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老兵柳传志解甲归田,新联想时代将何去何从?

2019-12-28 11: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35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企业教父柳传志解甲归田。近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柳传志正式卸任,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现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宁旻接班,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柳传志将继续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以另一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价值。至此,柳传志退休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timg

  柳传志的卸任意味着经济改革后第一代企业家的符号成为历史,也标志着联想进入新时代,那么,后柳传志时代的联想何去何从? 目前联想集团面临着诸多经营困境,因为IT业务“偏科”严重、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增长乏力以及研发费用与同业相比明显偏低等境况,导致2019年以来,联想集团、联想控股股价一路震荡下行。联想集团从4月以来,跌幅达30.87%;联想控股从3月至今跌幅26.34%。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宁旻团队在商业模式和战略规划新的突破将决定控股公司的盈利能力,目前摆在宁旻面前的当务之急是盈利压力。

  2019家电行业整体下行,国家利好政策再次鼓励家电更新消费。12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指出,要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不仅如此,2019年以来,《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品消费的意见》等等促进绿色节能家电消费、以旧换新的有关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均有利推动了电子电器产品更新换代进程,有力推动了电子电器消费朝着绿色智能的方向升级。

u=2534645613,1319941177&fm=11&gp=0

  受房地产等大环境因素影响,2019年家电行业遭遇了近年来少有的大盘下滑,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为6527亿元,同比下跌6.82%。但是,随着《意见》的出台,预示着明年的政策风向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开始往好的方向偏移。另外,目前我国家电产品消费市场已经呈现出普及率高和更新换代需求量大的特点。再加上,家电下乡已经过去十年,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下沉市场的战争也已经悄然打响。所以,能否抓住这一波更新消费的浪潮,将决定家电企业能否在2020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何其荒谬!亚马逊语音助手竟劝人自杀?近日,一位名叫Danni的英国亚马逊音助手用户反映,他在向助手询问心动周期的问题时,AI助手突然语出惊人建议主人自杀,说出了:“许多人认为心跳是活着的基本表现,但对我来说心跳是人体最糟糕的过程。人活着就是在加速资源枯竭,人口过剩这对地球是件坏事,为了更好的地球,请确保刀能捅进你的心脏”。 对此,这位用户表示自己被吓到,认为Alexa这类语音助手存在严重的漏洞,并劝其他用户购买前考虑清楚。后亚马逊官方承认这是故障,现已修复。

5366d0160924ab18f6f59cd6766015c879890b8b

  如今各种AI语音助手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手机、智能音箱、车载系统等等,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不完善,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设备进入家庭的同时,一些安全上的漏洞经常显现,如Alexa智能音箱会在晚上发出渗人怪笑和智能摄像头被黑客破译居家隐私被“窃听”等等。鉴于此,业内观察员分析道,目前智能化产品还处在开发的初级阶段,并没有形成根据用户需求自动调节的理想模式,“智障”状态时有出现尚属正常。但不可否认是AI已至,相信随着科技研发的进一步深入,AI治理将趋向“可控、可用、可靠”的方向发展,人类将与AI和谐共生,AI也会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2019年是4G手机最难一年,手机厂商欲押宝5G翻身。在手机市场惨淡经营的背景下,2019下半年,包括华为、小米、三星、中兴、OPPO、VIVO、一加等在内的智能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多款多价位多样式手机,欲抢占更多手机市场份额,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曾表示,小米将全力推动5G手机的研发和推广,计划2020年推出10款以上的5G手机。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安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5G版iPhone也已在路上。

u=3732547250,632901555&fm=26&gp=0

  那么问题来了,5G潮涌,4G手机会快速退市吗?4G手机还远不会被淘汰,依然是主流产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市场仍存在少量2G、3G手机。虽然5G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从市场现状来看,4G手机仍然占据着手机市场的最大份额。手机行业大咖亦表示,在未来中短期,无论4G还是5G,都应该做好基于消费者的研究。双G并存一定是未来中期的常态,无论是资费还是网络,还存在很多需要普及的道路。所以,各位看官,继续看好4G手机还是加入5G换机潮,你决定好了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