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博西家电荣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19-12-02 15: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而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则依托于职业教育。作为校企合作中的企业典范,博西家电多年来深入贯彻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凭借与时俱进的理念和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出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校企双方互惠共赢,人才共建工作卓有成效。

  今年,博西家电从合作学校获悉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此殊荣,主要得益于博西家电对“名企引领、双元协同、四体融通——电子技术人才‘S-U-C’培养模式改革”成果的积极探索。该成果由博西家电、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及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共同合作完成。历经数年改革与实践,三方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深度融合产教,建立“名企引领”培养理念、“双元协同”育人机制和“四体融通”实施路径,解决了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缺乏理论引领的问题,促进了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同时也培养了符合企业用人标准且适应智能制造时代需要的现代电子技术人才。

博西家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作为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德国家电企业,博西家电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2006年6月,在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支持下,博西家电与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及德国工商行会上海代表处达成合作协议,校企双方按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开展合作,共同开办“博西家电订单班”,实行小班化教学,并为此不断投入资金和教学设备,建立企业实训基地。2011年至2018年期间,博西家电又先后与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徐州机电技师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并每年支出约100万元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为企业和社会输出高质量技能人才。2018年4月,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科思先生作为企业代表与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签订二期合作协议,双方由此开启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再为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储备和管理积蓄力量。

博西家电与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二期合作签约仪式

  自开展校企合作以来,博西家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战略,从不同维度与院校深入合作。迄今,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素养并为其提供高质量就业机会的同时,博西家电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探索成果已面向多个专业和企业推广应用,极大助力了公司技术人才的储备,且反响良好。博西家电也由此收获诸多荣誉:2009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获评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中国家电服务业人才培育建设优秀企业”;2018年,荣膺南京市教育局“产教融合型企业”以及广州第三届职业教育金睿奖“最佳合作企业奖”。

博西家电荣获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先进单位”

博西家电荣膺广州第三届职业教育金睿奖“最佳合作企业奖”

  未来,博西家电将继续坚持德国“双元制”教育理念,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并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扩大校企合作的范围与深度,为持续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