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千兆跃、赛昉中国联手成立跃昉科技

2020-01-19 11: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致力于“在特定的垂直领域成为国际领先的定制芯片供应商”的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顺德。在1月17日上午的揭牌仪式上,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跃昉科技CEO梁惠强表示,与绝大多数国内芯片公司不同,跃昉有RISC-V发明团队作为专家顾问,有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可以围绕这些中央处理器的核心技术研发芯片。

  格兰仕去年9月28日发布的第一款芯片模组“细滘”已经于去年完成流片,将会广泛应用到所有需要基础网络连接的设备,包括低功耗的可穿戴设备,以及智能家居产品。

  据介绍,跃昉科技是格兰仕集团与赛昉中国、千兆跃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有力推动顺德打造千亿级芯片产业生态链,助推“顺德芯”、“中国芯”自主设计研发生产进程。

  “科技格兰仕”新增强大引擎

  据了解,伴随数字科技转型战略提速,格兰仕集团于2019年6月开始筹建跃昉科技,在全球各地寻找芯片领域科学家,着手组建专家人才队伍。

  “超越制造”格兰仕9.28大会上,格兰仕宣布与恒基(中国)投资和千兆跃联合进军芯片产业,发布全球首款物联网芯片“BF-细滘”。同年12月15日,恒基(中国)投资、格兰仕集团和顺德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共同在顺德建设开源芯片产研城,打造世界级芯片产业生态链。

  在顺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月,由格兰仕、赛昉中国和千兆跃共同投资的跃昉科技成立,并正式落户顺德开源芯片产研城。

  当前芯片定制化趋势愈演愈烈,跃昉科技联合业界领先的RISC-V处理器IP供应商赛昉中国,率先将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导入物联网家电领域,助力格兰仕集团推出首个基于RISC-V内核的智能家居物联网模组。该模组包含芯片,操作系统、开发套件、设计方案等完整解决方案,首用在格兰仕集团的全系列家电,满足工业物联网终端设备中的特殊需求。

  跃昉科技正在成为“科技格兰仕”的强大引擎,通过跨越式发展,打破被“卡脖子”的被动局面,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跃昉科技的成立,标志着科技的格兰仕战略又取得重大进展,顺德培育超千亿级半导体产业也迎来重要里程碑,推动顺德产业高质量发展。

  跃昉扎根顺德打造“中国芯”

  跃昉科技将扎根顺德,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开源芯片生态,通过部署芯片设计的上云技术,让芯片设计彻底平民化。跃昉科技依托RISC-V开源芯片技术,通过引进创始团队,打造芯片产业生态链,正在掀起一场“芯片革命”,以“中国芯”提升国家在芯片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摆脱国外芯片技术的垄断。

  据悉,跃昉科技团队成员主要来自SiFive、赛昉科技、千兆跃。除了ExaLeap千兆跃科技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前Google首席技术官江朝晖之外,RISC-V创始团队四名成员中已有三名成员担任开源芯片产研城项目的顾问,包括SiFive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工程师Andrew Waterman, SiFive 联合创始人兼CTO Yunsup Lee,SiFiv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Krste Asanovic。拥有强大技术专家阵容的跃昉科技,将为顺德世界级芯片产研城的顺利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

  未来30 年,人工智能、物联网、世界经济变革和贸易战为我们带来很多的挑战和机遇。2018 年中国进口芯片超过3100亿美元,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使这个需求增加十倍。要赢得这场时代的竞争,则必须在核心领域尤其是芯片领域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目前全球计算机和手机的芯片,背后靠的基本上是两套指令集架构:计算机和服务器的架构一般是英特尔的 X86,但该架构非常复杂且能耗高,不适用于移动设备;手机和平板的架构一般是 ARM,但该架构授权费高,且非完全开源。两者均难以满足“万物互 联”的时代需求。

  RISC-V 架构有着开源、免费、可拓展、模块化的特点,是一种更简单、更稳定、低成本以及可定制的芯片开发架构,拥有蓬勃的生态吸引力,是未来极具潜力的主流指令集架构。在物联网市场日益壮大的今天,大多数支持者认为RISC-V比ARM等其他架构更具竞争力。

  据透露,今年跃昉科技将推出芯片模组“狮山”,可以配合“细滘”,在正在快速发展的边缘计算市场中,满足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比如智能家庭、智能交通、智能楼宇、智能医疗、智能工业等。这些场景对于芯片的性能、功耗以及安全性都有极为不同的需求,可以把跃昉芯片模组的灵活性发挥至极致。

  “中国芯”报效祖国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恒基兆业地产集团主席李家杰是开源芯片产研城项目的重要推动者和投资人。李家杰表示,这两年来深切地体会到当今世界高新科技是兵家必争之地,我们要赢得这一场时代的竞争,就必须在核心领域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这就是我投资芯片事业的初衷,希望以“中国芯”报效祖国。

  谈到跃昉科技成立的初衷,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核心的“卡脖子”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就只有我们自己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我们一定要打破这样一种被动局面,一定要让“卡脖子”成为历史,通过芯片闯出一条顺德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大道。

  江朝晖博士指出,现在的芯片用在各行各业,在中国大概用的芯片超过3万多种,都是从外国的技术过来的,RISC-V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可以从芯片上面做一个本土的创新和突破。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顺德肩负广东省委赋予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重任,发展要靠企业家、靠科技。跃昉科技的揭牌和开源芯片的启动,就启动了顺德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新发展理念实验区迈出新的步伐,站在一个新的里程碑上。开源芯片基地对国家、对顺德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顺德将举全区之力支持开源芯片基地、支持跃昉科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