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炸锅痛点频出,市场为何“越做越冷”?

2020-01-15 09: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秦楚翘

  在大众视野里“消失”已久的空气炸锅,近日因一则负面消息重新受到关注。

  2019年12月,一项来自韩国的调查结果显示,其市面上在售的10款空气炸锅中,有4款制作出的薯条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超标,最严重者竟超标了两倍多。调查结果一经公布,以“健康烹饪”作为卖点的空气炸锅,瞬间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健康”标签被摘掉,那么对消费者来说,空气炸锅还有购买的必要么?

微信图片_20200115090945

  无油“油炸”名不副实

  “空气炸锅”这名字听起来非常具有科技感,从字面意思上理解,似乎是用空气来代替食用油完成对食物的炸制处理过程。但事实上,空气炸锅制作的食物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油炸”食品,它的工作原理更加类似烤箱,是通过热风在封闭的锅内不断进行热流循环这一过程,让热空气带走食物表层的水分,使食物具有了酥脆的口感。

  2010年的IFA国际电子消费展上,飞利浦推出了第一款空气炸锅,随后,九阳、苏泊尔等品牌也纷纷跟进。由于空气炸锅所主打的“无油健康”卖点,与当下流行的健康、养生理念十分契合,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欢迎,曾一度被视为厨房小家电之中的“网红”产品。

  但“健康”对于空气炸锅来讲是一道微妙的命题。它的“无油”烹饪并非真正无油,像鸡翅、五花肉这类自身脂肪含量丰富的肉类,制作时不需要放油;而像蔬菜、脂肪含量较少的鸡胸肉这类食材,在制作时仍需添加少量食用油,以达到“油炸”效果。同时,空气炸锅的高温加工会致使食物营养流失,食物中的淀粉和油脂在120度高温下可能会生成丙烯酰胺、杂环胺、苯并芘等致癌物,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空气炸锅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油炸食物带来的健康困扰,如果单纯从追求饮食健康的角度讲,还是建议消费者少吃炸制食物,“蒸”、“煮”等烹饪方式更能留存食物的营养。

  此外,空气炸锅还存在着诸多痛点。最直观的就是它制作的食物口感不一定能达到真正油炸的效果。其次,空气炸锅与电烤箱、蒸烤箱之间存在替代关系,相比之下前者的容量小,工作时会产生一定量噪音,能够烹饪的食物种类少;大品牌例如飞利浦的空气炸锅,售价普遍在千元以上,与烤箱类产品相比,并不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

  “空气炸锅能够进入市场且存活多年,说明这类产品还是具有一定的优点和受众的。空气炸锅切入市场的出发点是‘健康’,但从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它烹饪出的食物效果和口感并没有认知中那么好,电烤箱、蒸烤箱这些替代品的影响也切实存在。”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研究副总监李婷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空气炸锅市场一直不温不火。

  市场乱象还需治理

  曾经在空气炸锅这个品类被广泛看好的时候,飞利浦、九阳、苏泊尔等家电巨头们都先后推出过空气炸锅产品抢占市场。但如今,搜索平台上显示的空气炸锅最新消息已寥寥无几。巨头品牌们的热情似乎也已经随着空气炸锅热度的褪去而消散了,市场已经逐步变为中小品牌们的“天下”。

  记者在淘宝平台搜索时发现,空气炸锅品类中,销量最高的是山本牌,其次是利仁牌,九阳只能屈居第三;而最早推广空气炸锅的飞利浦,在销量排行榜中基本看不到其产品的影子。前两年推广过空气炸锅的苏泊尔,现如今其天猫旗舰店内已经搜不到空气炸锅的相关产品了。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空气炸锅哪个品牌好”,显示出的信息也是鱼龙混杂。一款名为“久哥”的品牌在宣传中称“国外市场占有率高达60%”,但记者没有找到更多可以支撑其论点的依据。更有一些品牌在其宣传文章中,通过踩低其他品牌来达到宣传目的,行业整体表现良莠不齐。

  总的来说,空气炸锅市场的冷淡,造成了大品牌“食之无味”热情度低,质量差的小品牌趁机钻空子等现象,市场乱象还需治理。

  像空气炸锅这样曾被各方广泛看好,但最终没能“火”起来的家电品类还有很多,如电饭盒、煮蛋器、酸奶机等。由于企业“盲目跟风”,对这些新品类的策划中,往往没能充分考虑到产品是否真正契合消费者需求、是否能够解决用户痛点,最终推广的结果大多也是难见成效。

  “家电品类每年都会推陈出新,新的细分品类能够为市场带来活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过,这其中也有不少品类如同昙花一现。一个品类没能真正火起来的原因很多,不只是产品自身的原因,也可能是推广存在问题,或是市场出现替代品等等。所以行业在推出新兴品类前,一定要做大量的市场调研,此外还要考虑这个品类的替代品对于它来说是否会带来很大威胁。”李婷告诉记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