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智联张亚明:端到端 成就家电物流产业“放心托付”

2019-12-17 08: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和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影响,今年以来家电行业新增需求不甚旺盛,而在经济环境、消费变化、竞争态势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家电厂商的经营发展亦是如履薄冰。经营发展受阻的大背景下,是家电销售渠道业态正在发生的大变革:线上电商渠道已然成为家电企业都在布局的重要销售渠道,线上平台向线下渠道渗透的全渠道竞争模式逐渐开启……但无论渠道业态如何裂变与分化,背后总离不开送装协同、准时达、按约送等物流交付服务。

  近些年来,美的集团旗下物流板块安得智联,在家电物流及供应链上所做出的投入与变革,着实为推动家电物流行业乃至整体家电产业发展提供了不错的思路与样本。

  “危”中见“机”

  物流送装环节对家电销售而言,看似毫不起眼,实际上,它关系到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第一印象。在家电产品购买后使用前,消费者最先接触到的就是物流送货人员和安装售后人员,因此包括配送质量、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在内送装服务的便利性,对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当线上销售正在普及化和常态化的基础上,先家电产品使用体验一步的物流服务好评度,对家电销售的拉动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

  发展到如今,虽然2019年家电产业的下行危机不可避免对家电物流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同时也给该行业带来了难得的休整机会,比如对家电运输规范性的调整就相当利好。

  另一方面,当整体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各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好坏就能更直观得体现出来。这时候,从“危”与“机”的转换中抢抓机遇的企业,也就在家电物流行业“蛋糕”中分得更多份额。比如,在2019年家电大盘遭遇低谷形势下,安得智联就实现了较好的规模增长。

  据中国家电网了解,安得智联目前的业务营收除了来自于美的系物流仓干配业务,还包括为奥克斯、长虹美菱、松下电器、通过菜鸟系统进来小米等家电类合作品牌提供物流服务,以及平台型合作企业菜鸟跟京东等。安得智联副总经理张亚明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得今年各项业务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张亚明

安得智联副总经理张亚明

  根据安得智联公布的双11数据,在11月11日-19日期间,安得全网接单量高达182万件,同比增长42.2%,共计为59个家电品牌、128万消费者提供物流相关服务,其中大家电接单量超过130万件,占比达73.93%,DSR评分4.96分。

  张亚明表示,在美的集团T+3战略多年论证下,安得的物流模式能够很好的支撑‘商流’提效,而流量的结合又能带来成本的下降,所以安得的竞争力在行业里是足够强悍的。“尤其当下不甚景气的环境下,很多家电品牌都开始考虑提效降本,这也给安得外部业务的拓展带了更多机会。”

  那么,张亚明口中“强悍”的安得物流模式究竟怎样的?

  安得的端到端

  目前国内家电市场的物流现状,实际上还是根据整个营销渠道的不同层级,由各层级货主来自己来处理自己的物流业务。“比如从工厂出来,对于大多数品牌来讲,干线基本上都是工厂或品牌方在指导,一旦货到了,物流的主导权又变为代理商或分销商。”张亚明分析称,从目前国内市场情况来看,很少有家电厂商能够实现由品牌方来主导,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仓配一体化全链物流服务的企业,这也就导致目前家电物流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

  其一,粗放的经营和管理问题。上述提到整个家电物流行业的决策权分散在经销商渠道的各个节点中,因此各企业很难从整体上对一个品牌提供端到端的物流服务。“大家都在做某一个点,很多企业在自己的‘点’上也做得很好。比如京东的家电仓储、某些专门做干线的企业或者一些专门做城配的企业等,但真正能够提供整体化物流解决方案的企业却少之又少。” 张亚明说,这种竞争业态整体呈现出来,就是小而散的局面。

  既小又散,另一方面又预示着未来家电物流行业通过强强联合或上下游协同等方式进行整合的空间非常大。整合可以进一步提高物流企业的运作效率,进而降低物流成本,物流成本的下降又能一定程度上反哺上游客户,这就构成了家电物流运作体系的良性循环。

  其二,IT信息化等新技术应用程度较低。当前物流企业在借助已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依然不够,比如IT信息化技术在行业的应用上就并不高,很少有企业会做大规模的IT投入去定制开发系统,完善物流体系,很多系统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记帐式管理系统。因此, 家电物流行业IT信息化程度的提升空间依然存在。

  其三,移动化技术尚未大规模应用。对于现在的家电物流而言,很少有企业能够提供详细的在途信息,这本质上就是由于家电物流企业的移动化信息采集技术在整个物流管理体系中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而造成的。当解决了这些问题,家电物流企业就可以很好改善包括终端用户体验等在内的客户体验。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疑问,安得的物流模式到底什么样儿?

  针对以上“疑难杂症”对症下药后,就是安得,是当下的安得智联,一个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物流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

  据张亚明介绍,美的产品,从工厂下线,到干线运输,到代理商层级配送,甚至到电商的宅配,都是由安得智联来主导的。为此,安得在借助美的集团优势下,建立了100多人的专职物流IT团队,每年在IT信息化上的投入达2000多万。“我们有一个非常完善的包括资源管理、客户管理等在内的OTW IT系统。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通过升级迭代方式来完善我们的梯形。外部业务上只要客户有这样的需求,安得也都能够很便利的实现系统对接和服务运营。”

微信图片_20191217083839

  赋能美的“T+3”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经在美的年中会议上表态,实现全价值链的卓越运营是美的近几年经营的重中之重。所谓全价值链的卓越运营,即以全新的方式重组产品流程、制造流程和渠道流程,达到更快速、更低成本、更有效率地把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转变成现金的目的。

  在美的转型过程中,“全价值链的卓越运营”是通过业内耳熟能详的T+3模式来实现的。美的T+3模式下的统仓统配,在商流上将经销商从物流中解放出来,让其专注于业务开拓与门店服务,提升交易效率;在物流上由安得智联提供更为专业的仓干配一体化运作,提升订单履约能力,优化交付体验;在资金流上经销商由于不再管理库存,同等业务量下将减少资金占压,提高资金利用率;在信息流方面,线上线下全渠道订单信息集约化,数据更为及时、客观,产销信息更易于协同,降低沟通成本。这一过程中,随着T+3战略的持续推进和不断优化升级,承担重要角色的安得智联也随之不断演变推新。

  首先是角色转变,从2015年开始的由原物流总包方转型为集团价值链重要组成部分,安得智联打通了端到端流程,并开始向前端及渠道后端双向延伸。其次是缩减渠道层级、优化渠道链条,具体举措是优化传统渠道层级和全面推行“直供模式”,减弱牛鞭效应,提升市场响应能力,据了解未来还将可能加强对零售终端的掌控。再次是采用统仓统配模式,整合代理商仓库,实现工厂到渠道网点再到用户的直配,促进渠道成本的大幅降低。最后是推行线上线下一盘货,共享不同渠道的库存,有效降低库存的同时,提升渠道交付效率。

  用张亚明的话说,安得智联承接美的集团一盘货战略,简化组织架构,作为“一个美的”对接集团各地营销中心、所有代理商和经销商,改变了过去多个节点、层层低效分拨的传统方式,有效地优化了渠道物流;在产销协同、交期透明、下线直发、供方协同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度变革,有力地配合了T+3模式的落地。在此基础上,安得智联针对高端家电更是提供了一套快速响应机制的定制化高端物流服务体系。

  “目前安得已经基本实现了高端家电库存的区域覆盖。”张亚明透露,因此对于高端家电产品的配送,安得不但能够提供更快时效的配送服务;在配送过程中也会有特殊的防护措施来保障品质;在配送入户时对像高端冰箱类大家电的特殊作业设备要求,安得也会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在高端家电的物流服务中,我们对于送货人员无论是服务上、搬运的工具上、还是服务态度上都会进行定期专业培训,所以安得在高端家电配送的满意度上还是非常高的。”

  安得智联在高端家电仓干配物流服务上的优势和能力也获得了国内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权威奖项红顶奖的高度认可,在“第11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红顶奖组委会为安得智联颁发了红顶奖“高端家电优秀物流服务商”的殊荣。同时,安得智联也成为本届红顶奖高端家电指定物流服务商。

微信图片_20191217083851

  打造合作共赢生态平台

  “家电物流行业,我个人认为未来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 张亚明预测,未来家电物流行业的整体趋势一定会出现大的变革。现在的小而散局面未来会像快递领域一样出现大规模整合;市场格局也将呈现头部品牌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小而美的企业专注于局部专业市场的趋势。“这个市场足够大,也足够容纳多种多样物流业态的存在,会有像安得这样具体的运作方,也会有如菜鸟那样的平台方或者某些家电企业的周边生态衍生类物流相关平台。届时,可能会有局部竞争,但更多一定是全面合作态势的竞合关系。”

  至于安得希望从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张亚明认为,随着家电产业的发展以及物流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上国家相关家电物流运输政策的不断规范完善,安得希望通过参与运作一系列标准化的制定,以及在供应链物流领域和生产物流领域等的商业模式创新,来推动整个家电物流行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为安得物流生态里的众多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这是安得未来对自己的定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