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刺激母婴家电 想做好或许可以学它们

2019-12-02 11: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母婴家电近几年一直走在红利的高峰期,自从80、90后适婚生育,加之2016年起“全面二胎”政策开放,越来越多的80、90后变成了“二胎家庭”。与上一辈人不同,这一代的父母接触新事物、新养育理念,更具现代思维,因此也把母婴家电这个细分领域推到了行业新风向的宝座上。

  中国婴幼儿产业研究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婴幼儿产品消费大国。与此同时,早在年初就有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的母婴市场总规模就高大3.1万亿元。而在刚刚结束的双11当日,京东超市母婴品类15分钟的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400%。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指出,到2020年,预计中国0-6岁儿童将达到1.25亿,并且父母在选购家电时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在降低,近九成用户愿意为更适合母婴人群的家电支付平均18.9%的溢价。由此看来,母婴市场将是未来家电市场细分化战略布局的必争之地。

  虽然年轻一代父母对价格敏感度降低,但并不代表他们对产品没有要求。相反,他们对产品的要求格外严格。王宏吉表示,消费者对母婴家电的首要关注点是质量和安全性,他们更注重功能、美观、操作便利性。

  一方面是对产品功能的高要求,而另一边则是母婴家电市场的问题,比如标准缺失、价格差异巨大、功能虚标等等,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时因为没有衡量标准,所以盲目选购者居多。

  母婴家电是专为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幼儿这两类特殊相关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的家电,所以其在设计之初就应该与传统家电相区别。有行业人士指出,母婴家电必须从健康、安全、环保、使用体验等维度出发,构建相应标准作为保障,从根源上肃清母婴家电以噱头宣传为主的市场不规范现象。

  针对母婴家电的乱象,行业内推出了《母婴家电评价方法及技术要求》,作为满足要求的母婴适用家电,推荐给消费者选购。其中海尔、美的、惠而浦、华帝的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等品类的21款产品通过了验证。

  我们或许可以通过这几个品牌旗下的产品,找到未来母婴家电的发展方向。海尔的SPACE+系列母婴美妆冰箱,在满足正常家庭使用冰箱的基础上,特别设计了独立的母婴存放专区。在这个区域保持了4℃,专门为保存母乳而用。并且该冰箱涵盖了从孕妇孕期,到婴儿出生哺乳期,以及辅食期、幼儿期等多个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母婴冰箱对保鲜、抑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将冰箱储存食物营养的流失降到最低。

  美的则着眼“安全”二字,美的果净冰箱以"太空深紫外光除农残技术"为技术核心,大面积直射打断农药分子链,同时搭载光感加速装置,释放大量高活性光能离子,360度深入果蔬缝隙,彻底降解残留农药分子。让冰箱同时实现了,保鲜存储与果蔬净化两个功能。

  而华帝入围的两款洗碗机,也在抑菌上保持了非常严格的标准。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嵌入式产品线总监孙宏坦言,为了满足中国家庭养育子女的“无菌”特殊需求,华帝干态洗碗机采用了一体式全不锈钢内胆,在技术上实现了国内首款无残水的结构设计,可以在7天内让菌落滋生数为0,满足婴幼儿洗涤消毒存储的全需求。

  惠而浦帝王系列洗衣机,则将焦点放在了“深层清洁”上。它能利用臭氧发生器,全面彻底地祛除衣物中的细菌和螨虫。众所周知,母婴是最脆弱敏感的人群,尤其是没有抵抗力的婴儿,容易被细菌病毒侵害,而衣物深层的清洁则有效解决了母婴群体的苦恼。

  总的来看,母婴家电与普通家电的区别就在于,对技术和效果的更高要求上。无论是安全、健康还是产品性能和技术的升级,都不是简单而为之。所以,如果想在母婴家电这个细分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地,只简单的把产品外形做的可爱又小巧是远远不够的,未来母婴家电领域需要的是有真材实料的产品,而非夸张的噱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