亏损。

  长虹方面认为,从行业层面看,2019年国内彩电零售市场疲态加剧,量、额均出现明显下滑,价格竞争激烈,大幅挤压着彩电企业的盈利空间。此外,就四川长虹自身而言,伴随着用户购买行为的改变,公司渠道升级调整相对滞后,渠道销量不高;营销体系变革涉及渠道升级及人员优化等工作的推进,短期内增加了费用消耗,且对零售终端造成了不利影响;此外,公司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有待加强,效率运营相比行业其他企业存在差距。

  有行业人士向中国家电网分享道,目前四川长虹的困境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多元化格局迟迟未得到突破;二是战略定位不清晰;三是国企与政府的关系亟待理顺。

  混改转型提上日程

  事实上,长虹很早便已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在2018年长虹建业60周年庆典上,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便提到,未来在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层面,长虹集团要实施混改,推进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导入骨干员工入股,为骨干人员戴上“金手铐”;在产业层面,要加速退出不符合长虹发展方向的产业,缩减子公司、孙公司数量。在这一基础上,长虹以2020年为基点制定了营收目标,即2020实现销售规模1500亿元;2025年实现规模超2000亿元;利润总额要在2020年实现20亿元。

  在长虹集团整个体系中,除了以四川长虹和长虹美菱为代表的家电上市板块外,还包括未上市的军工、地产、家居等众多板块。不过,其利润来源更偏重于电视产业以及白电产业。随着电视与家电市场相继进入需求饱和阶段,长虹整个体系亟需开辟新的利润支撑点。整体上市;精简企业数量,理顺管理关系;重新解构战略将成为贯穿长虹转型始终的三条主线。

  在发布2019年预减公告同时,四川长虹还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2019年年度保荐工作报告书”。长虹股权分置改革可以回溯到2006年,公司希望通过股改,释放企业活力。

  股权分置改革通俗地讲就是政府将以前不可以上市流通的国有股及其他各种形式不能流通的股票拿到市场上进行流通,即国有股减持,让渡给其他投资者。据悉,截至2018年,内地沪深两交易所2.45万亿市值中,国有股等不可流通股票的市值便达到1.62万亿,是可流通股票市值的两倍左右。企业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有利于盘活资本,引入市场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四川长虹股权分置改革提出的2006年,公司便希望通过股改,解决长期困扰企业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夯实公司资产中不能产生效益的部分,优化资产质量,从而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报告书中提到,股权分置改革实施至今,经定向回购、公积金转增资本等方式,公司总股本由21.64亿股增至46.16亿股。第一大股东长虹集团持股量由改革前的8.42亿股降至5.76亿股;公司总股本由21.64亿股变为18.98亿股。此外,另有31家持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向长虹集团偿还了在公司分置改革中垫付的对价股份。有观察人士指出,2020年年初重提股改或预示着今年将成为四川长虹股份分置改革初见成效的一年。

  进入2月中旬,肺炎疫情对资本市场产生了消极抑制作用,国家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释放资金流动性,减免税负等的措施,但远水难解近渴,企业的自救才是根本举措。为了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安全,四川长虹申报了海外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计划将约10亿元的海外营收账款进行资产证券化,将“帐”变成流动性较高的现金资产,已达到盘活存量的目的,用于支持公司面向未来的各种变革。

  智慧重启

  在四川长虹的产业布局上,“智慧”再度成为关键词。回溯到2013年左右,长虹高层便意识到智能将成为未来各产业的主题,但在其推出一系列“智能”产品遭遇雷声大雨点小后,四川长虹在智能产品与应用上的布局便有些“后继无力”。

  2019年11月,长虹召开了一场名为“智慧重启”的发布会,意味着其重新将战略布局重点放回到产品智能化一途上。

  在转型和利润增长的双重压力下,四川长虹从2019年开始从内外两方面对自身进行“调理”。在产业方面,以清退低效产业,强调资源聚集,推动业务结构调整为主;在渠道方面,以国内营销体系优化整合,推动面向直接消费端的营销转型来提升效率;在营运方面,则主要是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资产周转效率,推进现金流管控与应收存货效率等为主。

  这些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四川长虹出现了久违的营收逆势回升,同比增长约16%,是继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后,首次重回双位数增长轨道。此外,其库存周转天数缩短10天至72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缩短2天至40天。

  行业研究机构奥维云网预测,肺炎疫情过去后,14亿中国消费者被“隔离”压抑的消费热情可能井喷,并惠及各行各业。而疫情期间,“家庭社交”的强化可能促进“智慧屏”类产品的需求,并催化疫情结束后的实质购买行为。

  福兮?祸兮?

  2020我们被开年糊了一脸;这一年能否迎来“神反转”,每个中国人都在期待着,四川长虹想必更加期待 。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