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兴洲《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明年的初步展望》

2019-12-13 16: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姜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家电业的企业家,大家下午好!红顶奖已经举办了11年,我非常有幸在今年参加今天的盛典。来之前和姜会长看了一下,家电的发展确实太迅速了,它是我国制造业创新领先的领域,而且成为全球最大制造业的一个大的行业。

QQ截图20191218162838

  根据今天会议的安排,是想让我和大家交流经济增长的情况和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大家知道昨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12月要召开一次,大家注意到了,它是对第二年的经济形势做一个总基调的确定,我们明年的总基调是什么?我们主要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都将会在前一年的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来确定,一会儿我也要讲,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12月6号中央政治局会议又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主基调。

  我们首先看看国际形势,为什么先看国际形势?刚才吕总在介绍时,说经济在往下行,我们来看一看,并不是只有中国经济在下行,我们看看全球的情况是什么状况。

  第一,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衰退担忧增大。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大体经过了7、8年时间,到了2017年全球经济开始明显的复苏,实际上大家判断如果没有中美贸易战,没有一些所谓的单边主义和所谓的孤立主义出来贸易保护,2017年以后全球经济应该是逐步复苏的因为2008年到现在差不多10年左右的调整、整合,全球的经济在复苏。2017年全球实际增长率超过潜在增长率,我们说它复苏的标准是什么?潜在增长率是3.5%,但当年经济增长率是3.6%,所以基本摆脱了危机的阴影,开始全面复苏,不光是主要经济体,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增长的速度也是很快的。2017年我国经济从6.7%又回到6.9%,所以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实际上世界经济是逐步开始复苏的。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仍然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很多国家很多经济体都达到7、8年以来增长最好的时期。

  但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和美国加息以及减税效应的减弱等等诸多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开始回调,去年下半年最好的月份是2018年9月份,美国的经济曾经达到了3.2%以上的增长,所以还是不错的。所以特朗普自己也很骄傲,在联大会议上他说“你看我的经济增长很好”,但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回调,第四季度就已经降到了增长2.6%,远低于上年2017年第四季度3.4%的增长水平,到了2018年四季度它回调到2.6%,全年增长是2.9%,而原来特朗普这届政府的承诺是预期3%的增长,实际上低于他的预期。

  今年以来全球制造业增速开始放缓,发达国家制造业采购经济指数PMI指数下落非常明显,4月份美国这个指数下降了2.5,到了9月份已经跌破了,我们把50作为它的荣衰分水岭的话,9月份美国PMI值已经调到47.8%,它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2009年是什么时候?大家知道,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所以今年9月份前后美国的制造业也到了这样一个水平。当然,我们看到10月、11月美国制造业又有些回升的趋势,就说明美国的经济确实也有一定的韧性,它毕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整体来说,美国经济回落的还是比较厉害的,大家看这张图,制造业都在往下走,不光是中国,作为德国,德国我们都把它叫制造业的优等生,但是它的PMI的值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也在不断的掉落到50以下,40%几的水平。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全球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就在增大,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OECD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纷纷下调了对世界经济的预测,世界银行更悲观,他认为今年可能差不多2.9左右,全球的经济增长。大家注意到我说2017年全球的增长是3.6,但是2019年预测到2.9左右,有的稍微乐观一点的,3%、3.1%左右这样的水平。整体上来看,这是第一个特点,全球经济在往下走。

  第二个特点国际贸易环境的持续恶化,这个不多讲了,因为中美贸易战,现在我们有55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面临着高关税的压力,今天大家可能翻开这个屏幕会看到,手机的屏幕,美国特朗普总统说我12月15号对将近1600亿美元的商品不再加税了,而且原来的3600亿美元商品关税要减半,这是我们愿意看到。高级别磋商第一阶段的协议,我们非常愿意达成。对中国而言,特别是明年我们是最关键的一年,我们希望和美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当然中国有自己的底线,有我们的核心关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也承诺购买他的农产品还有其他相关的产品,降低我们的关税,从今天释放出来的信号来看,整体的经贸关系,中美的经贸关系有缓和的迹象。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将有3000多亿美元的产品关税要下降一半左右,另外的16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不再加征关税,今天大家会看到全球的资本市场给出了这样的积极信号的一个积极的回应。但是我们不能排除现在的全球经贸环境确实是在恶化,大家想我们这个协议签了,签了又怎么样呢?因为美国这种出尔反尔,很快就可能变化,所以我们也要做好两手的准备。向积极的方向争取,但是我们也要做好他随时变化的准备。

  全球不光是中美关系,美国和欧洲最近大家知道,关于数字税,关于其他对航空业,对机器制造业的征税也在增加,对法国部分商品征收100%的关税,还有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也在加剧,还有日本和韩国相互之间的贸易战也在加剧,所以不光是中美关系,中美的贸易关系,整个世界国际贸易的环境都在恶化,所以这是我们要关注的。

  第三个特点就是国际资本市场大幅度的频繁波动,我不讲了。2015年12月份开始,美国八次加息,到去年年底,加息以后,引起国际资本大幅度的扰动,大量的资本开始从发展中国家开始回撤,所以我们国家2016年下半年就出台了比较严格的外汇管制政策。还有就是今年下半年开始突然又降息,美国美联储说我要降息了,降息的结果又带来了新一轮的国际资本的扰动。大家看到大宗商品还有黄金等等价格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四个就是国际组织和相关规则受到全面挑战,美国退出这个群那个群,英国脱欧等等这种情况,使得我们二战以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形成的很多规则和组织受到了严峻的挑战。WTO现在已经停摆了,因为大法官的机制不起作用了,下一步怎么改呢?争端解决机制靠什么机制来完成呢?在WTO的体制下,多边贸易体制还能够发挥它的作用吗?这些都是一个未知数。

  还有就是地缘政治错综复杂,导致局部地区的风险加大。全球的世界大战恐怕暂时打不起来,但是局部风险确实在加大。像中东这个地方,叙利亚的问题,沙特的问题,伊核问题,还有南海问题,还有乌克兰和俄罗斯的问题,还有中国和美国等等西方国家插手台湾问题,最近对香港所谓人权所谓法案的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使得全球的地缘政治更加复杂,所以经贸关系加上地缘政治的错综复杂,带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以我们中国就是在这样一个变局下面在发展。所以我们脱离不了全球的经济大势,因为我们国家经济更快的融入到国际经贸体系里面,给我们国家带来非常大的变化。这是我们简单看一看国际形势。

  我们国内大家更关心的是这样的国际形势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看看中国的特点是什么。从今年来看,我们梳理出这么几个大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总体上看,我们经济还是在合理的区间。这个区间是多少呢?今年3月份当这个区间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很吃惊,这个区间太大了吧,从6-6.5的区间,往年我们比如7左右,6.5左右,但是这个大家看,今年我们的预期目标是6-6.5,但是到年底我们来看,这样的区间设定是非常合适的。为什么呢?因为刚才我讲,国际上的经贸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内的下行压力也在增大。如果中美关系谈得好,也可能到6.3、6.4,如果经贸环境恶化,整个环境继续的保持现在这种趋势的话,有可能回到6.1、6.2甚至6%左右,到年底虽然在合理的水平,但是第三季度是6了,到今年控制的临界点了,第三季度已经是6的增长,今年年初我们中央预定的目标是合适的。到目前为止,我们1-9月份6.2%的增长,仍然在这个区间里面。国际形势这样的变化,我们得来6.2也是不容易的,虽然第三季度单看这个季度,已经到了6%,但是整体上今年6.2%。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第四季度大体上也是6.1左右的话,我们全年可能是6.1或者6.2的水平,所以今年我们仍然保持在这样的区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宏观运行里面的第二个特点就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趋势明显,我们说稳中有进,在合理的区间里面还有进的成分。什么成分呢?第一新兴服务业增长很快,差不多增长了7%,超过了GDP的增长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很快,某些领域甚至超过了17%、18%的增长,这次中央说的具有乘数效应的一些产业增长的更快一些。还有就是供给侧的改革取得成效,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在增强。刚才也讲了,我们家电里面的创新表现的非常明显,今天我们看前面这个展,虽然这个展不是很大,但是也从一个侧面看到了我们家电行业创新的动能在发展。走向高端的趋势非常明显的。

  第三个特点,就业形势稳定。为什么要说就业呢?因为我们经济在逐渐下行的过程中,我们最担心的是就业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到经济增长单季度已经到了6%,我们的经济对就业的承受力到底怎么样呢?如果就业出了问题,实际上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社会是不是稳定呢?我们看今年的前三个季度,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今年全年的新增目标,1100万人,这些年都是1350人的新增就业,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完成了1097万人,基本上完成了。后三个月,第四季度我们很可能超过1200万人以上,最后还要看实际情况。我们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都还在合理的区间,我们的登记失业率三季度只有3.6,调查失业率也在5.2,也在世界上的调查失业率合理的区间以内,没有突破这个区间。当然,大家也知道这个也是得来不易的,我们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都做了大量的关于保就业的就业优先政策。比如说失业保险,还有返还的政策,如果保证你职工不失业的话,政府还有很多的返还。还对重要的人群,比如毕业的学生,退伍的军人,还有家庭困难的人群都有就业方面救助的措施,所以今年我们的就业看来,总体上还在这个区间。但是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如果看昨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就会看到,明年的保就业,保工资发放,明年仍将是重点。那就说明有些企业可能发放工资,拖欠工资的问题就出现了,所以我们要保证就业,保证他收入的连续性。

  第四个特点,国内国际收支平衡,所以我们看一个国家,一个是经济增长,一个是就业,一个是通胀率,一个是国际收支,我们看看国际收支怎么样呢,中美贸易战从去年打到今年,我们贸易顺差今年的前三个季度仍然是1432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的顺差是343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大家说奇怪,为什么我们打了这么长时间的贸易战,我们的贸易顺差还在增大呢?第一方面,我们中国的产品还是有出口的竞争力,再有一个,我们对外的市场在优化和扩大,可能跟美国的贸易确实在下降,但是我们在其他地区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量在增加,特别是两盟,欧盟和东盟,还有一带一路国家,我们整体上的出口在增大,所以他的结构在变化。第二个,我们看看外汇储备,我们中国人的外汇储备的心理底线是多少呢?3万亿,就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的国家就是我们中国,我们始终保持在3万亿以上,所以十年前当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只有中国的外汇储备是最坚挺的。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经贸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到今年9月末,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仍然是3.09万亿美元,大家注意,比今年的年初还略升了0.6,这也是我们整个经济的韧性和我们整个进出口的韧性的表现,我们还保持在心理位置上。

  第三个,我们来看汇率,还是国际收支里面的汇率,大家知道今年8月5号我们汇率双双破7了,在岸和离岸的汇率纷纷破7,所以美国马上给你安上了汇率操纵国的帽子。他说我这边在加你的关税,你那边马上就开始贬值你的汇率,你这不是跟我在抗衡嘛,所以给我们加上了汇率操纵国的帽子。但实际上中国是不愿意让汇率跌破7的,7也是我们中国的心理底线。破7,大家一直在谈七块钱兑一个美元,但是破7了以后,实际上对中国影响也很大,中国最希望汇率是稳定的。稳定在哪呢?稳在6.7、6.8,这样的水平是合适的。但是如果降低的话,虽然对我们出口有利,确实是出口的成本在下降,但是大家注意到,我们中国是大量商品的进口国,你的汇率贬值以后,你的进口成本也在增加。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我们的能源原材料、化工,铁矿石等很多东西全部要进口,所以我们汇率贬值,一方面有利于一些出口,但是大大增加了我们进口的成本,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呢?我们中国更愿意汇率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所以IMF说我们调查的结果,中国并没有操纵汇率,他是一系列的市场行为的结果,破7了。现在大体上在7以上,7.1和7之间徘徊。我们实际利用外资,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环境,但是我们前三季度直接引进外资还是277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也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整个中国外资利用水平仍然在合理的水平,在发展中国家里面仍然排在第一位的,中国直接利用外资,说明中国经济稳定,政治稳定,所以大量的资本还是愿意到中国来寻找他的机会。

  这是我们大体上看一看中国增长的几个特点,简单地讲。但是我们在看到他的稳和进的同时,也要看到他的难和忧。我们辩证的看我们的经济,我们的难和忧在哪呢?最大的问题,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我们看这张图,虽然我说1-9月份我们是6.2,但是一季度6.4,二季度6.2,三季度已经到了6.05,这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如果再继续往下走,它的压力将继续增大。所以大家注意到,可能很多人关注最近对保6还是不保6的争论,经济学家们还有很多的实业界的同志们也参与了讨论。明年我们要不要保6呢?这就是对我们经济在什么样的合理区间里面发展,现在我们大家开始讨论这个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我们的下行压力加大。加大的原因是什么呢?总需求不足,我们的总需求在短期内我们看总需求就是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进出口。

  我们看这几驾马车怎么样呢?第一投资需求,这个在我们建国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跑得最快的一驾马车,最高的年份达到28、29、30的增长。但是现在是多少呢?去年是8.7%,今年到了5.4%,这一驾马车,今年我们一直想把这驾马车提振起来,特别是其中的基础设施,但是今年不尽如人意。我们发了2.15亿的专项债,但是我们这个投资仍然是5.4的增长,所以内需里面的这驾马车现在还不尽如人意。再看看这驾马车,消费对我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去年76.2,一骑绝尘,今年前三个季度是60%以上的贡献率,它真正成为经济的引擎和压舱石,但是压得住吗?我们看现在也在增长,名义增长前三个季度只有8.2,名义增长是什么?还没有扣除价格因素,扣除价格因素,这个增长是多少呢?虽然我们基数在不断增大,我们网上销售额在增大,但整体上我们看这个总需求里这个板块也有它的隐忧。还有国际经贸关系不确定性增大,我们进出口这驾马车说实在的,明年会怎么样呢?今年如果特朗普总统签署这个东西真正能生效的话,我觉得对我们明年的外需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信息。我们明年整个的外需这个进出口如果是正的话,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就比较强。我们看整体上三驾马车,总需求不足是我们的问题,就像车后面的推动力,如果跟不上的话,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能不大吗?

  还有一个难和忧就是今年物价上涨比较快。大家看看物价上涨了,但是老百姓没有特别慌。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个上涨,到11月份,我们单月的上涨已经超过4.5了,非常可怕,因为今年我们的控制目标是在3以内,单月到了4.5,但1-9月份是2.8,没有超过我们的控制目标。但是单月我们也要重视,大家知道我们最主要的问题不是来自于我们真正的通胀,而是有一些特殊的原因。非洲猪瘟,还有去年一些灾害影响到今年的蔬菜,包括水果的供应,到了9、10月份以后,价格略微下降,但最近到年底价格又有上升的趋势,所以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也是我们比较烦心的事,大家注意如果我们经济下行,通胀也下行的话,问题还不大。但是经济下行,通胀上行的话,会引起什么呢?这是我们经济学上说的滞胀,这是比较可怕的。我们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都会控制物价水平,明年要把它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还有就是刚才说我们实体经济转型困难,各类成本上升,贷款难度大,市场需求回落,出口不确定性增大,治理污染力度也在增大,所以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整个实体经济,我们家电就是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也可以看到是它的一个缩影。还有就是我们看国内各种风险,我们说三大攻坚战里面有一个攻坚战就是防范各类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风险,国际经贸关系,金融领域的风险,地方债务的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还有房地产市场隐含的风险,还有社会的风险,这些风险看似现在还没有爆发,它不是黑天鹅,但它已经是灰犀牛了。比如我们的隐性债务到底是多少呢?下一步要增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地方债务已经很高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所以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些直接的和潜在的风险。

  我们展望一下2020年的经济,大家更关心,因为刚才我说的是已经发生的,已经发生的重要在于我们是在这样一个起点上迎来了2020年。明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小康社会不是说说就行了,我们有三个硬梆梆的指标。第一,GDP比2010年十年前翻一番,大家说这没问题,中国GDP翻番不成问题。还有一个,人均收入翻一番,大家觉得能做到吗?我们将近14亿人口,一人均的话,它的难度就可大了。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是能够完成的,还有一个,全面脱贫,一个都不能少。中国达到全面脱贫,是在现有的世界银行规定的标准范围内,我们得说一个前提,明年能脱贫吗?硬梆梆的指标,明年要完成。第二个,三大攻坚战的最终完成成效之年,第三,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和继续应对国际经贸环境变化和挑战的重要一年。大家说明年重不重要?非常重要。再过一年就是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上,我们的经济主要影响因素,第一个,世界经济怎么发展,是全面放缓还是平稳还是增长呢?跟我们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中国是在世界大势的情况下来发展的,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影响。第二,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势和谈判的成效,我们现在听到了很积极的达成一部分协议的情况,非常好。第三个,就是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实际成效和新动能发挥得作用,能不能起到作用。还有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的程度,关键是宏观政策取向和改革的力度,明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什么政策呢?特别关键。还有一个,改革开放,特别是开放的措施能不能落实,因为从去年以来,我们改革开放从来没有力度这么大过,十八个自贸区,还有海南的自贸港,现在都开始全面开放,这些政策你能落实吗?所以明年取决于这些因素。除了这些因素以外,于总给我要PPT,我前天发给他们了,昨天全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出来那个公告,我谈的这些和我们的公告恰恰是一致的。

  我看了我们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精神,第一,保持总基调,保稳定、保增长,稳增长和保稳定是明年的头等大事,所以大家要知道,稳是明年最重要的。在稳的基础上求发展,求创新,求进,但是如果没有稳,我们别的都没有了,所以行稳才能致远,对明年来讲太关键了。刚才我说明年是非常特殊的关键的一年。第二个,全年预期增长是多少呢?保不保6呢?中央没有说,昨天大家看昨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没有说保不保6,但是所有的政策含义里面,我们一定要保持一定的增长。因为明年我们有硬梆梆的指标要完成的,所以我个人认为明年会在6左右,也可能是6,6.1、6.2,也可能是5.9、5.8,但是都在这个区间里面,都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所以我认为大体是这个区间里面。但是不能太低,大家说太低,人有它下滑下去,可能吗?也不可能。第三个,工作的重点就是经济在合理区间,六稳和打赢攻坚战都是明年的重要任务。就业、通胀率还有PMI,制造业采购经济指数和国际收支等这些重要的宏观指标都保持在合理的水平,还有努力提振内需,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这次中央提的非常高,就是我们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还有投资促进的作用。改革开放持续的推进,这是明年的一些重要任务和基本的基调。

  明年从政策上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了,我们要科学的确定逆周期调节的力度。逆周期调节是明年的主要政策措施,什么叫逆周期呢?当经济往下走的时候,我政策是往上抬的政策,当我经济过热的时候,我是让它降温的政策,然后冷的时候加把柴,热的时候降降温,这就叫逆周期的调节。不是顺周期,你冷的时候我继续让你冷,让你经济继续下滑,不是这样的,我们让经济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合理的温度下,让它平稳发展,这就叫逆周期,而2019年就是逆周期调节的最好实践,就是我们现在的政策。第一个,我们明年还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中央提的叫增质增效,整个提高我们的水平。明年赤字还会不会增加呢?今年的赤字占GDP的2.8左右,明年会多少呢?也有的专家说可以提到3左右,因为我们现在的财政收入在下降,但是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钱从哪来呢?可能赤字就要增加。我们看明年三月份两会里面怎么样来确定最终的赤字率。还有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今年提的叫灵活适度,所以明年的货币政策大家认为会相对的灵活、稳健,甚至部分有所宽松。因为让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而且我们定向的降准降息,可能也是值得期待的。所以我们整个制造业来看,明年整个的货币政策空间还是有比较大的转闤余地,我们不是搞硬刺激,这一点大家要知道。经济一下行,刺激政策就来了,大家不要这么想。因为刺激政策等于饮鸩止渴,还有维持就业优先的政策,因为就业稳,收入才能稳,收入稳,消费才能稳,消费稳,我们这个经济压舱石才能稳。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实行减税降费,中央提出要落实一系列的减税降费的政策,把它落到底,所以明年的减税降费还是实实在在的,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在水电气等等方面,包括物流成本,还有释放内需的活力。特别是基建投资,内需两大需求,一个是投资需求,这里面特别提到了叫推动制造业的长期融资,所以我们的制造业,我们的家电行业明年要关注制造业的长期融资问题。还有就是汽车、通信、家电等等商品的消费市场释放消费能量,中央这次提的有一个词叫蜇伏的发展潜力,什么潜力我们还没把它激发出来呢?它还在蜇伏着呢,我们家电有没有,我们其他行业有没有,还有就是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当然还有很多,比如区域经济发展等等,这里面也讲了叫大城市圈和城市带,几大区域的发展,也将是明年的重要任务。

  大家看明年整体上政策的趋向应该是逆周期调节的趋向,对我们制造业来讲,应该说这些政策是有利于我们的。就整个制造业而言,但是制造业里面也不一定完全一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本来还想讲讲家电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我们姜会长在这儿,我们的家电协会成立30周年,这30周年来我们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想下面还有人再分享,专门有人讲家电的,我就不班门弄斧了。本来我也做了一点准备,家电业和全国的工业制造业是一样的,也是下行的趋势,只不过下行的趋势各个行业有各个行业的不同。包括全球的制造业都不是那么特别的乐观,但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我们还有机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不知道我这样的分析对不对,第一个,家庭拥有率和市场饱和度在极大的提高。不光是家电,汽车也是,28年的正增长以后,迎来了它的转折期,去年开始负增长。今年汽车仍然不景气,我们的家电也是,我们发展了40年以后,这个行业一定有一个所谓的周期性。所以这次中央判断叫周期性和结构性这样的问题都存在,我们家电也是,既有周期性,也有结构性的问题,增速是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第二个,消费结构升级,低端商品的市场份额在减少,GDP我们达到人均1万美元了,中高端的消费在增长。今天我们看到所有的展览展示的商品都是中高端,甚至是高端的,符合这个大的方向。第三个是技术引进的跟跑红利已经显著的减退,我们自主研发和创新的要求在提高。一般的技术扩散的差不多了,新的技术,核心技术你是永远拿不到的,美国就是压制你这方面的创新,所以对我们自主研发和创新要求就高了,过去我们享受到吸收引进消化再创新和跟跑式的红利。另外消费群体变化,部分家电消费的场景和消费需求已经发生重要的变化,对迭代商品的创新要求提高。分分钟大家拿着移动手机,我们的消费场景已经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家电,因为它的标准化程度更高一些。还有数字经济、智能家电的大趋势带来创新发展新方向,行业经营成本在普遍上升,带来巨大的挑战,所以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过去那种可能不行了,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优胜劣汰,我相信这个行业的兼并重组可能也会到来。不光是我们,房地产业是这样,前天我在家具行业开会,也是如此。整个行业有人把它叫洗牌,有人把它叫市场整合,也有人把它叫重新兼并和重组,然后头部企业在逐步的发展起来,它的规模效应会进一步增大,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我相信我们家电企业这些年来已经是朝着这个方向了,下一步这个方向可能还将更加明显。另外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使得出口和开拓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和艰巨性也在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高质量发展依靠我们的创新发展,会取得更大的成效。这个红顶奖我觉得也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面,第11次的红顶奖和10年前含义已经不一样了。我们如何在国内国际的环境下来促进我们企业的发展呢?我们红顶奖据说都是高端的,希望通过这样一些活动来促进我们整个行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到岁末年初了,我也给大家拜个早年,希望大家2020年生活快乐、家庭幸福、事业发达。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