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拟更名“TCL科技”,将聚焦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产业

2020-01-13 17: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重组完成后,TCL集团拟更名为“TCL科技”,以更清晰地阐述其致力于“全球领先科技企业”的战略定位。

  1月13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相应变更为“TCL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将证券简称变更为“TCL 科技”,英文简称变更为“TCL TECH.”,证券代码仍为“000100”。

2

  事实上,TCL集团更名与其2019年的重大资产重组有着直接关系,名称的变更更多是其业务变化的结果和未来发展战略的反映。TCL以通讯和消费电子业务发家,经过38年发展,业务涵盖电视手机、家电等终端和配套业务、半导体显示器及材料、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等。其间,TCL集团曾多次改名,2002年公司名称由“TCL 集团公司”变更为“TCL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沿用至今。

  2019年,TCL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将智能终端和相关配套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交给TCL实业控股。2019年年初,TCL集团发布公告称,TCL集团拟以47.6亿元剥离消费电子业务,聚焦华星光电的显示面板业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主要业务架构调整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新兴业务群三大板块。

  显然,重组之后华星光电在TCL集团的业务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据相关媒体报道,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曾表示,TCL科技集团总资产的固定资产中TCL华星光电占比超过70%。除业务范围发生实质变化以外,这也足以显示出其定位上由传统家电企业向高科技公司的转型。对于此次改名的原因,TCL集团解释称,公司已剥离智能终端和配套业务,聚焦科技产业发展,由相关多元化转为专业化经营,原有全称和简称不再适用。

  在公告中TCL集团表示,公司将聚焦资源发展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产业。随着 t6、t4 和 t7 产线的陆续投产及量产,TCL华星的效率和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也将把握产业调整和洗牌机会,加速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产业横向整合,尤其是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以生态领先构筑显示领域的战略性竞争优势。此外,公告显示TCL集团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为代表的科技业务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 57.4%,经审计的营业利润占公司总营业利润的 80.6%。

  分析人士认为,TCL集团更名之后突出科技,一方面是强化面板本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TCL集团未来随产业变化可能会考虑做更上游的基础科技类产业。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举行的2020年CES展会上,TCL可谓动作颇大。不仅重磅推出应用TCL华星Mini LED技术的8K QLED电视,还发布了TCL华星联合广东聚华开发的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在手机方面,则展示了应用TCL华星AMOLED柔性屏的TCL通讯首款5G折叠屏手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