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顽主   LG   LGD   LG电子   LG电视  

没落贵族四处碰瓷,LG的皇帝新衣之下已是满目疮痍

2019-12-03 14: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提到韩国,你能想到什么?是蘸着蜂蜜芥末的炸鸡配啤酒,还是在烤盘中滋滋作响的烤肉配泡菜?面对美食当中酸甜苦辣,奇妙的组合总是让人欲罢不能,然而除了美食,韩国的LG公司也在经历着属于他自己的酸甜苦辣。

image001

  情理之中的诞生,预料之外的成功

  故事开始于1947年,刚刚结束被殖民统治的韩国人民,看到百废待兴的国内市场和渐渐萌芽的资本主义思想,一个个公司如雨后春笋一样争先恐后的成立,LG便是其中之一。

  为了公司能够顺利发展,创始人具仁会取名时就把lucky(幸运)放在了名字中,希望好运常伴身边。而LG也确实不辱使命,如今已经为了世界知名企业之一,其中最出名的分别是旗下公司LGD(LG显示公司)和LG电子。

image003

  心有鸿鹄之志,路有迂回曲折

  LGD作为一家世界一流的显示设备集团,在技术和质量上一直为人所称道,无论是当前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液晶屏还是站在风口浪尖的OLED屏幕,其出货量和盈利额经常霸占第一的宝座。可是如今,我们需要在这段话前边加上“两年前”三个字。

  由于液晶面板本身的使用寿命长的原因,供大于求的市场关系直接导致了液晶面板的大幅度降价。自2018年开始,LGD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已经让自己陷入了尴尬境地,根据数据显示,包括友达光电(AUO)、群创光电和华星光电(CSOT)在内的竞争对手却都处于盈利状态,虽然盈利规模不太大,但是他们明显做出了相应的对策来抵御这次寒流。

  LGD像一个不愿做出改变的优等生,虽然有着生产OLED 屏幕这种优秀的技术,然而其居高不下的售价和有限的需求,是无法帮助LGD渡过难关的。有傲骨可以,但是要付出代价。

image005

  最终,京东方成为了2018年液晶面板出货量第一名,LGD被拉下神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这是进口的,好着呢!”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越来越多的进口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而面对国外先进的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质量,这样的话语不在少数。这一次,幸运依然站在LG身边,在国产厂商的围追堵截之下,LG电子主导的电视业务依然在国人心中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并且从市场分到一块大蛋糕。

image007

  互联网的普及就像热带雨林中轻轻扇动翅膀的那只蝴蝶,看似温柔,却在中国的电视市场刮起一阵飓风。由中国品牌主导的互联网电视厚积薄发,凭借价格和本土优势,将迟迟未曾创新的LG等国外品牌打了个措手不及。屋漏偏逢连夜雨,曾经不可一世的手机业务也因为只知道模仿三星的脚步和技术层面的落后而不得不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让我们把时间线拉回到今天,你会发现,LG真的很忙。

  “兄弟”反目成仇,“小聪明”以假乱真

  首先忙着和来自家乡的兄弟三星电视吵得不可开交。自从今年9月初在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双方争相展示出自家的8K电视之后,LG率先发难,声称“三星电子电视机的可视角度不如自己,这早已经不是秘密”。面对这种抨击,三星也毫不示弱,当天下午就在发布会指出LG电子8K OLED电视在播放8K摄像机拍摄的图像和视频时,画面会出现卡顿。

  其实双方剑拔弩张,表面争论的是8K的衡量标准,背后隐藏的是OLED和QLED两种技术的战争。LG作为OLED技术最忠诚的信徒,在很多场合都公开表达了OLED技术要优于QLED,而三星作为QLED的推动者,双方难免会出现矛盾。但是这种互相揭短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判断,社会各界也对此发出批评。

image009

  抛开技术不谈,LG在搞“小动作”上面确实有经验。 正常来讲,作为一款OLED屏幕,每一个像素点都拥有RGB三条颜色通道,这三种颜色通过组合就可以涵盖人眼所能识别的所有颜色。美中不足的是OLED虽然可以自发光,但亮度不足,于是LG研究出了一种“WRGB”技术,通过在三种颜色中间插入白色以弥补亮度问题。如此一来,看似完美的解决方案,却无形中降低了分辨率,毕竟多加一条颜色通道意味着像素点变大,而屏幕大小却没有改变。所以也不能怪同行站出来指责LG出售的是假4K电视,毕竟这种“注水”的方式实在是伤害消费者的感情。

image010

  偏爱影响全局,透明的新衣遮不住问题

  除了跟三星开撕,LG还忙着给各路厂商发“传票”。“LG在德国将TCL告上法庭:称侵犯三项LTE专利技术”“LG与三星大战未果 矛头又指向海信!在美起诉海信侵犯其专利”这些标题屡见不鲜。当然在结果出来之前没法判断谁对谁错,但是可以看出LG对于自己技术方面还是非常自信并且关注的。而这种关注的程度大概是LG电视销售们十分羡慕的。

  根据奥维云网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十月畅销机型线上和线下两个榜单100款产品中,LG电视无一上榜,而索尼和三星分别为线下榜单的一二名,两款产品皆为万元机型。LG当然可以安慰自己,毕竟今年是电视行业公认的寒冬,并且本身业务领域广,手握大屏OLED的统治权,这些小事不用在意。

image012

  可皇帝的新衣已经穿好,想脱就难了。市场低迷不是借口,价格高也不是借口,透明的新衣根本藏不住问题。首先是销售渠道,假如你打开购物网站搜索LG的OLED 电视,能找到的产品少之又少,其中代表高端的SIGNATURE系列的电视产品自发布以来甚至就只有一款产品,且官网无法线上购买。另外今年九月份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命令LG电子向它的两名消费者支付16万澳元赔偿金,原因是LG拒绝为出现烧屏问题的OLED电视提供维修、更换或退款服务,由此看来LG的售后服务似乎也不尽如人意。

  按理说故事到这应该结束了,可无论是从上游面板生产,到销售渠道,产品种类还有售后服务,LG的态度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仿佛是一个在路边不断踱步的人,他很想往前走,但是每一步都犹豫不决,即将落下的脚却又慢慢缩了回去。

  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毕竟谁都会经历高潮和低谷,生活也不止有甜,尝遍五味方知人生不易,可走出低谷的关键是坚定不移的脚步,品尝甘甜的前提是知道属于自己的糖在哪里。LG是否会做出改变,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希望下次见到你,可以给你讲一个不一样的LG故事。

image013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