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蒸”功夫:年销量增长6倍的秘密

2019-12-23 16: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在2019年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格兰仕Q5C微蒸烤一体机斩获微波炉品类红顶大奖,在向高端进军的路上,再下一城。

1576739196815

  蒸功夫 真本味

  “在中国传统烹饪方式中,‘蒸’排在第一位;而‘烤’更偏重西式烹调方式。以‘蒸’为切入点,容易拉近产品与中国消费者的关系。”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部总监吴毅告诉中国家电网

  作为中国的“微波炉大王”,格兰仕在国内市场微波炉销量进入饱和期后,将发展重心转向蒸烤箱品类,并希望将蒸烤炉打造成公司的第二个冠军单品。

IMG_5351

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部总监吴毅

  吴毅认为,蒸文化之所以再度“复兴”,源于现代人对健康的追求,“蒸出来的食物原汁原味,而且少油,更加符合消费者对于健康营养的追求。”

  格兰仕在目前的蒸烤箱产品体系中,打造了三大系列产品,分别是单蒸单烤系列,蒸烤炉系列和微蒸烤一体机系列。之所以这样划分,源于消费者不同的烹饪需求,“有些消费者追求单蒸单烤带来的专业体验;但大部分消费者更青睐多功能复合型产品,蒸烤箱既能满足他们对蒸的诉求,也能满足西式烘焙的乐趣,同时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家庭中具有节省空间的意义;而微蒸烤则是将微波带来的便捷加入进去。”

  吴毅认为,未来多功能复合型产品会是消费者最核心的选择,而基于对烹饪品质的需求,以及收入的可承受度,一二线消费者会率先接受并享用蒸烤箱产品带来的便捷。

  而格兰仕也将重点发力发展复合功能型产品。

  燃火种 促消费

  2019年,格兰仕蒸烤箱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6倍,这个结果也让吴毅很满意,“虽然格兰仕在蒸烤箱品类上有历史积淀,但我们是从2018年才开始真正发力这一品类地。2018年,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新品,产品SKU数超过30款,我们成为行业内拥有多元产品线的少数企业之一。另外,一年来从整个集团和销售层面,都在向推动蒸烤炉发展进行资源倾斜,所以取得这个成绩令人惊喜但不意外。”

  格兰仕将目光专注于更广阔的行业计划上,吴毅说,“目前,格兰仕蒸烤类产品出货还是以台式为主,未来我们会加大嵌入式产品的推广力度。另外,从产品的可延展度上,也有很大空间。目前,行业内蒸烤箱产品的起步价在2000元以上,相比其他厨电产品,均价偏高。未来,我们会通过技术升级,产量提升以及其他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市场的盘子做大后,品牌企业才更加游刃有余。”

  格兰仕传统优势在微波炉上,在微波炉领域拥有健全的产业链基础,同时在微蒸烤产品的出口方面,也有较强的技术积淀,这让他们获得了打开蒸烤箱市场的先决优势。

  “复合型蒸烤箱产品的技术含量较高,是有准入门槛地。比如,要实现烤,就要有加热管,需要达到230℃以上的温度;蒸,讲究蒸汽,要考虑管路与水的关系;微波,则要加入磁控管。三套系统融合在一起,工艺较为复杂。”

  而格兰仕是行业少数能够自主研发、制造蒸烤箱产品的企业之一。“格兰仕从2005年涉足蒸烤箱类产品,至今积累了很多专利技术,同时在产业链上可以实现微蒸烤产品的资源协同。比如我们的内腔采用一体冲压成型,不存在焊接点,这就可以保证蒸汽在腔体内不流失,保证食物更均匀快速地成熟。”

  目前,格兰仕蒸烤箱做到了8秒出蒸汽,是行业最快的;同时,格兰仕拥有型号齐全的蒸烤箱产品,从15升到26升到34升以及更大升数,而未来他们还将拓展更多容积段产品,以满足多元需求。

  不过,目前蒸烤箱产品的成长也面临一些挑战,吴毅指出,“一方面,蒸烤箱的价格还是相对较高,价格因素对于想要尝鲜的消费者始终是一个阻碍因素;此外,蒸烤箱从2017年作为厨电行业的‘风口’产品走入大众视野,但由于技术壁垒,只有少数品牌掌握了其制造工艺,人少力量弱,在推广方面难以形成合力,消费者教育还有一段路要走。”

  不过,他也坚信,作为提升品质的产品,蒸烤箱不仅拥有健康价值,还可以增加诸如智能化、便捷化以及“体面”厨房等附加价值,一旦“起风”,将呈现指数级增长。

  “最近,格兰仕正在提升蒸烤箱产品食物口感,研究食品烹饪曲线,增加云菜单种类方面进行研发,未来会带给大家更多惊艳产品,提升消费者对于蒸烤箱的使用频率和联动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