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果净冰箱高端市场实力露端倪 开启冰箱行业价值创新第二站

2019-12-18 11: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今年以来,家电行业受宏观经济降速、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而持续承压,不少细分家电品类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不过在高端家电领域,冰洗空等高端产品良好的成长性和市场潜力却为稳定市场大盘做出了贡献。

  以白电为例,据中怡康数据,今年1—9月,线下市场冰箱洗衣机品类高端产品(冰箱8000+,洗衣机5000+)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6.1%和19.1%,远好于线下市场整体3.8%和2.5%的下滑。高端占比来看,冰箱品类线下市场高端产品的零售额占比为28.5%,同比提升2.2%;而洗衣机品类线下市场高端产品的零售额占比则已突破三成,同比提升5.5%后达到33.4%。

  作为高端家电市场的主力军,美的冰箱在今年6月份正式推出了美的果净系列冰箱,是继微晶智能保鲜技术以及系列产品后,又一个具有硬核科技标签的冰箱新品,美的果净系列冰箱也因其在果蔬去农残上独有的硬核技术而进一步提升了高端冰箱市场的技术创新内涵。

823836444

  重新定义除农残方式

  据了解,美的冰箱除农残技术是将太空深紫外技术首次应用在冰箱上,而此前通过紫外线在冰箱上除农残的的方式从技术迭代的角度看,都存在不同层面的缺陷,比如第一代技术的核心装置是传统水银汞灯,但其寿命小于5千小时,能耗极大,含大量汞;第二代以CCFL冷阴极荧光灯管装置为主,寿命有所增加,但能耗依然高,也含汞;第三代除农残技术是以传统紫外线LED灯为主,能耗降低,也不含汞,不过寿命小于8千小时;美的冰箱推出的果蔬除农残技术,被称作是第四代技术,将太空深紫外技术首次应用在冰箱上,其寿命大于1万小时,能耗低且不含汞,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1760156696

  据美的冰箱技术研发人员介绍,“太空深紫外光波果蔬净化技术”对有机磷类、拟除虫菊酯类、吡唑类、氨基甲酸脂类、新烟碱类、苯甲酰胺类、杀线虫剂、昆虫生长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螨剂、杀菌剂、除草剂等 13 大类,88 小类国家食药监农残检测项目进行了有效性测试。对于国家检测中残留情况较严重的高效氯氰菊酯、毒死蜱、丁硫克百威、阿维菌素,降解率最高达到了 98.5%。

  以氯氰菊酯的降解为例,氯氰菊酯是一种常见的果蔬除虫剂,也是最常见的农药残留之一,长期服用会对皮肤和呼吸系统产生极大的危害。

  针对去除氯氰菊酯,美的冰箱技术人员向笔者做了实验展示:第一步是配置氯氰菊酯样品;第二步是吸取1 mL的氯氰菊酯水溶液到搪瓷盘当中,并摇晃让其均匀分布;第三,是将放在搪瓷盘当中的样品放到冰箱的去农残区域,静置三分钟。

  最后通过现场实验表明:1、未经过降解的农残结果,显示阳性,证明确实有农残存在;2、经过美的冰箱将解之后的农残结果,显示阴性,证明美的果蔬除农残冰箱确实将氯氰菊酯降解完全了。

1808915592

  美的冰箱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超表示,要从供应链层面进行农残问题的干涉比较困难,但从冰箱层面可以进行有效的控制。而冰箱去农残也有大三优势:没有负作用,不会占用用户额外的时间,便捷和实用。

  冰箱价值本质的二次诠释

  实际上我们会发现,美的冰箱在今年推出果净系列冰箱,不仅仅是其技术上的二次突破,也是在整个冰箱行业范围内对“价值回归”的二次诠释。在“保鲜技术战”之前,冰箱企业在技术上的竞争经历了一段混乱的过程,强调极致的节能、推崇智能化等等,这些多少都游离于冰箱保鲜的本质,之后冰箱企业重归保鲜本质,从而开启了一段围绕肉类食材的保鲜技术的竞争探索。

  直到美的冰箱果净系列冰箱的推出后,美的冰箱又将冰箱保鲜的本质,从围绕肉类的保鲜进一步延伸到果蔬深层次的保鲜。实际上果蔬的保鲜不仅仅是维持新鲜度,美的冰箱去农残技术更深层次的解决了用户在果蔬上的健康痛点,也给冰箱行业技术创新注入新的内涵。

untitled2

  高端用户认同感提升

  另一方面,美的冰箱果净系列冰箱的推出也进一步深化了其高端用户对美的冰箱品牌和技术上的认知感。

  众所周知,美的冰箱在2018年6月12日品牌之夜正式发布了微晶系列产品后的一年时间里,对其微晶冰箱的市场运营大获成功。

  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3148万台,同比下降6.2%;零售额为930亿元,同比微增0.7%。进入2019年,市场压力并没有缓解,今年上半年冰箱行业量额双降,大部分冰箱企业卯足了劲却未达到预期目标,上半年的销售量和销售额与市场整体走势吻合,均有出现下滑情况。而美的冰箱在2019年上半年获取了远高于行业大盘的正增长,在10000+价格的市场中,品牌份额增长的只有2个品牌,美的是其中之一,这正是源于微晶冰箱的成功。

  美的冰箱也因微晶系列产品形成了一定规模的“V菁荟”会员,紧接着,美的冰箱果净系列冰箱推出,在其高端用户群中将美的冰箱的科技感认知进一步强化,也拉升了其高端用户对美的冰箱高端品牌的认同感。

提名奖-01

  在12月13日举办的“第11届中国高端家电消费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显示,美的是消费者实际购买的高端冰箱(8000元以上)前五品牌之一。在这届红顶奖上,美的果净系列冰箱一款十字对开门冰箱515WGPZMA入围今年红顶奖就是最佳的印证。

  行业内普遍认为,从微晶保鲜系列冰箱再到果净冰箱,美的冰箱近几年转型的力度强劲,转型的成果显而易见,在冰箱行业由增量竞争步入存量竞争的阶段,美的冰箱从品牌到产品技术上的实力凸显越来越引起外界的期待,下一次,美的冰箱又会秀出怎样的创造力?(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