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过后,物流行业头部格局日趋稳定

2020-02-16 17: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社会各界多措并举,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以此次抗疫保供中的中坚力量物流行业为例,为了跑通救援生命线,以中国邮政、顺丰、苏宁物流等为代表企业,极速响应推出了各种针对性举措,克服一切难题展开与时间的赛跑,保障了抗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在第一时间抵达最需要的地方。

  而这种特殊时期下的极速响应与精准应对,背后体现的是这些企业的深厚积累与过硬实力。这次高压之下的大考,也试炼出了各企业的成色,沉淀出了日趋明朗的行业头部格局。

  与时间赛跑,三大巨头备足运力发挥优势

  疫情发生后,各大物流企业积极响应,全力投入驰援武汉。

  依托全国物流体系,苏宁物流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为湖北地区免费运输捐赠救助物资,另一方面加强司机安全防护培训,保障全国大后方的物资供给。与此同时,苏宁物流同步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中调配运力,以满足物资运输需求。

  截至2月15日,苏宁物流“绿色通道”,已累计服务超过100个机构和组织,行驶里程数超过12万公里,向湖北地区输送550吨救助物资。超过12000名物流仓储快递人员、5800多辆运输车辆坚持工作,同时全国超过10000名服务工程师在岗保障家庭家电使用,总计超过30000名一线物流和服务人员坚守岗位。

  作为国内物流民企的领军者,顺丰在此次抗疫保供中的作用也异常明显。由于湖北各地已实施交通管制,陆路运输存在着诸多不便,这时航空运输就体现出了很大的优势。顺丰早在2009年就组建了自己的航空公司,目前顺丰有接近60架飞机用于运输。此次顺丰先后临时增开多个流向的货运航班,着力保障防疫物资的运输,并将飞机由载量较小的B757-200替换为B767-300,航线运载能力提升1倍。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13日,顺丰航空累计执行航班76个,运输防疫物资1638吨。顺丰全网合计运输5520万件包裹至湖北,彰显了民企物流在战“疫”中的保障作用。

  而中国邮政作为行业“国家队”,在开通绿色通道义务为武汉地区提供防疫救援物资寄递服务之后,为进一步缓解武汉地区的物资紧缺问题,也开通防疫物资邮航专机。自绿色通道开通至1月31日,中国邮政防疫物资寄递专机已累计飞行五架次,将共计约50多吨的防疫医疗救援物资在第一时间从广州、上海、北京运抵武汉,全力保障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将防疫物资安全运抵武汉前线。

  高效践行企业使命 物流行业头部格局日趋稳定

  在速度和责任的感召下,物流行业已经成为抗疫保供的中坚力量,而众企业在此次紧急备战下所极速做出的响应、精准推出的举措及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也从侧面凸显出了企业“非战时”状态下的能力水准。

  为做好境外捐赠防疫物资接收分发工作,中国邮政被国家发改委指定承担捐赠物资运抵中国后转运武汉工作,并多次承担起国家应急物资运输任务,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人民有呼唤,服务不间断;国家有要求,邮政挑重担”的使命与担当。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展现出责任担当。苏宁物流第一时间写下了响应国家各部委关于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请战书,表示国家如需紧急授权以及征用救灾和民生物资的收集与配送工作,苏宁愿第一个出列请战,直言“疫情不除,物流不退”。继开通免费运输捐赠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之后,2月10日,苏宁物流宣布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慈善公益组织免费开放全国仓储资源,为抗疫物资提供应急中转仓储和应急仓储运营服务,为助力打赢这场全民战“疫”持续加码。

  除此之外,苏宁物流县镇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除保障乡村用户“24小时送装”服务外,还投入到各地防疫定点医院、监测点的建设中,支援空调热水器等家电的免费安装,成为最具温度的“逆行者”。

  疫情当前,各行各业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从运力、响应、企业担当等方面来看,中国邮政、顺丰、苏宁物流等企业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和平台作用,已经构成目前国内物流行业的第一梯队,并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凝聚起更多社会化力量,共同参与到战“疫”中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