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蔓延之下,中央空调行业将如何自救?

2020-02-13 09: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疫情期间,全民备战,为了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全民宅在家自我隔离,致使线下超市、商场客流量锐减,甚至很多手机、家电门店及商场都被迫停止经营,线下渠道销售数据下滑严重。

  相较于线下家电销售的惨淡经营,线上非安装类厨/生活小家电销量却实现逆势上涨,尤其是空气净化器、净水机、消毒柜等健康抑菌的小家电颇受消费者青睐。对此,奥维云网预测,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线上渠道将占七成份额,健康类小家电走俏。

  有人欢喜有人忧,对比非安装类厨/生活小家电的爆增,“三分靠设备,七分靠安装”的中央空调在疫情期间所处的境遇就略显尴尬。据悉,受全国疫情影响,线下2/3空调(含中央空调)渠道门店闭店无销售。

  尤其是近几日,“中央空调或成病毒传播新渠道”之谣言甚嚣尘上,人人谈“中央空调”色变,不管是国家疾控中心、卫健委等相关专家提出的建议,还是各省市的应急防控指南,对于节后复工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中,都有不少对"中央空调使用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说明。

  对此行业境况,某中央空调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形势很严峻,零售何时开动现在还未知,2月下旬的旺季肯定是泡汤了。但行业预测,从增长趋势来看,上半年将延续2019年低迷状态,下半年或有所恢复,消费增长趋势可期。

timg

  虽然疫情对节后中央空调销售产生短暂负面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空调销售有旺季和淡季之分,每年11月份至来年3月份期间,中央空调市场一般会处于淡季销售阶段,所以,春节期间中央空调销量下滑尚属行业常态。

  那么问题也来了,在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和淡季销售的双重压力之下,承压前行的中央空调行业应如何积极“自救”呢?

  一,注重中央空调自带新风功能的深层次创新研发。疫情期间,不少环境专家建议多开窗通风,使用自带新风系统的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但现实情况是,当下多数自带新风功能的中央空调在净化空气方面都有局限性,虽带有PM2.5等滤网功能,可过滤空掉气中有害物质,却不能完全实现新风系统的功能,无法达到室内外空气进行充分交换,只能排出脏空气,但不能及时输入清新的室内空气。而近几年大火的新风系统均配有过滤系统,能够对室内外空气起到过滤净化效果,直接将细菌病毒进行杀灭。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主任也表明,“中央空调应该有严格设计规范,如果是按照规范做的,应该是安全的。”他所言的“有严格设计规范的中央空调”,指的是适用于公共场所的、配套了新风机组的中央空调。

  相信经过此次疫情后,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会在所开发的项目中局部或整体配置自带新风功能的中央空调,作为项目的卖点之一。故中央空调行业应注重产品健康创新研发、健康人居设计将成趋势,系统性的升级产品的新风风量、空气净化和杀菌灭毒等功能,进而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和应对突发疫情。

  二,抓住物联网东风,注重细分市场。目前中央空调领域是以品类进行划分,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全面袭来,物联网将成为中央空调新的划分标准,未来中央空调将分为普通中央空调和物联网中央空调。另伴随着5G技术的落地商用,物联网中央空调这类在过去难以完美实现的技术也开始得以实现并崭露出真正的价值,消费者通过手机就能远程调控家居智慧空气,贴心的场景化体验将非常适用于新房装修需要经常通风、除甲醛的用户。

  如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利用“5G+物联网”技术应用,通过E+物联高效机房,把中央空调主机、水泵和冷却塔等设备跨品牌接入云端,实现集中管理,机组会根据各空间空气状况和室外环境主动调节,生成最优空气运行方案,节能不止50%。海信5G中央空调则通过自研的NB-IoT模块使中央空调具备物联网连接能力,实现了远程操控、运行监测、服务响应等功能,从而为用户家庭提供定制化的智慧、节能的空气解决方案。

1

  另外,近些年,国家对轨道交通、医疗教育、数据中心等方面的投资持续加大,由此释放了一些细分领域的项目,这就给中央空调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增量空间。

  对此,行业预测,随着5G的落地、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和在细分领域国家投资力度的加大,未来中央空调市场仍大有可为,前景可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