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为谁“留灯”?

2019-11-18 11:15   来源:正和岛   晓蔓

  公益广告是不以营利为目的而为社会提供免费服务的广告活动,对全社会进行道德和思想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别于各种商业广告,这种目的性不强,但是主题思想优良的短片,更容易打动我们。

  每一只广告都是贴近周围的生活,将细微的共同痛点深度挖掘,又用最平白简单的画面勾勒出来。无论是“妈妈,我给你洗脚”还是“我给你留盏灯”,抑或近几年的“广告精准扶贫”类作品。

41724639

  央视拍摄的诸多社会公益广告都在我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堪称良心之作。有导向、有温度,充分说明了“央视更懂中国人”!

  01 广告精准扶贫,每个人都能贡献力量

  中国地大物博,特色农产品也多,然而,现实是很多特色农产品所在地区仍隶属贫困县。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该如何走出大山?借助央视“广告精准扶贫”大力推介,让很多区域的农产品叫得响了、卖得出了、立得住了。

  就像,寻乌蜜桔。通过央视扶贫公益广告,我们知道了寻乌县,一个位于赣、闽、粤三省交界处,地处低纬度地区,紧靠北回归线,东距海洋又较近的盛产蜜桔的地方。海洋对寻乌气候起了很大的调节作用,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正是由于寻乌气候独特,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土壤深厚,非常适应蜜桔的种植,寻乌县被评为“中国蜜桔之乡”。

  就像,昭平茶叶。同样是通过央视扶贫公益广告,我们找到了一种春茶。昭平县是贺州市辖县,其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昭平春茶上市时间比长江中下游产区早30天左右,春茶上市早是昭平茶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大陆早春第一茶”竞争优势。

  就像,赫章核桃。再寻觅到一款美食的同时还探寻到一段历史。赫章核桃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早在西汉时期,当地夜郎土著民族就已有采食核桃的历史。赫章县海拔高,光照长,温差大。最高海拔2900.6米,素有贵州屋脊之称,独特的小气候特别适宜核桃生长。

  就像,延安苹果。通过苹果我们得以重新认识革命老区。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延安苹果又叫做“陕北红”的脸蛋,在世界最佳优生区生长着红、大、甜、脆、香的世界好果。延安日照、温差、海拔、土质全部符合苹果生长七项气象指标,是中国及世界重要的苹果基地。

  央视通过扶贫广告的宣传,跨区域地进行广泛深度传播,提升了这些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扩大了销售量。通过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农民的收入,助力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中国,这样的特色农产品还有很多很多。可是还有很多农产品却像被埋没的“金子”一样没有被更多人知晓。不过,就像寻乌蜜桔、昭平茶叶、赫章核桃、延安苹果一样,透过央视“广告精准扶贫”公益广告,相信会有更多的特色农产品透过央视屏幕走进你我的视野。

  作为公益广告,虽然央视“广告精准扶贫”不是在最重要的时段播出,但是取得的效果甚佳。截至目前,“广告精准扶贫”已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7种农副产品免费播出公益广告,惠及的贫困人口达到360万户、830万人。

261646250

  央视通过“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助力贫困地区名优农产品和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登陆央视,以品牌传播撬动地方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地区持续脱贫,为广大传媒机构树立了榜样。启动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央视做法可圈可点,值得点赞。

  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通过央视的公益广告,我们任何人都可以助力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 建国70周年,向每一位奋斗者致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那些辉煌的成就总被一些闪亮的名字照亮。

  70年来,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奉献人民,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先锋,是祖国的骄傲,是最美的奋斗者!这正是央视推出公益广告《致敬最美奋斗者》的初衷。正是一个个平凡的人推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车轮。

  他们都是一个个普通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看似平凡的事业,就如同我们每一个人。当我们迷茫、失去人生方向的时候,正是这些奋进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前行,为了自己,也为国家而奋斗。这是在致敬最美的奋斗者,也同样是在给奋斗中的我们自己一份信念与坚持下去的力量。

  03 中华传统文化,让我坚定文化自信

  对于民族发展与传承而言,文化是根本。而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家,传承下的文化精神博大精深。在文化传承与宣传方面,央视公益广告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教化作用,成为民族传统文化复兴与发展的最佳渠道。

  就像央视各大频道播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益广告《传承篇》,旨在向我们展示“隐形”于日常生活的优秀传统文化,唤起了我们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广告中,一条蚕,一根丝,牵出了中国古老而绵延至今的丝绸产业,奠定了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而中国也因此被称之为“丝国”;美妙的古诗词穿越时空依旧闪闪发光,成为一股蓬勃的精神力量代代相传……

  再如弘扬中华文化自信主题公益广告《手篇》,通过不同的“手”这个独特文化符号的表达,呼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动起手来融合创新,不要从我们的手中断代。舞台上,京剧名角儿的一个空翻,一个手势,一个眼神,赢得满堂喝彩;学堂里,先生手把手调整学生握毛笔姿势,下笔如有神;手工作坊里,制扇手工艺人雕刻精细花纹,阳光透过雕花撒得满地星辰……

  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魂,从心灵上给予我们滋养,世代相传的优秀典故给人振奋的力量。中华五千年文明应该沉淀为每一个国人内心的民族情怀,从而对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传统思想体系产生认同和尊重。

  04 点醒儿女,给父母更多的关心和爱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比例非常高。社会现实往往是一对夫妻要赡养四个老人,还要为房子和孩子而奔波,生活压力确实非常大。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年轻人忽视了对父母的关爱,没有很好地关心父母的生活。

  而央视通过关爱类型的孝文化公益广告点醒了奔波中的儿女们,呼吁我们要关爱自己的父母,给父母更多的关心和爱,并通过实际的行动来关爱自己的父母。

  比如,央视公益广告《Family———爱的表达式》,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文字和语言教育的方式,而是通过非常形象和生动的声音、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来传播孝文化的相关内容,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视听感受,这种教育方式更能够被人们所接受,且更加直观、生动。

  整个广告让人泪目,呼吁子女要关爱自己的父母,就像小时候他们爱护我们一样。再如央视推出的关爱老人的公益广告《打包篇》,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连儿子都不认识了,但是却还念念不忘对儿子的爱。

  这些公益广告多以情感诉求的方式来表现价值观,引起我们的情感共鸣。通过这类公益广告的直觉感染,潜移默化的让我们直接从公益广告中吸取正确的行为方式和思想,并慢慢体会到了其中的含义,潜移默化影响着作为子女的我们每一个人,引发我们的思考和对自身行为的反思。

  05 结语

  公益广告对社会的作用是巨大和长远的,他可以弘扬历史传统,改变人们的道德观念,思想方法以及人生观、价值观。他可以立足中国现状,引导人们正确的行为方式,就像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故事奏响的是一首新时代之歌。以品牌传播撬动地方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地区脱贫。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扶贫,没有好走的路。然而,“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官方微信

TOP